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医学部

2007年创办以我国生理学奠基人、著名医学教育家侯宗濂先生命名的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本博连读)——“侯宗濂医学实验班”。该实验班是为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和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对高层次医学专门人才的需求而设置的高等医学教育长学制专业。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生物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广泛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深厚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和一般急重症的独立诊断和处理能力及疾病综合防治能力;具备独立从事临床科学研究能力、跟踪本专业国际前沿的能力和较强的国际竞争力;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临床医疗、科学研究和医学教育工作的高层次医学专门人才。

师资条件:现有正、副教授700余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3名(兼职),国家级领军人才2名,博士生导师140余名,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0余人,外聘国内外客座、兼职教授80余人。

教学条件:拥有生理学等32门国家、省、校级精品课程;药理学等3门国家、省级双语示范课程;生理学等5个国家、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口腔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别为国家、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3所直属三级甲等临床教学医院,医院学科齐全、设备精良、名医荟萃,为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教学提供优质的教学条件。

培养特色: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促进文、理、医的交叉渗透,使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高的文化素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心理素质和强健的体魄;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构建了全新医学教育阶段课程体系,将传统的学科课程体系构建为以人体器官系统为主线的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双循环“回旋式”整合课程体系;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培养理念,推行以问题为导向的(PBL)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自我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的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良好的交流、沟通与合作精神;注重医学生能力培养,将临床能力、科研能力等作为培养的重要环节,教学全程将双语教学贯穿始终,构建以统编教材为主、原版教材为辅的教材体系,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和优秀教学团队的组建形成实验班“人才培养特区”,以切实提高实验班人才培养质量。

毕业去向:该专业毕业生专业技能强,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大多在省、市级大型综合医院从事临床医疗或在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护理学(助产士方向) | 医工学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