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医学部

学院网址:www.dentalxjtu.com

学院联系电话:029-87275707

学院联系邮箱:dentaljx@xjt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dentalxjtu


院长寄语

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

各位高中生们,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祝你实现口腔医生梦

学院介绍

1.数说学院:学院最典型和亮眼的能够代表学院实力和业绩的数据(一个数据一条,原则上最多不要超过8条)

  • 2011年首批通过教育部口腔专业认证
  • 2019年成为首家通过泰国口腔医学委员会“无条件”认证的国内高校。
  • 正畸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 颌面外科为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 陕西省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

 

2.学院历史

1953年,所在医学院划归为“卫生部直属院校”(11所医科类高校)。1975年被卫生部批准设立“口腔医学系”;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口腔颌面外科学硕士点(全国首批)”;1985年建立了直属口腔医院;1988年开始按“一本分数线”在全国招收本科生;2000年并入西安交通大学。

3.学院学科点和专业设置

 

口腔医(学)院目前学科门类齐全,重点学科建设突出,拥有口腔临床医学和口腔基础医学二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获批西安交大口腔生物医学交叉学科博士点。

4.学院师资力量

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杰青”1人。其中专任教师134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5人,

5.学院科研基地、平台

医院设立口腔医学研究中心,有“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组织病理学”、“三维数字化诊断”等研究平台。拥有小动物活体micro-CT影像系统、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ABI基因分析仪、3D打印系统及口腔三维扫描系统、超速离心机、BOSE细胞动态培养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2015年9月获批“陕西省颅颌面精准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可开展口腔微生物学、细胞学、蛋白和基因工程、组织工程等方面的研究。

6.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成果、成绩

多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省部、市厅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8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一项,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SCI收录104篇。获得省级以上成果1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1项,国家发明专利8项。

7.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坚持“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宗旨,培养高素质一流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重视口腔预防医学教育、突出人文关怀、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

8.学院国际交流情况

医院注重与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和医疗机构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先后与美国、德国、日本、挪威等多个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学术团体及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9.学院未来发展规划或前景

扩大现有的医院规模,进一步优化医院的资源配置,按照与国家、省、市口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相适应的原则,打造国内一流的口腔医学院,成为本地区乃至“丝绸之路”地区内最受患者信赖的口腔专科医院,学科建设水平再上台阶,临床治疗水平达到国内一流。

10.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列出典型升学高校和典型就业企业名词;分出国出境留学、国内升学、实际就业三个类型列出每个类型的具体百分比)

国内升学70%左右,实际就业20%左右,出国出境留学10%左右。

 

口腔医学

口腔医学是以口腔颌面部疾病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保健、美学知识,进行诊断、治疗、预防以及维护口腔功能和面容美观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

1975年,经原卫生部批准,我校开始筹建西安医学院口腔医学系,首任系主任为我国著名的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董淑芬教授。2010年获批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首批通过教育部口腔医学专业认证;2015年实现“杰青”零的突破,获批口腔生物医学交叉博士点;2019年通过泰国口腔医学委员会认证,成为国内首家无附加条件通过其认证的高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力胜任的“口腔全科医师”;具有扎实的生物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独立诊断和综合防治口腔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重症;拥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富有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口腔医疗、教学、科学研究以及预防保健工作;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具备一定科学研究能力、创新创业意识,能够跟踪本专业国际前沿,有成为科学家型的“卓越口腔医师”的潜力。

师资条件: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杰青”1人。其中专任教师134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25人。

教学条件:2012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正畸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颌面外科为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陕西省重点学科;2017年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省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优势学科4个,省级临床研究中心1个;是西北地区口腔医学专业师资培训中心,陕西省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和陕西省口腔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基地。

培养特色:该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一流专业”,坚持“立足西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宗旨,培养高素质的口腔医学人才。重视口腔预防医学教育、突出人文关怀、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

毕业去向:近5年约有50%左右毕业生考入或推免进入本校及四川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口腔医学院攻读研究生,普遍受到导师的赞誉。目前陕西省省、市级三级医院口腔科主任或口腔医院负责人多数为我校毕业生;此外有多人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执业;有相当比例毕业生成为本专业、学科的学术带头人或走上领导岗位。

