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第七届文物节开幕

来源: 日期:2011-05-13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5月10日晚,交大文物爱好者协会举行了以“访汉城,探阳陵,重温大汉雄风”为主题的第七届文物节的开幕讲座。仲英书院、艺术博物馆文保中心及生命学院相关负责人一同出席讲座。
    仲英书院常务副主任徐慧充分认可了文物爱好者协会在传播文物、保护知识、构建交大的人文精神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对文物爱好者协会给予了鼓励和支持,并预祝第七届文物节取得圆满成功。
    来自汉阳陵博物馆的谭前学馆长,以《中国“帝王谷”――渭河北岸咸阳原上的西汉帝陵》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谭馆长详细介绍了汉代帝陵的选址、修建、布局、埋藏这四个部分。陵,小山包,墓,慕也,孝子思慕之处。陵墓就是子孙后代思慕,纪念祖先的地方。帝陵选址要求高敞防水,帝陵的选址标准是“龙势”之地――平坦宽阔地形稍高的地方。咸阳原作为西汉9座帝陵所在地,以其距都城近,交通便利,地处都城以北等契合了当时的传统选择标准。帝陵修建则是一项国家工程,为了修建帝陵,政府特意将5个县邑合并为五陵邑,又进一步通过种种强行的法令使五陵邑成为经济文化中心。据说,修建帝陵的费用占汉朝每年收入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见工程之浩大。帝陵建筑是模仿帝都而建,分为地上祭祀、纪念建筑和地下墓室、陪葬坑。帝陵整体坐西向东,皇后的陵墓位于帝陵的东北方向,陪葬墓位于东边的司马道。陵墓周围分布着官署、军队和皇帝生前各种生活物品。帝陵的埋藏讲究事死如生,汉代的帝陵中的陪葬品涉及到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葬玉(玉衣)、印玺、珠玉珍宝、礼器等。
    在讲座过程中,谭馆长还向同学们解释了秦俑和汉俑的不同之处。他认为,秦朝统治者是陕西本地人,讲究以大为美。而汉朝的统治者来自南方,追求灵巧,所以秦俑在外观上比汉俑更高大、粗犷。接下来,谭馆长还为听众展示了各个时期的俑,并提出了可以从不同朝代俑的表情上看出时代背景的新颖观点。如秦俑的严肃表情,就反映了当时的群众生活在高压政策之下,而汉俑安逸平和的表情则透露出汉朝相对宽松的统治。
开幕式最后,生命学院张虎勤教授说道:“汉阳陵的开发管理与文物保护非常的先进与科学,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汉文化是博大精深的,需要我们去了解、研究和保护。”
    据悉,第七届文物节由仲英书院主办、文物爱好者协会承办。此后还将陆续举办汉长城遗址踏古之行、汉阳陵出行等活动,带领交大师生一起领略“汉之魂”。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