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速递>>医学部

 

学院网址:http://pharm.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55424

学院联系邮箱:E-mail:houj1989@xjtu.edu.cn,linhj2013@mail.xjt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Gh_c0bc53fe8316

 

院长寄语

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潮中,高端的卓越药师、制药工程师、临床药师的使命神圣而光荣。药学、制药工程和临床药学专业所培养的高端人才,站在健康中国建设的最前沿,开发新药,保障用药,为全民健康和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随着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药学、制药工程和临床药学专业的同学,将有机会分享知识经济时代药物科技与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这意味着:同学们将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既有美好的发展前途,也可以成为充分证明自身价值的财富创造者。

青年学子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一同搭乘祖国医药事业高速前行的和谐号列车,共同绘就中国药学事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灿烂美好的明天!

学院介绍

1.数说学院

药学院有双聘院士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

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前1%学科,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

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13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开发创新药物5个,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400篇,出版著作、教材50余部。

2.学院历史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前身为创建于1971年的西安医科大学药学系,1996年成立西安医科大学药学院。2000年原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与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组成新的西安交通大学后,成为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2004年7月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成为医学院药学系。2013年6月学校医学教育体制改革,组建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

 

3.学院学科点和专业设置

药学院下设药物化学系、药物分析系、药剂学系、天然药物化学系、生药学系、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和药学教学实验中心等单位。另建有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下设有血管药物研究所、药物筛选与分析研究所、药物安全与监控研究所、靶向药物研究所等。药学院设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药物分析、生药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临床药学等二级学科硕士点。

 

4.学院师资力量

药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26人,89%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药学院有双聘院士1人,兼职教授8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陕西省科技标兵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2人、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获得者2人,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等;有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40人。

 

5.学院科研基地、平台

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分析实验室(三级)、陕西省天然药物与工程重点实验室(三级)、陕西省心血管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血管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新型治疗性疫苗工程中心、陕西中药提取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七药资源及抗肿瘤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卫生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西北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中巴药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学会中国西北分中心、陕西省药监局GLP备案实验室等。

 

6.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成果、成绩

药学院面向国家健康重大战略需求和医药经济主战场,跟踪药学领域国际前沿发展方向,积极开展学科前沿基础研究和面向产业的高技术开发研究。在药物分析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等方向具有明显的特色和优势,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前1%学科,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主要研究方向有创新药物与中药开发研究、细胞膜色谱基础理论与技术研究、中药方剂物质基础与体内过程分析研究、天然药物物质基础分析研究、蛋白质组学与药物作用靶点研究、药物新制剂、新技术研究、药物质量控制新方法研究、天然药物化学有效成分与活性物质研究、药物合成工艺与药物构效关系研究、生药品质评价、药事法规、药事管理与药物政策、药品安全与合理用药研究等。特别是在细胞膜色谱理论、方法与应用以及相关仪器开发、心脑血管疾病与迷走神经调控、多肽及蛋白质药物及新型递药系统、抗肿瘤药物结构优化与设计合成、肿瘤生物学基础与药物临床研究等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与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广泛活跃。

近五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132项,累计科研经费5600万元;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开发创新药物5个;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SCI收录近400篇,出版著作、教材50余部。近五年来,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其中“一带一路”国际留学生40余名。

 

7.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我院本科药学专业于1978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生物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心理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从事药学行业工作的专业技能、科研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发展潜力,能够在医药相关领域从事药学专业技术、药品监督管理、药学教育等工作的高级药学专门人才。我院药学专业底蕴深厚,早在20世纪80年代,西安医科大学药学院就在西安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及西安医科大学制药厂建立了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目前仍是药学专业的主要实习基地。药学专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初步形成了西安交通大学药学教育“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管理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过参加各类教材的编写,开展教学研究及教学改革,申请6年制药学专业等措施,逐渐形成西安交通大学药学教育理工结合、天然药物与化学药物结合、制剂与合成结合,“重实践,动手能力强”的特色。

