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新鲜交大事】城市生存训练:10元挑战两天一夜

来源: 日期:2014-11-04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10元钱,陌生的城市,自力更生度过两天一夜,作为大学生的你有几分把握?

      西安交通大学启德书院的同学们从去年开始挑战这样的城市生存训练。两天一夜,只身异乡,举目无亲,只有10块钱的现金。这样的任务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意志坚定的他们没有一个放弃,都在努力坚持下顺利完成训练,从开始的困惑无措到如今的成熟果敢,陌生街头一次次的勇敢问询已成为他们最珍贵的记忆。

      城市生存训练作为启德书院团工委学生会实施的综合能力提升计划精品项目之一,让大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感知社会,珍惜美好的大学生活,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他人。在此过程中,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能力、培养品质,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应对困难、解决困难的素养,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他们担当起当代大学生应该担当的公民责任。

 

同学们为“生存”而奔波忙碌着

      城市生存训练至今已成功举办5期,分别在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和河南省洛阳市实施。让我们一起跟随他们的脚步,探寻这段美丽的人生旅程。

西安篇之一

      2013年10月19日,4名男生队员从西安交大雁塔校区出发,开始第一次城市生存训练之旅。

      经验缺乏的他们盲目地在小寨周边商铺寻找着工作机遇,有的匆匆奔走多次遭拒,有的犹豫不决而错失良机,有的柳暗花明碰到好心老板……但可喜的是,在辛苦的找寻之后,4人都平安度过了两天一夜。之后的经验交流会上,参训队员禹锴说:“在披萨店里辛辛苦苦当了一天服务员,晚饭时只有一小碗粥和一点菜,心情复杂地吃完那顿饭,感觉没有知识在社会上真的很难立足。而在学校的我们是多么幸福,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

西安篇之二

      2014年4月5日至6日清明小长假期间,同样是在西安,6名女生和4名男生在钟楼集合后便开始行动。听取了上一批队员经验的他们目标明确,直指饭馆、小型旅馆、快餐店、传单网点等招聘临时工的地方。有的在回民街很快做上了服务员;有的几经拒绝后直奔火车站,仍无功而返;有的迷路失去联系,最后幸好有惊无险。一位参训女生说:“在羊肉泡馍馆里我洗了两天的盘子,感触特别多,家和学校真的是最温暖的地方了,我们要珍惜。”顺利完成训练任务后,大家6日晚回到学校。

宝鸡篇

      5月1日,此次目的地是宝鸡市。当天早晨8时40分,7名队员和工作人员到达宝鸡火车站。陌生的街头,一家家店的问寻,一次次的被拒绝,已记不清进过多少家店,甚至连街头拦住路人发传单的人都变得可爱起来,因为他们很有可能提供工作的信息。一番辛苦应聘后,当天中午12点前,7个人都找到了工作,或是发传单,或是餐饮店帮工,或是电器店的导购。

 

      任佩瑶同学说:“在家和面和不动,在寿司店愣是把四大盆的米饭和香油之类的各种东西搅匀在了一起,还有一个接一个怎么也洗不完的盘子,两个小时辛苦的工作赚了15块钱,幸好还有老板好心送的一份寿司,真是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啊,现在的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5月2日晚9时,训练结束,7名队员除了10元的本金都还有结余,其中张鑫结余200元,是所有人里赚的最多的。

河南洛阳篇

      这是距离学校最远、时间最长的一次训练。7月30日早上,10名参赛队员、3名工作人员和3名随行老师一行乘坐火车,于下午抵达洛阳。

      31日早上8时,队员们踏上了找工作的路程。10名队员在中午之前都顺利找到工作,得到了让自己能够在这里生存三天两夜的保证。8月2日晚10时许,参赛队员全部回到大本营酒店。参训队员冯志伟说:“一次又一次失望地走出来,那时候才感觉自己有多无助,多渺小。”3日下午,所有人离开承载了他们难忘回忆的洛阳,安全抵达西安。

渭南篇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生存训练在渭南市展开。10月1日清晨6时许,16名队员乘坐公交车到达火车站。如注的大雨下,他们不停地询问奔走,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中午时,很多同学都找到了工作。“激烈的竞争将我们从以前温室般的生活拉回了现实,要想让自己变得强大,就必须努力学习。”袁凯如是说。没找到工作的同学虽然着急却不敢表现出来,只好暗暗给自己打气。当晚7点多,最后一位参赛队员张宇雁找到工作。张宇雁后来回忆说:“当时好激动,我终于挣到钱了,老板人真的很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很感谢他们。”夜幕降临,同学们找到了住处,有的是老板提供的,有的是几个小伙伴一起拼房。

      带队老师李新安说:“理想、信念是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它不只适用于课堂,更适用于人生的各个方面。作为在校大学生,不仅要有理想、有信念,还要有能力在社会上生存,要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全方面发展的人。”

      一期期的城市生存训练,队员们苦过、累过、失望过、兴奋过、欣慰过,但更多的是收获,身在象牙塔中的他们需要到社会上去体验。在经历了自食其力的城市生存训练之后,他们对于社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更体会到了生存之艰、生活之难以及当下校园生活的幸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