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经济与金融学院

培养目标:贸易经济学专业(数字经济方向)隶属于应用经济学,培养适应国家数字贸易、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需要,适应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时代发展的人才,构建集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教学、创新思维训练和社会综合实践“四位一体”的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经济学、大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工具使用能力,熟悉数字经济运行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的商业模式,拥有互联网思维、创新思维以及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本专业历史悠久,设立于1960年,前身是创建于1929年的原国立北平大学法商学院商学系,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专业,本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硕士及博士专业名称为产业经济学,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近5年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大学专业排行中被评为5星级专业。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100%具有博士学位。全职引进海外毕业博士3名,100%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其中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专家1人,西安交通大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青年长江特聘教授1人,校级青年拔尖人才A岗2人,香港王宽诚奖获得者4人,中组部青年万人计划1人,悉尼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1人。

强大的师资团队

(贸经专业有着一支授课能力强、科研水平高、年龄结构优、致力于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队伍,冯根福教授被评为陕西省领军人才,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是交大唯一入选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成员;孙早教授和杨秀云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温军教授和李江龙教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所有教授全部参与到本科教学活动中。)

培养特色:

(1)采取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结合各类大学生竞赛开展科研、教学、实践和创业的互动,培养商业思维和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

(2)搭建专业平台,目前本专业设有陕西省重点研究基地陕西省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研究中心,陕西省2011协同中心“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同时建有软硬件设施一流的西安交通大学战略产业研究中心、产业发展实验中心和中国能源研究所等教学和研究平台。

丰富的现场教学

(在授课过程中,授课教师会结合课程内容的需要带领同学们去企业进行现场教学,强化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DSC04738

多元的企业走访

(贸经专业教学过程中设计了企业走访环节,通过企业走访,与企业管理者对话,强化了学生对商业活动的认识,拉近了理论与实践的距离)

扎实的市场调研

(在实践环节,安排了丰富的市场调研任务,通过调研,分析企业的市场定位、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策略,不光强化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激发了学生强烈的专业学习热情。)

毕业去向:近4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既有到国家政府机关从事公务员工作,也有就职于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能源和商贸等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也有到华为、中兴、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公司任职。我校贸易经济专业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良好的同侪关系

(贸经专业各年级同学之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会不定期举办联谊会,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传授诸多学习和就业经验)

咨询电话:彭老师13324596040

专业Q&A:

Q: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A:研究大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时代新型社会贸易活动的研究,包括贸易要素、环境、新型贸易方式、智慧型物流模式等;(2)新时代社会贸易活动各种经济关系研究,包括生产商与贸易商,经营者与消费者,商业经营者之间,地区之间,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换关系等;(3)新时代产业链延伸与贸易活动、金融活动的融合发展问题研究,包括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传统产业与新型贸易的融合,新金融与产业、贸易的融合等。

Q: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只要是对经济社会交易感兴趣,希望探究数字经济时代市场交易的规律,并有志于从事经营管理及其他相关工作的学生都可以学习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该专业需要对经济世界保持好奇心、对经济学领域的知识充满兴趣、同时又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学生。

Q:咱们的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咱们学校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在全国开设贸经专业的高校中专业排名第二。

优势表现在:(1)师资优势:本专业师资队伍中有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青年长江特聘教授、中组部青年万人计划获得者,悉尼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等,上述教授们均会参与本科课程的教学工作。

(2)专业优势:拥有西部唯一的产业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

(3)学历教育优势:拥有产业经济学博士、硕士和贸易经济学士学位授予权,培养产业经济学博士、硕士和贸易经济学(数字经济方向)本科等不同层次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专门人才。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Q: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数字经济学》、《数字贸易概论》、《数字化营销》、《现代物流管理》、《数字化治理》、《价格学》、《公共关系学》、《行为经济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等。

Q: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A:按照“立足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学校发展定位,融思政教育、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为一体,着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质、掌握扎实专业基础、熟悉前沿数字技术的复合型和研究型贸易经济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目标1: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科学基础,全面掌握贸易经济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

目标2:熟悉数字经济条件下贸易经济运行的新规律、新特点和新的商业模式,熟练运用经济分析方法和外语等工具。

目标3:熟练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工具进行新商业模式和新业态的设计和分析。

目标4: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互联网思维、创新意识及国际视野。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学习该专业,你将有机会成为掌握流通领域专门知识的专业型人才;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领导艺术的管理型人才;既懂内贸又懂外贸,既懂商务又懂产业、既懂贸易又懂投资、既懂网络经济也懂实体经济的复合型人才。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如何运用经济学知识来分析现实问题,发现现实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并利用专业知识来解决问题。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本学科涉及到数字化转型给流通领域带来快速变革,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成为一个最具活力的专业领域,通过专业学习,结合现实经济现象,能加深对专业知识的了解和认识,提升学习的兴趣,引导同学深入思考。

Q: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贸经专业历年毕业生的出路情况:进一步深造(包括在国内上研究生和出国留学)占比为35%,大型国企和外企占比为20%,银行等金融机构占比为20%,管理咨询公司占比为15%,公务员占比为5%,其他类型占比为5%。如我们有学生就业于华为、中兴通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石油、苏宁及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

Q: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同学可以申请学校以及学院所提供的国际交流项目。本专业的往届学生有参加过美国、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大学的交流。

Q:社会上贸经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该专业所学是应用经济学领域的基础学科,流通产业是社会产业分工中一个重要的产业分支,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基础行业,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从事流通管理,在企业和事业单位开展贸易、商务及供应链管理和实务活动,在银行、投资银行、证券公司及管理咨询公司从事与要素流通交易、流通产业相关的企业研究、行业研究和投资等工作。

Q:我校贸经专业(数字经济方向)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我校贸经专业有在流通领域知名的闵宗陶、文启湘等老教授,有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的冯根福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孙早教授、杨秀云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讲座教授Iftekhar Hasan,世界知名的复杂经济学家(牛津大学)的Doyne Farmer教授,有入选国家青年长江学者温军教授,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的李江龙教授,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悉尼大学商学院荣誉教授)李铮教授。

在大学生活中,这些教授们会通过授课、讲座以及一些学生社团组织如学生会、博文经济学社等社团组织的活动向同学传道授业解惑。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