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电子与信息学部

 

 

西安交通大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高校之一。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西安交通大学获批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7月,在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通信工程系、自动化系、数学系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正式成立。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21年2月,网络空间安全本科专业正式获得教育部审批。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zs/2021/05/24/2klkgl7wrd.jpg

学院所在彭康楼

本学科由学科带头人管晓宏院士创建,共有教师50余人,其中国家级和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15人。网安学科建成了一支以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载体,以院士领衔、国家级人才等学术带头人为支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多学科融合、结构合理、团结合作的研究团队。

●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

●国家首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zs/2021/05/24/21az8qxwrm.jpg

学院教师合影(部分)

培养目标:以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力开展网络空间安全学术和工程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敦厚的学识品行。

  • 能够熟悉掌握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相关领域前沿。

  • 受到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等基本的系统训练,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工程实践和系统开发能力。

  • 能够在国家重要部门、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信息技术企业、银行、金融等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工作和开展尖端技术领域科学研究。

培养特色:本学科聚焦网络空间安全科技前沿,注重交叉学科研究,形成了包括网络空间基础设施安全、网络空间大数据处理与内容安全、安全管控芯片与系统、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安全等有特色的学科方向。为实现网络空间安全强国,面向国家和区域安全需求、引领科技发展,培养具备解决网络空间安全前沿理论问题和工程问题能力的一流复合型创新人才。

科学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学术奖和学术荣誉。研究成果应用于包括中办、总参、国家保密局、教育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多个党政军单位和大型企业,为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实现网络安全强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培养的学生获得IEEE INFOCOM最佳论文奖等国际权威奖项。连续在“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信息安全等大赛中屡获金奖,培养的毕业生获全球网络安全技术领域国际大奖。

DSC_8343

DSC_8311

毕业去向:毕业生就业主要在IT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等行业中,从事网络空间安全工作和开展尖端技术领域科学研究等工作。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大城市。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9009

专业咨询电话:陶老师13072981061

    学院网址:http://cybersec.xjtu.edu.cn/index.htm



 人工智能学院 |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理科试验班(计算机H)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 信息工程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物联网工程 
 软件工程 | 人工智能试验班(AIH)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