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数说学院

  •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是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单位

  • 生物学学科是首批国家级生物技术(强基计划)专业招生单位

  • 多项研发的关键技术取得了国家“零”的突破(研发了我国首款植入式心脏起搏器、首台超声造影与灌注成像设备、首个数字式心电Holter仪以及首台X线双能量成像仪等)

  • 医电(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简称)校友会是我校第一个以专业命名的全国性行业校友会

  •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横向项目500余项,科研经费达2.5亿人民币

  • 已出版有影响的教科书和学术专著50余部

  • 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等20余项

2.学院历史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00年,拥有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本科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建于1978年,是我国第一批设立该专业的单位,于1988被评为国家首个重点学科,建设有现代医学电子技术及仪器国家专业实验室、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

2000年获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03年获批生物物理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获批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有营养与健康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雀巢研究中心营养与健康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基地。

3.学科点和专业设置

一级学科点: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学

专业设置: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理科试验班(化学生物H)、生物技术(强基计划)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办四十周年发展论坛

4.学院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157名教职工,其中教授42名、副教授44名。入选国家级各类人才计划12人,入选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10人。

5.科研基地、平台

学院拥有1个国家专项实验室(现代医学电子技术及仪器国家专业实验室)、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民政部神经功能信息与康复工程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研究中心(陕西省营养与健康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仿生工程与生物力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陕西省教学实验中心(生命科学教学实验中心)。

6.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成果、成绩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经过40余年的发展,汇聚形成了生物医学超声与影像、医学信息与智能工程、生物医学光子学与传感、生物力学与生物材料、生命分析化学与仪器五个优势研究方向。该专业承担过数以千计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奖4项,多项成套关键技术取得了国家“零”的突破。近五年来先后承担973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00项,累计科研到款1.2亿元,每年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二百余篇。

生物学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线粒体生物医学、生物组学、生物信息大数据挖掘与精准医疗、神经科学与脑科学、化学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复杂疾病的发病机制解析、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等特色研究方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和行为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3个学科连续5年入选ESI世界前1%学科。

后疫情时代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行业发展前瞻论坛

7.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夯实生物医学与工程技术基础,强化实践训练,突出国际前沿。以特色与国内领先的科研方向为指引,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突出理工医前沿交叉,创建了医疗器械行业“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突出前沿、追求卓越”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了该领域专门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难等问题。

生物技术专业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新时代生命科学交叉研究新机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我校理工医交叉特色,以创建新时代“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的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宗旨,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理-工-医”交叉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体系,并已获批国家首批生物技术强基计划培养班。

化学生物学理科试验班依据国家理科试验班模式培养人才,以“夯实基础、强化交叉、立足前沿、注重实践”为教育理念,夯实生物学与化学基础,强化生物学与化学交叉,注重国际学术前沿实践,突出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具有远大志向、开阔视野、活跃思维、锐意创新的化学生物科研型拔尖人才。

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大赛

学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获得金奖

8.国际交流情况

学校层面有中法4+4项目、美国波士顿大学学分项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文理学院学分项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学分项目、港澳台交换生等多项交流项目供本科生申请。此外,学院还通过与国外知名高校制定本科生交流合作协议、选派本科生赴国外知名大学做毕业设计、支持鼓励本科生参加国际会议及竞赛等方式,加强培养学生国际视野。近五年,学院本科生出国交流人数占比为14.1%。

学生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

9.未来发展规划或前景

2019年9月12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成立,将成为我国生物医学与健康领域具有自主创新与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机构,成为面向国内外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行业的科研平台,成为吸引、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先进水平领军人才的基地,为建设西安交大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学两个世界一流学科提供支撑。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研究院成立

10.本科生毕业去向

出国出境留学:帝国理工、约翰霍普金斯、洛克菲勒大学

国内升学:西安交大、北大、清华、中科院

2016级学生毕业去向:出国出境留学人数占比16.5%,国内升学54.1%,实际就业29.4%

11.知名院友

陈良怡,199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现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细胞分泌和代谢实验室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并成为Faculty of 1000组织的资深faculty member。获得过科技部“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支持,并作为骨干参与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的研发,获得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多项奖励。

费保蔚,1986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为美国埃默里大学埃默里及佐治亚理工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医学影像相关研究工作,任Medical Physics副主编以及美国十多个协会的会员、三十多个期刊杂志编委和审稿人,近年来发表了60多篇论文,拥有多个美国专利并参编多本书籍。

谈庆,首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并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现为辰德资本基金管理合伙人,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曾在GE通用电气(中国)医疗集团担任副总裁兼核心影像总经理数字X光、核医学及分子影像,以及心血管影像产品。

王皓,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94级本科生。2018年7月至今任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曾任索林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产品专员、核磁共振系统市场和产品经理、血管造影及X光系统业务总经理、核磁共振系统业务总经理、全国销售副总经理、影像与治疗产品系统总经理及副总裁等。


谷杨楠,生物工程专业2003级本科生。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研究员、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研究方向为植物生理学。在Cell、Cell Host & Microbe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李小波,生物工程专业2003级本科生。西湖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导, 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获国际植物代谢论坛 Paul Stumpf奖、美国植物学家协会Robert Rabson奖。

招生专业名称:

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技术、理科试验班(化学生物H)、生物技术(强基计划)

学院网址:http://slst.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3926

学院联系邮箱:slst@xjtu.edu.cn

 



 理科试验班(化学生物H) | 生物医学工程 | 生物工程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