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经济与金融学院

 


培养目标:专业创建于1985年,是全国最早创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单位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经济学思维、系统扎实地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现状,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法规,具有国际业务操作与国际交流沟通能力、咨询与决策能力、能在国际经济与贸易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性人才。

师资条件:拥有专职教师1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13名;1个省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优秀教学团队。

培养特色:

(1)形成了“文-理-工”交叉培养模式。利用学校理工优势资源,形成跨境电商、国际经贸规则与法律、跨境金融和区域经济合作等跨学科领域。

(2)建成了服务“一带一路”的学科平台。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教研及智库服务,举办欧亚经济论坛智库研讨会并发布报告,组建“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参与丝路大学联盟和丝路学院合作,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活动。

(3)拥有多元化实践基地。建立了陕西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与国际港务区等开发区建立了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业务能力以及国际交流与沟通能力。

毕业去向:毕业生赴境内外高校继续深造比率达50.8%,学校为康奈尔大学、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世界名校。毕业生就业率为35.8%,集中于金融和制造业的跨国企业以及党政机关。

中国社科院国际政治经济研究室冯维江主任访问国际经济与贸易系(2017)

国贸系师生庆祝国贸专业获得国家一流专业(2019)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71班获得2020年优秀专业实习队荣誉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学团队获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届优秀教学团队称号(2019)

咨询电话:杨老师13909255657

专业Q&A

Q: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专业,主要研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企业国际化经营、国际投资与全球营销、国际贸易风险分析与规避等,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制定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国际贸易与投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和分析手段。

Q: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A:凡有志于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活动、性格开朗,具有开拓性思维能力、英语基础好的同学都可以学习该专业。

Q:本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工科背景的综合性大学,因此,本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不仅重视学生专业素养、国际化视野、国际化沟通能力的训练,而且重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定量分析方法与技巧的训练。通过强化数学和物理等通识课程的学习以及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Q: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世界经济贸易地理、跨国公司经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学、国际商务谈判等。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国际交流与沟通;掌握国际贸易的流程与方法;应用软件进行专业问题分析和专业数据处理;相关岗位的管理能力。

Q: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就业前景广阔。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一是制造、服务、及金融业的国内外企业;二是海关、商检及招商等政府机关;三是科研院所以及学校等事业单位。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