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电子与信息学部

院长寄语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是国内首批设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60多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始终以办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和科研平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衷心期待莘莘学子选择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1.数说学院:

  • 1958年首批8个建立计算机专业的高校之一;

  • 曾经参与国家首台计算机的研制;

  • 第四次高校学科评估为A类;

  • 2019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全国共12所)

  • 拥有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冯博琴教授和郑庆华、顾刚、桂小林3位省级教学名师;

  • 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名列全国前茅;

  • 培养出陈国良院士、陈桂林院士等杰出的科学家以及周鸿祎、张欣、荣海等一批杰出的企业家;

  • 5年,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在国际国内权威及重要期刊论文1000余篇。


2.学院历史:

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国内首批创建单位之一。 现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下设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二级学科均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为A-。


3.学院学科点和专业设置

1958年成立计算机技术本科专业,是国内首批成立计算机专业的大学之一。

1959年起面向全国正式招收计算机专业本科生。

1961年西安交通大学首届计算机专业学生毕业。

1977年设立了计算机软件专业。

1981年获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1983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并增设了计算机及应用专业。

1990年获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内第5个获得该专业博士点的高校)。

1994年获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1996年获得按国家一级学科招收和培养研究生的资格。

1996年成立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2000年获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

2000年建立计算机科学技术博士后流动站。

2003年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2010年设立了物联网工程专业。

2019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4.学院师资力量

计算机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90人,包括教授20人,研究员3人,副教授25人,高级工程师4人。其中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国家杰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7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和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1个。


5.学院科研基地、平台

学院目前有2个国家级、7个省部级科研基地和平台,在大数据算法与分析、医疗健康大数据、并行与分布式、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天地网、人工智能等方面提供研发平台,为学生的科研创新提供支持。


6.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成果、成绩

研究领域:围绕高性能计算、多模态碎片化知识分析挖掘与融合、分布式系统与普适计算、智能计算与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物联网与可信计算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

科研成果:

近5年来,计算机系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项目284余项,国际合作项目16项,科研总经费18813万。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在国际国内权威及重要期刊论文1000余篇,其中,SCI 292余篇,EI 704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0项。近十年来,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

教学成果:

计算机学科承担了国家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1项,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43项。累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一等奖5项。编写教材99部,其中国家“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22部,国家优秀教材2部。建设了国家级精品课程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冯博琴教授获国家级教学名师。拥有“计算机基础教学”和“计算机网络与系统结构”2个国家级教学创新团队。


7.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计算机学科面向国际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秉承百年交大“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坚持品行、知识、能力、思维“四位一体”教育理念,坚持“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强创新”的办学特色,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系统结构设计与软件开发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

计算机学科形成了一套从本科到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国培养高层次、高水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军人才的重要基地.累计已经为国家培养了近6452名本科生、3002名硕士和341余名博士,其中包括像陈国良院士、陈桂林院士等杰出的科学家以及周鸿祎、张欣、荣海等一批杰出的企业家。


8.学院国际交流情况

计算机学院与美国哈佛大学、MI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TAMU、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加拿大McGill大学、日本庆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院以多种方式支持学生赴国外进行各种长期或短期的学习交流。


9.学院未来发展规划或前景

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尤其是信息领域,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迅猛发展,也对计算机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展现了更美好的前景。

学院将围绕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坚持“以本为本”,推动教育教学创新,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大力推动“算法能力、系统能力和创新能力”三个能力为核心的教学改革,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同时,积极吸引国内外高素质人才加盟,努力提升学科研究和创新能力,鼓励本科生积极参加科研活动,推动以科研促学习、以科研练能力的育人机制,实现学院发展和高质量育人的双赢目标。


10.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

发展去向:保研占25%,考上研究生占30%,出国深造10%,就业约35%

就业去向:华为、腾讯、百度、360、阿里巴巴、IBM、微软等IT龙头企业;物联网、移动、电信、中电、中航、金融、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游戏等IT领域的政府部门和国家研发基地。


11. 学院著名院友


陈国良,1938年6月3日出生于安徽颍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

1956年考入交通大学,196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系计算机专业。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从事并行算法,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网络和神经计算等研究。曾先后主持完成了10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攀登计划、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基金等科研项目。


陈桂林,福建南安人。空间红外遥感技术专家。196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光电技术研究,主持并研制成功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核心探测仪器-多通道扫描辐射计(MCSR)。设计并实现了采用望远镜折镜步进扫描,通过R-C光学系统视场分离,实现可见光、红外水汽三波段同时探测的总体技术方案。主持突破了大孔径(Ф410mm)轻量化的空间光学系统、高精度(角秒级)空间扫描机构、地球同步轨道辐射致冷器技术等难题。在光电技术的研究中,密切结合工业上的应用,在热轧圆钢光电在线检测的问题上,提出并实现了用两个相互垂直探测器实时测定目标坐标的新发法,现已在多个钢厂推广使用。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周鸿祎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奇酷CEO、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和知名天使投资人。现任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委会副主任。

1992年,大学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西安交通大学读管理学院系统工程系研究生,并于1995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2004年3月,就任雅虎中国总裁。2006年8月,投资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出任奇虎360董事长。2011年3月30日,奇虎360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2019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排名第63位,财富335.9亿元人民币。


杨树森,西安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领军人才,英国帝国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博士、荣誉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A类人才,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软硬件支撑技术中心主任,IEEE Senior Member,中国电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委员。首任英特尔欧洲研究院研究员,英国利物浦大学助理教授。曾获首届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获得(2018年全国9位青年科学家之一)。长期从事于分布式网络(物联网、边云协同计算)和数据科学(分布式大数据和机器学习)交叉领域研究,发表IEEE/ACM期刊和CCF A类论文30余篇,提出了一系列分布式系统优化和智能分析算法,研制了多个原型系统,部分系统已在华为5G服务体验、国家电网公司变电站安全视频监控、伦敦海德公园,布里斯托智慧水网络等真实场景得到应用。与华为、阿里、国家电网、阿兰.图灵实验室等企业和科研机构有紧密合作,近三年主持项目累计2800余万元,受邀国内外学术报告70余次。


杨磊,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 2015年获得“ACM中国博士论文奖”,2017年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在ACM MobiCom、ACM MobiHoc、IEEE INFOCOM、IEEE TON、IEEE TPDS、IEEE TMC等诸多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得ACM MobiCom 2014和ACM MobiHoc 2014“最佳论文奖”,ACM MobiCom 2016“最佳视频奖(亚军)”,ACM MobiCom 2018“最佳演示奖(亚军)”和IEEE INFOCOM 2017“最佳会议演示奖”。


 

学院网址: http://www.cs.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8971

学院联系邮箱: csed@mail.xjtu.edu.cn




 人工智能学院 |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理科试验班(计算机H)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 信息工程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物联网工程 
 软件工程 | 人工智能试验班(AIH)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