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少年班预科培养工作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4-11-14 00:00 点击: 分享到:
0
 

    11月6日至8日,西安交大少年班预科培养工作研讨会在苏州中学召开,四校参与少年班预科教学与管理的近50名一线大学与中学教师共聚苏州参加此次研讨,会议由苏州中学副校长姜红主持。本次研讨会旨在重新审视少年班培养的总体架构,推动完善培养方案,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四校联手共同打造创新拔尖人才新模式。


    四校代表分别就少年班培养方式、思考及建议作了主题报告。西安交大拔尖办副主任杨森介绍了少年班预科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采取的措施政策以及改进的空间,依据预科培养师生调查结果及摸底考试成绩,分析了少年班预科培养工作情况;西安交大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了少年班的招生工作;交大附中副校长刘?对附中少年班多年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作了汇报。南开中学创新人才办公室主任叶远介绍了该校少年班的培养途径及培养中的困惑。苏州中学副校长胡慧敏作了“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的汇报。随后,与会人员针对少年班预科培养中的困惑、培养方案改革、教学大纲的完善、教材建设以及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下午,四校教师分组观摩了苏州中学园区三位少年班任课教师的创新示范课。课后四校教师分组展开讨论,在教学形式、课程衔接、教学大纲以及实际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等,教师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

                        四校教师观摩苏州中学园区少年班创新示范课

    苏州中学校长张昕对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应该从中学维度、大学维度、高空维度和未来维度四个维度思考创新人才培养问题。不仅要关注学生智力因素方面的培养,更要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塑造。并提出每年四校校长进行定期例会的建议。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指出,少年班培养方案作为少年班培养的灵魂,它的改革修订需要四校教师的共同努力,要将预科两年和大学四年统筹考虑,进一步推进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的紧密结合和高度融合。同时,少年班作为,特殊人才培养群体,大学全力支持中学构建稳定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郑庆华副校长表示要做梦想的追逐者,四校联手共同打造创新拔尖人才梦。


    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进入“国家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也是经教育部批准、目前可以招收少年班的两所高校之一。198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少年班”,是国内唯一一所自主命题、独立招生、采取一考三免的招生方式,选拔智力超常且未超过15周岁的少年,实行“预科(两年)―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八年制贯通培养模式的高校。其目的在于进行创新与素质教育教改试点,不拘一格选拔智力超常少年,并进行专门培养,促使他们尽早成才。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历经29年的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选拔――培养――后续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一批又一批少年大学生脱颖而出,众多毕业生已在各条战线上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从2009级开始执行新版培养方案,预科培养基地也从原有的一所中学(交大附中)扩展为3所中学,先后加入了苏州中学、南开中学。为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高校与中学合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试验,实现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无缝衔接,拔尖人才培养办公室每年定期召开研讨会针对预科阶段培养工作进行研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