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医学部

 

学院网址及联系方式

http://sph.xjtu.edu.cn/

咨询电话:张老师 18717375686  刘老师:82655101(办公电话)/liurenjie0206@xjtu.edu.cn(邮箱)

 

学院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49年原西北医学院成立的公共卫生学科。1986年西安医科大学成立预防医学系,1997年成立公共卫生学院。2000年,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后,公共卫生学院更名为公共卫生系,2013年公共卫生学院恢复成立。

学院现有全职、兼职教职工90余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21人,硕士生导师56人;兼职教师均为院外或校外高级职称专业人员,有校外院士2名和地方卫生行政和业务部门领导6名。学院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下设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卫生毒理与卫生检验系、地方病研究所、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和教学实验中心;拥有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卫生信息大数据管理与分析中心等研究机构,是陕西省卫生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核心成员之一。

 

招生简介

预防医学专业是按照国家“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设立的,它是从临床医学分化出来的一个独立学科群,是以人类群体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各学科知识和方法,研究疾病发生和分布规律以及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制定预防措施和对策,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的一门科学。

公共卫生学院具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1.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生物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与技能,扎实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公共卫生现场处置、相关信息和数据的收集与处理的能力;具有跟踪本专业国际前沿科学和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力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

2.师资条件:公共卫生学院现有预防医学专任教授、副教授55名;博士生导师21名;硕士生导师56人;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兼职)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兼职)1名,外聘国内外客座、兼职教授16名。

3.教学条件:拥有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卫生信息大数据管理与分析中心等研究机构,是陕西省卫生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核心成员。

4.科学研究:注重运用国际前沿科学技术,围绕我国西部人群健康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形成了以妇幼营养与健康评价、环境与地方病、传染病预防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儿童发育与身心健康、卫生政策与医学伦理等为代表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相关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卫计委、基金委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资助。近年来研究成果在本领域国际著名期刊BMJ、Int J Epidemiol、Pediatrics、Arthritis Rheumatol、J Nutr等发表,相关论文被认可为“F1000论文”。获得2项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克劳斯•施瓦兹奖”和2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修订《大骨节病疗效判定》等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主编《中国医学伦理学》等3部核心期刊。

5.培养特色:强调“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人才培养特色。实施五年培养模式,教学和科研互动,理论与实践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宏观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强调医学教育背景,前期与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完全一致,后期进入预防医学专业学习。

6.毕业去向:该专业适应我国医药、食品、环境、疾病预防与控制等部门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绝大多数毕业生在国内或国外进行研究生深造,其余毕业生在国家各级卫生行政、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出入境检验检疫、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环境保护与环境监测、地方病防治、妇幼保健、劳动保护、学校卫生、健康教育以及医疗机构等单位工作。

7.学制与学位: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学制五年,毕业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五、 专业Q&A:

Q: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要注意哪些能力的培养呢?需要在哪些方面的做出努力?

A:公共卫生是一门通过有组织的社会活动来改善环境、预防疾病、延长生命及促进健康的科学和艺术。公共卫生对接国家大健康发展需求,特别强调教学和科研互动,理论与实践结合,提高预防医学宏观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善于发现、分析、解决公共卫生问题的公共卫生科研及教育后备人才。目标为培养医疗、卫生、防疫和保健服务事业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公共卫生专门人才。

Q:预防医学专业是主要做那些研究?

A:预防医学专业是按照国家“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设立的,它是从临床医学分化出来的一个独立学科群,是以人类群体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各学科知识和方法,研究疾病发生和分布规律以及影响健康的各种因素,制定预防措施和对策,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的一门科学。预防医学的工作对象是人群,工作重点是健康和无症状患者;对策与措施更具积极预防作用,更具人群健康效益;研究方法上更注重微观和宏观相结合;研究重点是环境与人群健康之间的关系。

Q:预防医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本专业期待这样的学生:

要有一颗善良心

要有博爱的情怀,拥有改善人类健康的使命感

要有主动奋斗的精神,勇于开拓

要有强烈的团队合作意识

要有坚忍不拔的吃苦精神

当然,还需要聪明的头脑和一双灵巧的手

Q:咱们的预防医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在中国西部地区名列前茅,专业声誉较好。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培养工作(1998年)和公共卫生博士(DrPH)专业学位培养试点工作(2011)。本专业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与多个国际组织、多所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教师、学生互派交流学习,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

Q:预防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临床基础课程: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产科学、传染病学等;

预防医学专业课程:生物统计学、流行病学、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数据管理与分析、卫生化学、卫生微生物学、卫生毒理学、卫生法规与卫生监督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等。

Q:专业的保研、考研情况如何?

A:本专业保研比例和全校整体水平一致。每年推荐免试学生近20人,双一流高校生源报考我院比例较高。随着国家和学校越来越重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研究生招生名额也呈快速上升的势头。

Q如果选择公共卫生专业,在未来有哪些发展方向呢?就业前景又是如何?

A:伴随此次新冠疫情,预防医学专业未来将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热点专业。随着世界各国社会医疗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社会医疗将成为医疗体系的主导。“立足群体、立足社会”的原则已成为预防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预防医学或公共卫生教育的独立性将越来越突出,它将是医学、社会学、环境科学等多学科教育的集合。

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并明确做出承诺。国家对预防医学教育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投入进一步增加,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以此来满足日益不断增长的社会对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的需求。政府(卫生系统公务员,卫生监督机构,海关检疫等)、疾病预防控制系统(CDC、地病、结病、健教、职业病防治、食品与药监等)、医疗系统(信息、科教、院感、病案、医务、院办等科室)、妇幼保健机构、教育科研机构、企业、国际组织、非政府机构等领域内未来都需要大量的预防医学人才。

Q本专业的科研实力和资源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A: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拥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是我国首批开展公共卫生硕士和博士专业学位培养试点单位,拥有国家卫健委微量元素与地方病研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营养与食品安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丝路区域地方病与人群健康促进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现有专任教授、副教授55名;博士生导师21名;硕士生导师56人;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5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2名(兼职),外聘国内外兼职教授16名。

本专业运用国际前沿科学技术,围绕我国西部人群健康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相关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卫健委、基金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资助。研究成果在BMJ、Nature Neuroscienc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Hepatology、JAMA Pediatrics、Lancet Public Health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获得2项国际生物无机化学家协会“克劳斯•施瓦兹奖”。主持修订《大骨节病疗效判定》等多项国家、行业标准。主编《中国医学伦理学》等3部核心期刊。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护理学(助产士方向) | 医工学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