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发展历程

我校是全国首批创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高校之一,1978年著名学者蒋大宗、程敬之等教授在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了本学科,同年又获批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学位点;

1981年在全国首批开始招收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

1984年首批获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点;

1988年成为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

1989年首批建立现代医学电子技术及仪器国家专业实验室

2000年首批入选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2000年获批生物医学信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1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四十余年砥砺前行,本专业形成了由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等为带头人,国家“四青”人才和海外著名大学归国学者等为中坚的共计91人的师资队伍。拥有国家级实验中心1个,省部级实验实践中心7个,校外实验实践基地20个。本科实践教学中心面积达3000平米,设备约800台套,价值849万元。科研场所面积2.4万平米,仪器设备总值1.47亿元,其中4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52台。

2.历史贡献

四十余年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秉承西安交通大学“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的传统,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推动学科发展的领军人才。创建了“夯实基础、强化实践、突出前沿、追求卓越”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两厚一强一突出” 理工医深交叉的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设计实施了“4+2”个性化、循序渐进的实践创新训练计划,解决了“领域跨度大、知识交叉深”的难题。近年来,出版生物医学基础、生物医学超声、生物医学光学、康复工程等各领域系列教材40余本,建立了国家基地、省部级中心、企业联合实验室、书院/学院/研究院三院合一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平台,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各1项。

承担了数以千计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曾获国家科技奖4项,多项成套关键技术取得了国家“零”的突破:研发了我国首款植入式心脏起搏器、首台超声造影与灌注成像设备、首个数字式心电Holter仪、首台X线双能量成像仪等。近五年来,先后承担973计划子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共计200余项,累计科研到款1.28亿元,每年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培养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4200名以上、研究生2700名以上,业生都已成为我国医疗器械企业和科研院所中素质一流、理论与实践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行业领军人才、知名学者和技术骨干;此外,在超声领域的传统优势还使本专业成为在超声领域亚太区培养人才最多和国内培养研究生数量最多的机构。毕业校友担任20余所高校生物医学工程相关学院的创始院长、院长、副院长,百余位国外著名大学教授、医疗器械公司董事长/技术总监,其中不乏各领域的翘楚,如:辰德资本(CDBI)基金管理合伙人,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谈庆、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院长顾建文、美国埃默里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费保蔚、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燕金元、联影医疗X射线事业部CEO向军,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装备部部长刘光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晖、深圳前海邦勤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刘明宇、深圳迈瑞西安研究院总经理明利强等。

3.专业特色

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专业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专业特色,为我国医疗器械、高端影像、康复工程、体外诊断等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为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生物医学超声与影像是本专业的传统优势方向,是我国生物医学超声领域最重要的研究与人才培养机构之一,也是亚洲生物医学超声领域培养理工科研究生最多的研究机构。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相控阵超声诊断仪、第一台伪随机码超声多谱勒血流成像系统、第一套256阵元相控阵HIFU治疗系统、第一套全数字超声造影成像系统等。团队成果(首款超声微泡造影成像设备)入选“2017中国十大医学进展”,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金奖(交大首次)。该方向的大批毕业生在本领域国内外顶尖公司、著名大学、研究机构起到技术引领和支撑作用。

医学信息与智能工程是本专业的传统优势方向。该方向由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始人之一的蒋大宗先生创建,主要基于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围绕人类健康与康复等领域的关键问题与难点开展理论、方法研究与仪器研发。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人工电子耳蜗、第一台X线数字荧光直接成像系统、第一台X线双能量成像设备、第一台数字式心电Holter、第一台植入式心脏起搏器等。在佩戴式/植入式生理信息检测及调控设备研发,心脑信息获取及定征技术、神经康复工程、类脑研究等方面有丰硕成果,获得ISI授予的经典引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等。

生物医学光子学与传感主要围绕人口与健康领域国家重大需求与前沿科学问题,将光学与生物学、医学深层次交叉融合,发展特色关键技术与方法,开展与健康及重大疾病相关的检测和诊疗科学问题及核心技术的研究。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机构(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德国吕贝克大学)及企业(天隆科技,中科微光)等长期开展交流及合作。目前,研究所目前有骨干教职工19人,其中“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称号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称号2人。近五年,在Nat. Chem., Nat. Commun., ACS Nano等发表SCI论文140余篇,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生物力学与生物材料主要围绕“力学基础理论-生物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学术思想,从力学、工程学及材料化学等多角度开展临床生物医学相关人体组织/细胞力学行为的多学科交叉研究。该方向汇集了从国外知名高校如美国塔夫茨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爱荷华大学等引进的青年拔尖人才。在Nat Chem、Nat Mater、Nat Biomed Eng、Nat Comm、Sci Adv、PNAS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4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1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陕西省创新团队、三秦青年科创先进团队等奖项和荣誉。生命分析化学与仪器研究所主要围绕生物传感与成像、单细胞分析与测序技术、功能纳米材料与分子探针等开展研究。近五年,发表SCI论文70多篇,其中IF>10的28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荣获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奖(CAIA类)一等奖,入选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科技创新团队。

