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西安交大

来源: 日期:2011-10-27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10月25日晚,来自国家京剧院的京剧大师为西安交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京剧文化盛宴。著名京剧大师、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兼艺术指导于魁智,著名京剧大师、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等京剧名家和青年演员们的倾情演出不仅吸引了2000余名学子热切的目光,陕西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党委副书记李伟、校长助理宫辉、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文铨等领导和嘉宾也到场观看了演出。
          
                            西安交大向国家京剧院赠送礼品
            
             
                                     闹天宫
          
                                      红灯记
          
                                    智取威虎山
           
                             于魁智、李胜素表演《坐宫》片段
           
                              演出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与会领导与演员合影

    王小力常务副书记和杨希文厅长分别致辞。他们表示,国家京剧院走进西安交大是“2011高雅艺术进校园”来到陕西的首场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主办,以先进文化为导向,以多彩文艺形式为载体,将高雅的艺术带进大学校园,既丰富了大学生的文化生活,也受到了大学生群体的热烈欢迎。
    国家京剧院一团艺术顾问、编导宋锋做京剧知识讲座。京剧,乃“国粹”之一,至今已有近二百年历史,2010年11月16日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他还向观众们简单介绍了京剧的发展、表现手法、行当、艺术特色等内容。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回答宋锋提出的关于京剧的问题,也展示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喜爱和了解。
    精彩的演出带给现场观众视觉和听觉双重的美妙体验。众演员倾力演出的《闹天宫》,将京剧艺术中的华美服饰与精彩武戏完美融合,加上生动幽默的表演,让剧目呈现出别样精彩。随后上演的经典剧目《沙家浜》、《红灯记》,传统戏《状元媒》、《飞虎山》等,则以精湛的唱功和自然的表演让观众掌声连连。于魁智老师演唱的《将相和》选段和李胜素老师演唱的著名梅派曲目《贵妃醉酒》选段掀起了现场的高潮,而两人共同为观众呈现的《坐宫》更是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期间,西安交大戏曲爱好者同盟的三位同学也登台亮相,并得到了于魁智老师的点评和肯定。
    演出中,于魁智老师表示,非常高兴能够来到百年名校西安交通大学,这里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氛围让人羡慕,希望年轻学子珍惜在交大学习生活的快乐时光,关注和传承传统文化,为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演出结束后,许多观众不忍离席。他们表示,演出着实精彩,京剧艺术博大精深,它的美由内生发,让人着迷。参加演出的张派青衣演员郜媛媛表演了传统曲目《状元媒》,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京剧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韵味是其他无法替代的,京剧老少皆宜,希望大学生能够多欣赏京剧,感悟、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
国家京剧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国家艺术院团,成立于1955年。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