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1.培养目标:

生物技术专业秉持“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求创新”的教育理念,以培养生物技术领域杰出研究人才为宗旨,以线粒体医学、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生物组学为特色,旨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全球视野和世界胸怀,能够锐意创新、立足前沿,在生命科学、医学研究及生物技术行业中起引领作用的优秀复合型创新人才。

2.招生专业:

(1)生物技术(理科试验班)

(2)生物技术(基础学科卓越计划)

(3)生物技术(强基计划)

生物技术+交叉应用学科双学位培养模式

主修专业:生物技术

辅修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

3.师资条件:

生物技术专业是陕西省“名牌专业”和西安交通大学的重点发展专业,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5人,助理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生导师12人。校领军学者、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2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3人,陕西省杰青1人,校级青年拔尖人才6名。学科方向涵盖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神经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理学、生物组学、肿瘤及免疫等。

4.培养特色:

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期,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精准医疗、智能医学工程等为代表的生物技术领域正在孕育新的变革,也对我国新时代生物技术拔尖人才培养提出新挑战和新要求。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新时代生命科学交叉研究新机遇,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我校理工医交叉特色,西安交通大学在生物学一级学科(QS2021世界大学排名中全国第10名)80年办学历史的基础上,创建新时代以“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的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宗旨的生物技术专业。目前,本专业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理-工-医”交叉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体系,支撑“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和行为科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4个学科连续5年入选ESI世界前1%学科。

5.培养方向:

(1)生物技术(理科试验班)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全面科学素养和求实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具有坚实的生命科学知识基础及生物技术开发、应用及转化能力,能够在生命科学、医学研究及生物技术行业中起引领作用的优秀复合型拔尖人才。

(2)生物技术(基础学科卓越计划)

面向“生命科学前沿”及“人民生命健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品德高尚、志存高远、锐意创新,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胸怀,能够引领前沿、解决生命科学领域复杂问题的顶尖科学家。

(3)生物技术(强基计划)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深厚的人文哲学思想、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生物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强烈的交叉创新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追求前沿科学研究,有志于服务国家生命医学科学领域重大战略需求和面向基础科学前沿的新时代交叉创新人才。

6.毕业去向

本专业60%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际一流高校及科研机构攻读博士学位,其中15%左右出国深造;现已培养多名国家四青人才、并成为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西湖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骨干教授。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管理部门从事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脑科学、基因工程等生物技术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在医药、卫生、环境、食品、保健品以及生物高技术产业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化检验、技术管理等工作;多数毕业生可到强生、宝洁、中粮、药明生物、深圳迈瑞、康宁生命、腾讯、华为、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美国亨利福特健康中心、美国Intuitive Surgical Inc、美国BD公司、阿里巴巴等国际知名企业担任核心职务,多名学生已在世界500强企业担任高层管理、技术骨干等。

咨询电话:王老师 17791408270  成老师 19909283667


专业Q&A

Q:生物技术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生物技术专业研究范围十分广泛,覆盖了生物技术领域的基础科学理论,以及生物技术开发、应用及转化。重点研究的是线粒体生物学和医学,生物组学、生物信息大数据挖掘与精准医疗,神经科学与脑科学,化学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复杂疾病的发病机制解析,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等。

Q:生物技术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生物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旨在利用生物技术成果造福人类,需要有恒心、毅力和细致的观察力,喜欢实验动手操作、富有逻辑思维,勇于挑战、热衷于创新的学生。最重要的是,兴趣是创新的源泉、是创造的根基。

Q:咱们的生物技术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是学校在生物学一级学科80年办学历史的基础上,抓住新时代生命科学研究突飞发展的新契机,充分发挥我校理工医交叉特色,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创建的新时代以“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杰出的交叉复合型创新人才”为宗旨的本科专业。本专业秉持钱学森大成教育思想,拥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明确的战略定位,拥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化生理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等20余年成功的创新人才培养经验,已形成特色鲜明的“理-工-医”交叉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体系,并已获批国家首批生物技术强基计划培养班。因此,我们除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科研平台、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外,还拥有一流的“理-工-医”交叉合作平台与国际交流平台,为打造国际一流的生命科学领域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奠定坚实基础。

Q:生物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为适应新时代生物技术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需求,我们对本专业的课程体系进行了精心设计,构建从“通识-专业-特色”的“一基础三模块”新型生命科学领域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四大课程模块,分别是通识教育模块(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人文社会科学、体育、国防教育等)、专业基础模块(大学英语和数理化基础科学课程)、专业核心模块(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理学、生命医学科学前沿、生物创新综合实验等)和专业特色选修模块(线粒体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生物组学、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结构生物学、表观遗传学、基因编辑、免疫学等)。

Q:生物技术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在关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与科研实践创新,实施小班化授课、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大胆创新推进翻转课堂、雨课堂、混合式教学等多层次、综合性、探索性和启发性教学新模式;实施生活导师、学业导师、科研导师的“三导师”协同育人制度,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注重学术交流与国际化培养。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本专业系统的学习,可具备良好的生物学科的基本素养,大力提升自身的科学思维、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为今后的深造和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Q: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可从事科学研究(如高校,研究所)、产品开发(医药、食品研发生产企业)、生化检验(医疗诊断,环境监测)、技术管理(政府科技管理部门等)等工作。本专业60%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哈佛、耶鲁、牛津、剑桥、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国际一流高校及科研机构攻读博士学位,其中15%左右为出国深造。

Q:生物技术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从多个层面均有交流合作机会,学校层面有中法4+4项目、美国波士顿大学学分项目、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文理学院学分项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学分项目等,在校学生均有机会申请;学院层面每年有一定比例的交流名额,支持鼓励本科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和联合培养活动。除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以外,还有港澳台交换生项目。各类交流项目的时长约为3-12个月。硕士和博士阶段参加国际交流的机会较多,国际会议、联合培养等较多,超过百分之二十,近年来推荐优秀学生到世界顶尖的科研机构研修与联合培养,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等。

Q:社会上生物技术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管理部门从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物组学、神经生物学等生物技术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也可在医药、卫生、环境、食品、保健品以及生物高技术产业等部门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设计、生化检验、技术管理等工作。

Q: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3名,陕西省杰青1名,校级青年拔尖人才教授6名。这些知名教授不仅是我们本科专业课程的主讲教师,还会作为学生的学业导师与科研导师,引导学生进行专业思考、创新锻炼和实践,指导学生从事科研活动与科技竞赛,帮助同学完成职业规划;高年级起可以选择性参加到学院老师的研究小组(有国家级、省级、校级创新项目)中,参与科研、交流、讨论,随时可与这些教授互动。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及国家级一流课程:《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橄榄叶中羟基酪醇的分离分析鉴定虚拟仿真实验

本专业学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2018-2022年获四金一银

本专业学生近年(2017-2022)参赛获奖情况



 理科试验班(化学生物H) | 生物医学工程 | 生物工程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