4.前沿方向

Ÿ 生物医学超声成像

Ÿ 生物医学信号获取、处理及仪器

Ÿ 治疗超声与影像监控精准治疗

Ÿ 心脑血管疾病监护及智能康复设备

Ÿ 生物组织热-力-电(疼痛)多场耦合行为机理

Ÿ 基于多信息融合的光谱传感技术及软件平台开发

Ÿ 生物医学光学诊疗技术及仪器开发

Ÿ 生物微纳系统与药物控制释放

Ÿ 语音及其神经肌肉系统

Ÿ 定向核酸扩增策略

Ÿ 核酸化学修饰与组学智能计算

5.就业前景

近三年来,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超过70%,其中获奖学金出国深造率15%以上。出国深造学校均为世界一流名牌大学,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麻省理工、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国内深造学校集中在本校、清华、北大、上交、浙大、中科大等重点985高校。

毕业生主要在企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国内外著名企事业单位,其中很多都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如:迈瑞、联影、华为、腾讯、西门子、GE、飞利浦等,应届毕业生薪资水平在西安交大各专业中名列前茅。

6.知名校友

本专业建立四十余年来,毕业生已遍布大江南北,涌现出大量的学术领军、行业精英、技术骨干,知名校友包括:

顾建文校友,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院长。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毕业。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军首批高层次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神经外科及生物材料工程领域知名专家。现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国医院协会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卫生应急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央军委保健委员会会诊专家等。

费保蔚校友,1986级少年班,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后获得美国凯斯西储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硕士及系统工程博士学位。曾为美国埃默里大学、埃默里及佐治亚理工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学院副教授,现为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生物工程系Cecil H. and Ida Green系统生物学讲席教授。费教授为Medical Physics副主编,美国十多个协会的会员及三十多个期刊杂志编委和审稿人,近年来发表了60多篇论文;拥有多个美国专利并参编多本书籍。

谈庆校友,辰德资本(CDBI)基金管理合伙人、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后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硕士,并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尚高资本(Siguler Guff)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首席代表;加入尚高资本之前,在GE通用电气(中国)医疗集团担任副总裁兼核心影像总经理,主管CT、MR、数字X光、核医学及分子影像,以及心血管影像产品。

王皓校友,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生物医学工程专业1994级本科生,2018年7月至今任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曾任索林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产品专员、核磁共振系统市场和产品经理、血管造影及X光系统业务总经理、核磁共振系统业务总经理、全国销售副总经理、影像与治疗产品系统总经理及副总裁等。2016年11月,任飞利浦医疗科技事业群大中华区总裁。

陈良怡校友,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教授。199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10月6月起至今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细胞分泌和代谢实验室主任。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并成为Faculty of 1000组织的资深Faculty Member。获得过科技部“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支持,并作为骨干参与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超高时空分辨微型化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的研发,获得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多项奖励。

燕金元校友,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6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获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发明三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任广东宝莱特医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

向军校友,联影医疗X射线事业部CEO。200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其后加入东软医疗X射线事业部,2005年底加入上海西门子医疗X射线事业部,历任系统工程师,系统控制部经理,CT事业部系统工程部经理。2010年底加入上海联影至今,历任X射线事业部研发总监、事业部副总裁、事业部总裁。目前联影医疗是国内唯一一家产品线覆盖全线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并同时拥有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雄厚资本实力及顶尖人才优势的集团。

王晖校友,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曾任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圳大学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1997年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电子仪器专业博士毕业。毕业后历任深圳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人事教授工作委员会主任,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研究生院(筹)院长、教务部主任等职。

刘明宇校友,现任深圳前海邦勤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2006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期间曾在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迈瑞医疗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访问交流。目前担任深圳合创资本、上海熠点投资、西电天朗创投的投委会成员,并担任国家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发改委、科创委项目评审专家。

    咨询电话:徐老师15029232715 冯老师13389261831



 理科试验班(化学生物H) | 生物医学工程 | 生物工程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