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经济与金融学院

培养目标:该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西北地区创建最早的统计学专业,现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是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旨在培养培养具备扎实的统计学、数学、经济学理论基础,具有经济学思维、系统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并具有运用统计理论与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在经济管理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复合型统计人才。

师资条件:经过7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师资力量越来越强,现有教师14人,其中7名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及助理教授(均为师资博后);其中1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所有教师都是硕导,8名教师是博导,拥有一个统计研究中心和一个统计教学中心,部分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培养特色:依据国际上统计人才的培养模式,结合国内先进成熟的经验,把经济理论、数理方法和数据处理技术有机结合,把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采用小班教学,科研与教学互动,讲授与案例相联,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

毕业去向:50%的学生推免或考取研究生,约10%的学生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较高,既有国家机关,又有企事业单位,许多学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从事分析研究和管理工作,并培养了一批杰出的政府高层和知名企业家。

咨询电话:赵老师 13572062228

专业Q&A

Q:经济统计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西安交大经金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侧重于统计理论及方法在经济与金融领域的应用,属于应用统计学范畴。系统学习统计理论、方法及经济理论的基础上,让学生掌握运用统计方法,借助统计软件,熟练实现对经济问题定量分析的知识和技能,尤其擅长计量模型分析方法。

Q:经济统计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经济统计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的素质能力有以下几点:

1)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细心、耐心的素质;

2)具有扎实的文字功底;

3)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经济统计学专业和数理统计学、数学专业的区别么?

A:经济统计专业(应用)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区别如下:

从专业区别讲:经济统计专业强调统计方法在社会经济领域的应用,不做过多的数理推导,与经济领域挂钩,是以社会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运用统计方法,搜集、整理并分析经济变量间的关系及规律,从而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学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则重于数学理论的学习,以抽象的变量为研究对象,是研究统计学理论的学科,偏重于数理推导和证明,与其他专业没有直接联系。

从学习难度讲:后者难于前者。

从学习要求讲:前者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后者侧重逻辑思维。

与统计学相近的专业还有数学、精算等。统计学与数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学科,统计学会应用数学的理论与方法,但偏重于应用而不是数理证明,而且我院统计学强调在经济领域的应用。另外,经济学科下,精算和统计学有较多的交叉,但是精算主要是依托于统计学的某些方法理论(如大数定律)并与金融领域的知识有密切联系。交大经金学院的统计学并不主要涉及精算知识。

Q:社会上认为经济统计学专业就是调查数据或者填报表,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其实调研或普查、填报表等都仅仅是收集数据的一种手段,而经济统计专业更侧重于运用统计方法,建立计量经济模型,对经济数据进行分析。

Q:咱们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大统计学专业具有悠久的历史,统计系创建于1952年,是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建立最早的系之一,1980年获“统计学”学士学位授予权,1982年获“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10年获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我系拥有一支规模适度,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目前,教师的科研成果在经济函数性数据分析、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统计分析方法与网上拍卖、能源统计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经济统计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他们已经成为全国各地、尤其陕西省金融机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

Q:经济统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学院学位课: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

专业必修课:金融统计学、国民经济统计学、调查理论与方法、非参数统计、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随机过程

专业选修课:R与数据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金融数据分析、市场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前沿讲座、企业经营统计学、项目评估与投资

Q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经济统计学专业以统计理论与方法为基础,借助统计软件实现对经济金融问题的定量分析,实现经济理论与统计方法的有机结合。既要学习各种理论知识,掌握各种模型,熟练经济统计软件,又要加强实践,使学生熟练地将统计知识和能力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经济统计专业的学习,能够使学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统计软件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经济统计专业难点在于:

1)统计理论及方法的理解及掌握。其中会涉及数理推导,需要有较强的数学基础;

2)对不同经济问题选择合理的统计学方法。需要对每一种统计方法及其应用领域有深入的理解;

3)统计软件的应用。部分统计软件需要编程,因此需要较强的计算机基础。

经济统计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作为一门方法论学科,能够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的知识以及相关软件运用于现实经济分析和研究中,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这个专业显得更为重要。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可以掌握系统的经济数据分析方法,是实用性和技能性很强的专业。

Q:统计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本科毕业的学生大部分选择了继续深造,工作的有去银行、公司、政府部门等。下表是我校应用统计硕士(MAS)专业就业去向。

2019届—2021MAS毕业生签约单位流向表


2019

2020

2021

银行

54%

58%

50%

证券交易所

20%

13%

18%

公务员及事业单位

23%

23%

28%

其他

3%

6%

4%

Q:社会上统计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应用统计专业有较好的就业前景,主要就业方向有:

1)金融机构:人民银行、商业银行、证券交易所、咨询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投行等。

2)企业:国企及外企的行政研究部门,预测规划部门等;新兴的大数据企业。

3)政府机关:统计局,证监会,银监会等。

4)教育科研机构:高校及研究所。

Q:我校经济统计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经济统计系全部14人中,有国家自科优青人才1人,陕西省高层人才特支计划入选者1人,校级青年拔尖人才2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硕导14人、博导师8人。其中严明义教授、赵春艳教授、李聪教授、张飞鹏教授、屈小娥教授等的科研成果在社会统计调查分析、经济函数性数据分析、经济时间序列分析、生计恢复力视角下易地扶贫搬迁、统计分析方法与网上拍卖、能源统计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大学生活中他们亦师亦友,既是学生学习研究方面的指导者,又是人生道路上的领路人。

Q:统计学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经济统计学专业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贯彻精英教育理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管理干部和专门人才,如第二十届中央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政府党组书记王莉霞;央行南京分行兼江苏外管局长郭新明,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总经理王玉珍,中共榆林市委常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井剑萍等。一方面,他们能够给在校生分享更多的经验教训,为在校生的职业规划提供参考;另一方面,他们能够为在校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从而提升在校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