我院本科制药工程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化学、药学及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化学药物和天然药物设计、制备和生产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化学药物及中药研究与开发、生产过程控制与管理的基本能力;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医药相关机构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生产过程控制、药品质量检验、药品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制药工程专门人才。制药工程专业经过十余年的办学经验积累,初步形成了“化学-药学-工程学-管理学”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临床药学研究药物防病、使用合理性和有效性,是高等药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从事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全程化药学服务工作的融药学与医学为一体的复合型医药学高级专门人才。我院临床药学本科专业自2018年开始招生,依托我校雄厚的药学学科资源及临床药学基地实践资源,紧扣国内外临床药学发展总体趋势,将“立足陕西、面向西部、引领全国、影响国际”作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培养精英型、服务型临床药学人才。

8.国际交流与合作

药学院注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聘请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董欣中教授、加拿大皇后大学Oleschuk Richard教授、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段维教授为兼职教授;聘请日本千叶科学大学前副校长伊永隆史教授、荷兰莱顿大学的Hubertus Irth教授等为药学院客座教授;先后与美国哈佛医学院、美国普渡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日本千叶科学大学、日本大阪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荷兰莱顿大学、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沙特阿拉伯黑尔大学、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等21所大学建立了人才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与斯旺西大学建立国际生物医学研究中心;与巴基斯坦20余所高校联合成立中巴药品安全国际联合实验室;与美国、法国等相关国家名校联合主办国际会议6次,近年来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访学术交流30余人次。

 

9.学院未来发展规划或前景

围绕“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历史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遵循药学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持一流目标,坚持“三个面向”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加快推进药学一流学科建设。以学科队伍建设为龙头,以夯实科研实力为基础,提高药学学科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的能力,力争在5~10年内建成有特色、研究型的高水平药学院,使其成为莘莘学子向往的一流药学人才培养基地。

10.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

自创建至今药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高级药学专门人才,药学、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大多在世界排名20强的制药企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药品检验所、医院药学部(药剂科)、医药公司工作。出国出境留学、国内升学、实际就业的比例为1:2:2。毕业生广泛分布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境外主要留学高校包括明尼苏达大学、莱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在国内深造硕博研究生的高校(科研院所)包括北京大学、协和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药物研究院、中山大学、天津大学等。

11. 4-6位学院著名院友

唐星,现为沈阳药科大学药学院药剂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药剂教研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口服微粒缓控释制剂、中药有效成分纯品小分子注射剂、载药脂肪乳剂、口服速释制剂、难溶性药物前处理。曾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三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等。著有《口服缓控释制剂》、主译《药物制剂的中试放大》。

陈纪军,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农工党云南省委副主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然药物活性筛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云南)主任,云南省天然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孔繁圃,曾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医疗器械监管司司长,现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主任。

刘岭,博士,主任技师。曾在延安地区药检所工作,1989年起历任陕西省卫生防疫站干部、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2001年11月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2009年4月任省卫生监督所所长;2013年6月任陕西省卫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现任陕西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刘海静主任药师,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原西安医科大学药学系,现任陕西省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院长。

 

学院招生专业:药学院本科教育设有药学、制药工程和临床药学3个本科专业

 

招生专业简介

药学

药学专业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研究与开发、教育、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设计、制剂、检验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药学专门人才。该专业创建于1972年,是全国较早设立药学专业的高等医药院校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设有博士后流动站。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药学思维、系统扎实地掌握药物制备、生产、鉴定、使用、新药研究开发原理与方法,具备从事药学行业工作的专业技能、科研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发展潜力,能够在医药相关领域从事药学专业技术、药品监督管理、药学教育等工作的高层次、综合型高级药学专门人才,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创新型人才。

师资条件:药学院现有专任教授、副教授36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兼职),博士生导师16名,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名,外聘国内外客座、兼职教授5名。

教学条件:拥有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科研实验室、陕西省药学教学实验中心,陕西省天然药物研究与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卫生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等科教平台。

培养特色:实施复合型、服务型的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课堂教学和科研训练无缝对接,培养现代药学思维和创新药物设计能力。

学制与学位: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近5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供需比在1:8以上,就业层次较高,既有国家卫生、药监等政府机关,也有到辉瑞、罗氏、西安杨森、联邦等大型制药企业、药物研究院所及各级药品检验及综合性医院等单位工作。

专业咨询电话: 方老师 18591970591

 

