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电子与信息学部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权点。设有“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国家重点学科和“物理电子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及电子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在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评估结果为A-。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扎实的科学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实践技能、优秀的科学素养、国际化的视野与竞争力,能从事电子材料与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物理电子和信息显示、微波技术、光通信与网络技术以及集成电路、集成电子和光电子系统方面的理论、应用及设计和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师资条件

该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学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43人,其中,教授34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40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学校领军学者3人,学校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11人。本专业设有宽禁带半导体与量子器件研究所、先进光电研究所、等离子体与微波电子学研究所、多功能铁电材料与量子技术研究所和铁性材料与集成器件研究所等5个创新研究所,建有1个国家级“111计划”引智基地、1个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和1个陕西省工程研究中心以及1个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拥有大量精密仪器和高端设备,科研条件国际一流。

3培养特色

该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中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结合“信息新蕾”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展科研和教学互动,培养创新思维、激发研究潜质。培养口径宽,学生可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志向选修课程。

4.毕业去向(列出典型升学高校和典型就业企业)

该专业的毕业生50%以上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大约15%的毕业生进入世界知名大学继续深造。就业的毕业生工作层次高,既有国家电子科技集团、航空航天集团、高等院校、政府机关单位、重要科研院所等大型企事业单位,也有德州仪器、惠普、西门子、飞利浦、松下、索尼、三星、LG、台积电、腾讯、华为、中兴、联想、比亚迪、海康威视等国际化大公司。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优秀学者和企业家,如: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常增虎教授、国际压电单晶标准委员会主席叶作光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银堂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教授、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李军书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师文生、封伟、汪宏、屈军乐,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黄文华,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李永祥、卢克清,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联合国总部中国事务主管谌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胜利,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玉,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广东晶科电子董事长肖国伟,深圳华星光电原总裁贺成明和现任副总裁金松、张玮,桂林集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文胜,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咸阳彩虹光电董事长陈忠国等国内知名公司董事长。这些著名校友都和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给本专业的学生培养提供了各种支持。

咨询电话:李老师 15771924635  庄老师 13572015432  尹老师 13619256052

5.专业Q&A

Q: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以电子器件作为核心研究对象,上游涉及物理、材料等学科知识,下游涉及系统和系统的集成。主要培养能从事电子材料与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半导体材料与器件、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物理电子和信息显示技术、微波技术、光通信、集成电路和集成光电子系统方面的研究、应用、设计和制造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Q: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数学物理基础好,富有探索和钻研精神,乐于动手、勤于思考,对电子物理、电子材料、电子器件和电子系统集成等感兴趣的学生。如果你对与电子相关的科学、技术和工程感兴趣,就适合这个专业。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微电子专业的区别么?

A:从高校本科专业设置角度讲,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级学科,包括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四个二级学科。从历史沿革角度讲,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在电真空器件、无线电元件、电物理装置和半导体器件四个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98年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电子技术和物理电子技术三个专业合并成立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06年批准设立微电子学专业,2007年底微电子学专业从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分岀成立微电子系,现为微电子学院。2018年底成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目前,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侧重于电子材料与器件、电子物理与器件、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等关键科学技术研究,微电子学专业侧重于集成电路设计等科学技术研究。

Q:社会上认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太累?

A:电子科学与技术强调对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涉及的知识面也比较广,同时对学生动手能力也要求比较高,从这个意义上讲,该专业的学起来会觉得“累”。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知识系统性很强,只要抓住了知识体系的主线,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则学起来又会比较容易。同时,该专业强调基础,这对于进一步深造学习是非常有好处的。此外,所谓艺不压身,掌握一项其他人不容易掌握的技能对于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也是非常有好处的。

Q:咱们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和其他985高校相比西安交通大学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固体电子学、光电子学和物理电子学等领域有着自己专业特色和优势。同时,专业的师资力量很雄厚,名师云集,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和学校领军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和知名教授。所谓名师出高徒,在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有很多的机会接受名师甚至大师的指导和点拨。

Q: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电路》、《电磁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和相关实验,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物理电子学》,《光电子学》,《电介质物理》和相关实验。

Q: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中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结合“信息新蕾”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开展科研和教学互动,培养创新思维、激发研究潜质。培养口径宽,学生可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志向选修课程。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能学习到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培养出优秀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为进一步深造或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口径比较宽,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最困难的地方在于深入理解该专业知识的主干体系。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与一旦抓住了专业知识的主脉络,则可以融化贯通,更加容易扩展知识和技能。

Q: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电子科学技术专业本科毕业的学生有约15%的学生出国深造,50%以上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余学生的就业单位既有国家电子科技集团、航空航天集团、高等院校、政府机关单位以及重要科研院所等大型企事业单位,也有德州仪器、惠普、西门子、飞利浦、松下、索尼、三星、LG、台积电、腾讯、华为、中兴、联想、比亚迪、海康威视等国际化大公司,此外还有中电集团公司下属的各研究所,中航、航天科工、兵器集团下属单位等电子信息相关的企业和研究所。

Q: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西安交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的教师与国际上许多著名的高校、研究所等有着非常好的合作交流基础。本系的学生有大量通过学校、学院的公派出国的机会交流,还有许多本专业老师通过各种途径创造的国际交流的机会。

Q:社会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信息社会仍然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特性,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信息技术的基础,在未来必然有着非常广泛的需求。此外,未来我国对各类电子器件的自主核心技术的需求将不断增加,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国防等领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需求。

Q: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众多知名教授,例如:中国科学院院士姚熹、侯洵,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任巍教授,学校领军学者云峰、王宏兴、叶作光,二级教授刘纯亮、徐友龙(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徐卓、张彦鹏、司金海、陈烽,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魏晓勇、吴朝新、李振荣,校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刘明、周子尧、张楠、胡忠强、李峰、王志广、李飞、李虞锋、牛刚、张磊、蔡寅等。这些知名学者大都亲自参与科研、教学第一线工作,本专业的学生可以亲身得到他们的指导。

Q: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优秀学者和企业家,如: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常增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银堂(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西安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卫国,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李军书记,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师文生、封伟、汪宏、屈军乐,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黄文华,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李永祥、卢克清,中巴经济走廊中方主席、中国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联合国总部中国事务主管谌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自学,华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胜利,禾望电气董事长韩玉,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广东晶科电子董事长肖国伟,深圳华星光电原总裁贺成明和现任副总裁金松、张玮,桂林集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文胜,南通江海电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东,咸阳彩虹光电董事长陈忠国等国内知名公司董事长。这些著名校友都和母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给本专业的学生培养提供了各种支持。



 人工智能学院 |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理科试验班(计算机H)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 信息工程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物联网工程 
 软件工程 | 人工智能试验班(AIH)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