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大“无止桥”团队:架桥不止 爱心不息

来源: 日期:2014-07-18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建桥与筑梦

 

十多年前的一个雨天,在涨水的河边,西部偏远山区的一个孩子面临着是上学,还是与母亲回家的难题。而最终选择渡河上学的他,却被急流夺去了生命。

 

地处甘肃的毛寺村人口约1500人,当地村民的生活、教育与文化水平均十分落后。村落被蒲河横跨分隔,与外界的交通单靠一条以泥趸、禾草和树干堆砌而成的简陋独木桥联系。尤其是孩子们天天涉水过河上学,险象环生,时刻面临溺水的危险。孩子滑倒、摔下撞伤,仿佛已成为生活的一部份。 这条简陋的 “独木桥” 每逢雨季都会被河水冲毁,学生只好无奈被迫停学,遥望彼岸。

 

2002年,西安交通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在西北贫困地区进行希望小学考察改造的过程中,来到毛寺村。有感于农村贫困孩子的艰难,也为了当地乡民的出行方便,香港中文大学建筑学系吴恩融教授发起了一项名为 “良桥助学梦成真”(A Bridge Too Far) 的建桥计划。

 

 

 

经过多次尝试和一年多的勘测、设计和筹划,2005年7月,60多位来自香港各界和西安交通大学的义工奔赴毛寺村,花了不到40000元,历经5天的艰苦劳作,用最简单、最原始的方法――铁网套石头架钢板,就地取材,亲手为乡民和孩子们设计建成了第一座 “无止桥” 。

 

“毛寺” 在广东话读音中与 “无止” 是谐音, 而 “无止” 意味着这个公益慈善行动要源源不断地延续下去,包含了源远流长、 永无止尽的意思, 所以这个团队名字也应运而生。

 

“无止桥” 团队在致力于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生活、维护地方传统智慧,并推动其可持续发展中产生了一定影响,先后获得中国建筑传媒奖、香港环保建筑大奖、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奖评审团嘉奖等多项奖励。

 

在奉献中成长

 

西安交通大学师生自第一座“无止桥”成功建成,一直坚持参与“无止桥” 的设计与建设, 到目前为止已经设计和建设完成了 7 座桥梁,包括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大滩村,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柳滩村,甘肃省合作市少地村,陕西铜川市五里镇等。据介绍,截至目前,已有 30 多名学生先后参加过 “无止桥” 志愿者团队,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设计理念建起一座座桥梁, 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搭起与内地及香港高校协作交流的渠道,学生们从中也受益匪浅。

 

这些 “无止桥”,是爱心的无止,是爱心的传递。

 

三次参加过无止桥建设的西安交大建筑系尤艺同学和董逸云同学讲述了在西北地区乡村修建无止桥的生活。每天早上 7 点去上工,晚上6点才回来,由于桥梁建设要赶工,加夜班是十分常见的。无论是桥梁建设者还是志愿者都必须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在那艰苦的环境中同学们很快就适应了,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苦中作乐。

 

几个人睡在农家的大炕上,炕的一头堆着面粉、土豆等杂物, 虫子的叮咬更是防不胜防, 主人家的猫还会经常光顾他们的房间,时不时地跟他们开个玩笑。有的时候没有炕,同学们就在附近的学校里打地铺。因为要避免汛期,一般都是5月和10月建桥,5月和10月的地还经常冷冰冰地侵袭同学们的后背,然而同学们已经顾不上环境的恶劣, 干了一天的活儿, 早已累得躺下就睡得很安稳了。他们的饮食根据不同村子的情况而不同,有的时候吃盒饭,有时候雇佣农家的大嫂帮忙做饭。贫穷的农村没有几样蔬菜,基本上也没有米饭可以吃。每天的土豆和面条,加上自备的辣椒酱,也成了一顿顿美味的大餐。饿得饥肠辘辘的同学们常常是碗里的面条还没吃完,就要抢着去再添点儿。有一次一位深受尊敬的老师过生日,同学们商量着悄悄地到县城为老师买了蛋糕,还买了蔬菜和肉。访谈中他们笑着说:“那次是我们吃过的最好的一顿大餐了,终于可以吃到肉了,同学们都特别高兴。”

 

在这缺水的西北农村,洗澡算是很奢侈的事情了,十天半个月不能洗澡再正常不过了。有个男同学带的衣服少了点儿, 等到任务完成要回去的时候已经脏得不成样子了,居然被司机拒之车外了。这件事情在同学们中间流传开来, 成为回忆的一大亮点, 为同学们的建桥活动增加了更多的喜剧色彩。同学们乐观地面对着艰苦的生活,使艰苦的劳作变成愉快的旅程。

 

师生们到村子里去建桥,当地的村民朴实善良,热情好客,特别支持师生的建桥活动。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柳滩村的一位村民把准备给儿子做婚房的房间腾出来,让师生居住。面对着村民的热情和期待,同学们激情洋溢。大家都是利用假期时间完成建桥任务的,为了不耽误自己的课程学习,参加建桥活动的同学都会自己抽出空余时间赶功课和作业。他们经常通宵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为建桥挤出更多的时间。

 

让爱心延续

 

“无止桥”以“生态设计”为原则,强调尊重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利用当地的竹材、石材等自然材料和可再生、可降解、可再利用及低能耗的材料;在建造过程中,也是竭尽所能地减少能耗,几乎不使用重型机械,而是大量用人力及手工搭建;此外,“无止桥” 还充分利用场地条件,减少桥梁本身对所在环境的破坏,即使若干年后桥梁废弃拆除,周边的环境还能恢复原貌;为了推广可持续理念,引导村民今后自己造桥及方便维护,“无止桥” 的设计建设还力求简单、易操作及低造价,可以说,是一座真正的实用和 “环保” 的桥梁。

 

西安交大的 “无止桥” 志愿者团队成员大多来自人居学院建筑系。参加无止桥的建桥活动, 他们感到在专业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不再像以前一样纸上谈兵了,而是更加充分地走进实践, 贴近生活。

 

接受采访的 “无止桥” 志愿者团队成员们表示, 他们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而且在其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艰苦条件下的生存能力、突发状况的应对技巧、克服困难的勇气、生理和心理的磨砺、团结和协作精神的培养以及付出与收获、责任与担当、感恩与回馈等等。

 

诚如 “无止桥”慈善基金会现任主席钟逸杰爵士所言:“修桥的意义并不止于完成桥的本身。不管那条桥横跨的河流是何等细小,或是多么浩瀚,只要能够让两岸的人连系一起,喜乐往往历久常存。这便成就了无止桥的诞生!我们旨在向生活于偏远地区的人伸出援手,修筑切合他们需要的桥梁,同时紧扣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共建心灵之桥。 ”

 

架桥不止,爱心不息,西安交大 “无止桥” 志愿者团队正在以自己切实的努力,使这个理念在各个年级之间、在不同人群当中传承因袭下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