专业Q&A

Q:药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药学专业是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研究与开发领域从事鉴定、药物设计、一般药物制剂及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药学专业主要研究:(1)药物的制备(化学药物的合成,天然药物的提取分离,药物制剂的生产等);(2)药物的分析鉴定(药物的质量分析、中药鉴别、西药鉴定等);(3)药物的合理使用(指导临床安全、有效、合理地使用现有药物,药物品不良监测等);(4)药品的营销;(5)新药的研究与开发;(6)药品的安全监管,药品全过程质量管理。

 

Q:药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药学专业需要热爱本专业、具有创新潜能的学生,喜欢(或擅长)化学、生物学的学生,有志从事新药研发的学生,未来有望成为屠呦呦式的科学家(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获得者)。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药学专业和临床医学专业的区别么?

A人们常说,医药是一家。临床医学专业主要是培养临床医生,而药学专业培养面较广,既为医院培养临床药师、药房调剂药师,又为国内外制药企业培养制药工程师、质量监管药师、药品营销师,还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培养药品监管人员。

 

Q:药学专业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如何?请老师分析一下。

A药学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薪酬待遇居于中高水平。进入药学行业,将有机会分享知识经济时代药物科学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这意味着:同学们既可以在追逐“中国梦”的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前途光明,又有充分证明自身价值的“钱途”。

 

Q:咱们的药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同类专业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校药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同类专业的主要区别是:我校药学专业基础扎实,口径宽(选修课多)、实践强(实践课多),适应性强,就业面广,突出国际化培养。优势是好就业,考研究生率高,也好出国。

 

Q:药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定量分析、仪器分析、物理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物的波谱解析、药事管理学、药品营销学、药物治疗学、药物设计学、专业技能实验等。

 

Q:药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药学是历代人民大众智慧的结晶,它对全人类的健康发展,种族繁衍与发展,有着巨大贡献。药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培养药品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监管等药学各领域的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学习这个专业,将奠定药学领域工作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开拓学生的专业领域视野和国际化视野,在药物的研发、生产、营销、鉴定、使用、药品监管等方面,都将得到全面的成长和锻炼。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是新药的设计与研发。最吸引人的是指导临床合理、安全、有效的使用药物;假劣药物的鉴定;新药的研发等。

 

Q:药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自创建至今药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3000余名高级药学专门人才,药学专业毕业生大多在世界排名20强的制药企业、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食品药品检验所、医院药学部(药剂科)、医药公司工作,还有出国、保研或考研生。毕业生也广泛分布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

 

Q:药学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药学院注重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选送学生赴荷兰莱顿大学、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斯旺西大学、日本武库川女子大学等名校访问学习,并建立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关系;现有国际合作项目为: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4+2项目、英国Swansea大学交流项目,英国Swansea大学医学院联合成立“国际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平台。并于明尼苏达大学、悉尼大学等联合举办暑期实习项目。近年来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来访学术交流50余人次;与哈佛医学院、格罗宁根大学等联合主办6次国际会议,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关系。

 

Q:社会上药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药学行业是朝阳行业,药学专业是朝阳专业;药师职业是全球最受尊重的职业之一;随着中国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展望未来,药学专业所培养的人才将会更加吃香,发展前景广阔。具体而言,毕业生可以在药品生产、药品营销、药品使用、药物鉴定、药品监管、药物研发等诸领域发挥其重要作用。

 

Q:我校药学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药学院知名教授有:贺浪冲、杨世民、傅强、郭增军、王嗣岑、杨广德、张三奇、牛晓峰、邢建峰、边晓丽、方宇、张彦民、张杰、张海龙、王戌梅、李义平、董亚琳、封卫毅、张抗怀、董卫华等。在大学生活中,他们既是良师,又是益友;既教学有方、诲人不倦,又以德为先、春风化雨,相信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上述教授将成为学子们的学习导师和人生导师。

 

Q:药学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药学专业知名校友众多,如孔繁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主任),刘岭(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纪军(研究员,博导,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所长,国家杰青),唐星(教授,博导,沈阳药大药剂教研室主任,国家级专家),刘海静(主任药师,陕西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彭韪(原联邦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以上校友通过设立奖学金、建设教学实践基地、提供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了药学专业多方面的大力支持。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护理学(助产士方向) | 医工学 

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北门内东侧50米二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