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 培养目标

坚持“品行养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创新”的培养理念,培养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扎实的自然基础理论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等多学科知识的工程技术人才,能在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工作岗位发挥骨干作用,并表现出工程领军人才的潜质。

1) 具备深厚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及其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能够利用这些知识和现代工具,解决机械、能源、化工、轻工、环保、医药、食品等行业所涉及过程装备与控制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工厂运行及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有创新能力。

2) 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时,具有环境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了解法律法规,具备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

3) 具有沟通交流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在团队中发挥引领作用。

2.师资条件

过程装备系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5人,含教授7名,副教授12名。其中长江、杰青等国家级人才2名,三秦人才等省部级人才3名。近5年,承担了包括国家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数十项。与欧美及日本等10余所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关系,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核、中广核、华为、陕煤、兰石等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为企业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3.培养特色

形成过程装备设计为主体、过程原理与装备控制技术为两翼的交叉特色

以流程工业生产过程为对象,掌握与工艺过程密切结合的可原始创新的独特装备专业知识,围绕系统成套,实现机电一体,智能调控。

构建基于OBE理念的一流课程体系

建立了覆盖国际专业认证标准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瞄准学科前沿和产业态势,建立了通宽结合、学科交叉、重实践、强创新的课程体系。

聚焦技术前沿,更新课程内容

实施每年更新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制度,及时反映最新科技成果。邀请行业专家来校开设前沿讲座,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增加《人工智能》、《工程算法设计与模型求解》等课程。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强大学科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兰石”国家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了开放的机电交叉跨学科实践创新平台,构建了实证、实践与创新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

改变教学理念,融合信息技术,激发学生兴趣

专业核心课全部设立讨论课时,加入案例教学法,学生讨论案例、教师总结;引入情境教学法,设置学生在工厂、生活可能会遇到的危险场景,激发学习乐趣;创建了微信公众号,授课期间发送相关领域的文章、信息以及作业;采用雨课堂辅助授课,促进互动,把控学生学习质量;建设化工与装备虚拟仿真平台,虚实结合,提高实践能力。

 

4.毕业去向

本专业所培养的学生能够掌握深厚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化学工程、控制工程等多学科知识,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广受社会欢迎。近三年,本科生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级竞赛二等奖以上20余项,就业率100%,其中约60%的同学继续深造。深造的高校主要有佛罗里达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渥太华大学、亚琛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品行优、基础厚、能力强、后劲足,在中石油、中石化、大型化工设备制造厂、中广核等骨干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就业单位有中石油、三星电子、徐州重工、中核集团、中航工业和杭氧公司等。

咨询电话:齐老师 18729576787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 化学工程与工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