咨询电话:张老师 13060372910


专业Q&A:

Q:口腔医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口腔医学是以口腔颌面部疾病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保健、美学知识,进行诊断、治疗、预防以及维护口腔功能和面容美观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

 

Q:口腔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口腔医生的治疗与各类治疗器械的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对学生动手能力要求很高,拥有一双巧手是成为一名优秀口腔医生的非常有利的因素;另外,多数口腔临床操作在门诊进行,具有一对一为特点,因此对口腔医学生的医患沟通能力要求也很高。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并结合口腔专业的特点,进行专业的选择。

 

Q:咱们的口腔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校的口腔医学专业为陕西省特色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的省级教学示范中心保证了口腔医学生进行规范的专业基本技能训练;同时,医院设立专门的实习诊室用于学生临床教学,保证每生一台牙科综合治疗椅及配套的医疗器具。在实习期间由各科指派高年资讲(医)师以上教师和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经验丰富的护师、技师专门指导实习,同时专家不定期来室进行教学指导。科室进行调配保证病例及病种的覆盖面,使学生在毕业时基本能独立诊治口腔常见病、多发病。

我校学生在近几年的“华山杯”、“华南杯口腔医学生临床技能邀请赛”中获得佳绩。优秀的本科生在专业学习阶段还有到国外知名院校交流的机会,目前已派出两批学生到美国马里兰大学牙学院进行交流,收到良好反响。

从毕业生质量跟踪的反馈情况看,我院毕业生基础理论知识与临床技能扎实,到工作岗位后适应期短、业务能力较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Q:口腔医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口腔医学虽然是以口腔颌面部疾病为研究对象,但由于人体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因此口腔医学生也需要掌握足够扎实的医学基础知识,不仅包括《有机化学》《微生物学》等基础课程,也包括《内科学》《外科学》等临床医学课程。进入口腔专业课学习后,会学习《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等课程。由于医生是一个和人打交道的职业,所以还要学习《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等人文课程。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普通基础课

英语、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应用和政治理论课等

医学基础课

系统解剖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等

临床医学课程

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口腔医学课程

口腔生物学、口腔药物学、口腔材料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儿童口腔医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修复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正畸学、预防口腔医学、口腔种植学等

 

Q:口腔医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口腔医学专业自身的特点注定了它是小班精英式教学,对教学的师资、环境、设备要求很高。我校每年仅招收口腔医学生60人左右,就是为了充分保证培养质量。我们专业的培养目标也是紧密结合口腔医学的特点,以全面提高学生医学基本理论知识水平与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导向,培养立足西北,服务全国的高素质实用型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近年来,由于口腔专业前景看好,乱办口腔医学教育的问题非常严重,一些师范院校、中医药院校,甚至一些其他的院校,也都在设立口腔系,但是不完全具备口腔教育的基本条件,如师资的力量、教学环境、实习的环境,完全违背了口腔医学专业的培养特点。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五年扎实的本科学习,我校口腔专业毕业生通常都能顺利考取口腔执业医师证书,应该说就能独立开展工作,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了;同时,通过五年的学习,动手能力、沟通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也会得到长足的提高,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发挥作用。

 

Q:口腔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口腔专业毕业的学生的毕业去向有主要四个:一是教学医院,不仅从事口腔医疗活动,还进行口腔医学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二是口腔医院或综合性医院口腔科,从事口腔各科的临床诊疗工作;三是口腔诊所;四是口腔材料、器械公司,在这些公司的销售、市场、技术等部门工作。

学生们经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进人相关领域。

 

Q:口腔医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

A:在西方发达国家,一般是一到两千个居民拥有一个牙科医生。有些发展中国家,比如“金砖四国”的巴西,900多人就有一个牙科医生;我们的邻国俄罗斯,3000多居民有一个牙科医生。我们国家大约是七到八千个居民有一个牙科医生,明显低于1∶300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口腔疾病、口腔健康的认识比过去有了更大的提高。因此口腔医学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护理学(助产士方向) | 医工学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