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电子与信息学部

院长对高中学子寄语

我希望,学子们夯实专业基础,强化能力素质,培养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注重工程应用,守初心,爱国家,勇奋斗,塑新人,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龚怡宏

1.学院介绍

  • 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重点)实验室
  • 视觉信息处理国家工程中心(软件学院分中心)
  • 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 陕西省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 国家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西安)
  • 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 陕西省一流专业

2.学院历史与专业设置

西安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是教育部和原国家计委批准的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成立于2002年4月。2004年9月面向高考直接招收本科生。学院隶属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是按新模式建立、新机制运行的学院,拥有(共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博士生、学术型硕士生和软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本科设有软件工程专业。

3.师资力量

软件学院历经18年发展,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包括专职教师39人,校内兼职导师82人。专职教师中,IEEE Fellow 1人,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22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37人  

4.科研平台

学院是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有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视觉信息处理国家工程中心(软件学院分中心),国家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陕西省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5.研究领域与成果

学院教师整体以中青年为主体,构建了多个梯度分明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涉及包含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移动云计算,智慧城市等多个研究领域。近三年院内科研团队共承担纵向课题26项,军民融合项目12项,企业课题53项,经费合计超过6000万。发表SCI论文130篇,专利150项。近年来,先后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二等奖”,“生态环境部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陕西高校科学技术二等奖”等诸多奖项。

6.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点

学院在人材培养上贯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坚持产学研结合办学特色,围绕国家软件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规划,发挥我校多学科交叉优势,建成产学研结合的优秀软件人才培养与创业孵化基地、软件方法与技术研发创新基地、行业应用软件示范基地,为提升国家软件核心竞争力发挥积极作用。

学院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教学实验条件,建立了全开放的网络化学习和实验环境,并先后与IBM、百度、华为、阿里云、微软等知名IT企业开展密切的合作,建立了实训实习基地和联合培养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向的高端人才。在国内高校率先成立校企合作委员会,学生在学习期间直接参与实际软件的开发过程,接受企业文化和职业化训练,掌握最新的软件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国内外软件市场和发展趋势,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2015年,与IBM合作获批成为“2015年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并通过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评审成为“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软件学院的学生除享受学校提供的各项奖、助、贷学金外,学院优秀学生同时还有可能获得:陆诗娣奖学金(360设立)、新网奖学金(新网银行设立)、中汇奖学金(中汇信息有限公司设立)等专项奖学金的奖励与资助。

 

7.发展规划

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8.毕业去向

在近年来的毕业生中,约15%的毕业生出国深造,获得保研资格的人数超过20%。毕业生就业主要在IT行业以及政府、金融、教育、信息服务等诸多行业中,从事大型软件项目或软件产品的设计、开发、管理和行业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等大城市。微软,百度,华为,腾讯,花旗银行等知名企业都有我院毕业生的身影。近三年的毕业去向信息可参见下表。

表:近三年软件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信息表

 

出国出境比例

国内升学比例

实际就业比例

典型升学高校与就业单位

2020

8%

46%

39%

国内大学主要为:北大,清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

国外大学主要包括:卡耐基梅隆,约翰霍普金斯,纽约州立大学,东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就业企业:微软,谷歌,华为,中兴,腾讯,百度,银行,中移动,中国平安,中国核电等。

 

2019

12%

38%

50%

2018

15%

43%

42%

 

9.优秀校友

张祥雨

旷视研究院Base model组负责人;2012年毕业于交大软件学院;孙剑首个深度学习方向的博士生,著名ResNet主要作者之一,负责底层框架和编码,谷歌学术引用超过3万次,单篇引用超过2万次;提出ShuffleNet,凭借轻量级低功耗和高性能,成为旷视拿下OPPO、小米等手机大厂视觉订单的技术核武器入选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计算机视觉领域第4名)。  

聂礼强

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智能媒体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毕业于交大软件学院;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山东省杰青、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博导,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智能媒体研究中心主任;齐鲁智能媒体论坛创始人、泰山学堂计算机取向负责人、菁英班负责人;近五年在国际CCF A类会议或ACM/IEEE汇刊发表论文百余篇2020年获得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得者入选AI 2000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  

高自光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小米有品总经理;2004年毕业于软件学院;2004.2-2014.2腾讯公司,历任QQ后台开发工程师、腾讯社区搜索中心后台技术负责人、腾讯微博事业部运营总监兼研发管理总监、微视项目负责人;2014.2-至今 小米生态链副总裁、小米有品总经理。

简金涛

花旗墨西哥移动银行首席工程师,花旗金融科技资深移动架构师。2007年毕业于交大软件学院,同年入职花旗集团,参与网银及投资银行系统开发;2010年选入花旗银行全球技术管理培训生,在新加坡及美国各地轮岗实践;2012年起历任网银平台资深架构师负责花旗新一代全球网银平台架构,花旗墨西哥移动银行首席工程师,及花旗金融科技资深移动架构师。

 

学院招生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学院名称:软件学院、School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学院网址:se.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3410

学院联系邮箱: xjtuse@xjt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人工智能学院 |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理科试验班(计算机H)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 信息工程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物联网工程 
 软件工程 | 人工智能试验班(AIH)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