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数说学院

  • 拥有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 拥有数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

  • 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连续位列A档(2%-5%),统计学科位列B档(20%~30%)

  • “计算数学”为国家重点学科

  • 2009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 2018年教育部拔尖计划十周年评估中,数学试验培养项目位列全国第五

  • 202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强基计划”

  • 3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均为国家一流专业

  • 本科所有专业、培养计划国家级试点全覆盖

  • 拥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

2.招生专业

理科试验班

主修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

理科试验班(数学H)

主修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试验班)

强基计划(数学类)

数学学科+交叉应用学科双学位培养模式

主修专业:数学

辅修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3.历史沿革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从1897年4月招收第一届师范生起,即开设了数学课,并于1928年成立了数学系,1956年随交通大学西迁,是我国最早开展数学教学和科研的单位之一。

4.学科实力

学院现设数学系、应用数学系、信息科学系、计算数学系、统计系等5个专业系,以及数学教学中心和数学实验中心。拥有“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四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统计学、应用统计(大数据方向)等7个专业,并设有数学、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二级学科“计算数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在第三轮和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连续位列A档(2%-5%),统计学科位列B档(20%~30%)。

5.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师111人,教授48人,副教授44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教学名师2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支;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7人,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入选者13人,陕西省三秦人才9人,校“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2人。

6.人才培养

学院本科专业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强基计划数学类专业招生,上述招生专业均为国家级试点。

学院2008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2009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在2018年教育部拔尖计划十周年评估中,数学试验培养项目位列全国第五。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教育部“强基计划”首批实施单位。

学院坚持以培养交叉应用型数学人才为目标,依照“2+4+X”培养模式贯通本、硕、博学位层次,按照“2+1+1”培养方式实现数学与工程技术学科的联合培养,对标国际标准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出一批批具有宽广坚实的数学基础,同时掌握某一工程技术领域的系统知识的数学与统计学人才。学院共培养出包括四位院士在内的近万名数学与统计学人才,50%以上学生进一步赴海内外知名学府深造。

理科试验班(数学H)按照“重知识基础,重科研创新,重个性发展和加强国际化”的“三重一化”数学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宽广扎实的数学基础与某一实际应用领域的系统专业知识,立志于数学基础理论研究和交叉学科应用,目标远大、视野宽阔、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数学人才。

强基计划(数学类)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芯片与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讯技术(5G)等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大学优势工科基础,深化学科相互渗透,凝练应用数学特色专业方向的课程体系,着力培养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的高水平数学专业人才,能够进一步发展成为既有行业背景又精通应用数学的杰出科技人才。

学院在全国高校数学教学方面有着示范地位,1996年成为国家工科数学课程教学基地建设单位,2009年成立了开放式教学研究中心“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与发展中心”。2015年大学数学实践教学中心获批陕西省数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国家级教改项目8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教学奖6项、国家精品课程、精品在线课程等7门。在9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共担任7届主任单位、2届副主任单位。

7.培养方向

理科验班(数学H)——数学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

该专业按照“重知识基础,重科研创新,重个性发展和加强国际化”的“三重一化”数学领军人才培养体系,旨在培养具有宽广扎实的数学基础与某一实际应用领域的系统专业知识,立志于数学基础理论研究和交叉学科应用,目标远大、视野宽阔、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数学人才。在2018年教育部拔尖计划十周年评估中,数学试验培养项目位列全国第五。

课程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交叉学科基础课程

专业课程:基础数学、科学计算、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和统计金融等交叉学科基础课程

强基计划(数学类):

该专业聚焦人工智能、高端芯片与软件、大数据、新一代通讯技术(5G)等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大学优势工科基础,深化学科相互渗透,凝练应用数学特色专业方向的课程体系,旨在培养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的高水平数学专业人才,能够进一步发展成为既有行业背景又精通应用数学的杰出科技人才。

课程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交叉应用专业模块课程

专业课程:数值分析、运筹学、微分几何、多元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机器学习、算法分析与设计、应用数学模块选修课/信息与计算模块选修课/人工智能模块选修课/大数据管理模块选修课/计算机与软件模块选修课

数学与应用数学: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数学基础、熟练的计算机应用和软件开发能力,能运用现代数学理论与方法、计算机技术解决科学、工程、金融和管理等领域的实际问题的理科应用型人才,并为本专业和其它相关学科专业培养具有深厚数学理论基础的研究生后备人才。

课程设置:专业基础课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数值分析、运筹学、拓扑学、微分几何、多元数据分析与统计软件、数学建模、动力系统初步、近代数学选讲、现代控制理论、数论基础等

信息与计算科学:

该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实践能力的交叉型人才,具有坚实、宽广的数学基础,具备进行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以及软件开发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理科人才。

课程设置:专业基础课程+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数值分析、数字信号处理、矩阵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最优化方法、数值代数、小波分析及其应用、数字图像处理、现代信息论、机器学习等

统计学:

该专业旨在培养在统计学、数据科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方面有扎实理论基础、方法论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具备利用统计基础理论与基本计算工具进行实际数据分析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理论应用交叉型理科人才。

课程设置:专业基础课程+统计学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矩阵分析、多元分析与统计软件、时间序列与金融统计、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基础、不确定数据分析、现代信息论、生物统计基础、高维数据统计推断、贝叶斯统计等

8.升学与就业

升学院校: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

升学比例:40%(境内升学)、29.3%(境外升学)

就业去向: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防重点科研单位,以及信息、软件、金融、保险和银行等行业。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00e93901213fb80e7bec951a9299382eb9389a503eef?x-bce-process=image/resize,m_lfit,w_268,limit_1/format,f_jpg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fcfaaf51f3deb48f8c544a716b572d292df5e0fed241?x-bce-process=image/resize,m_lfit,w_268,limit_1/format,f_jpg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cf1b9d16fdfaaf51f3de6814171c83eef01f3a29cc4d?x-bce-process=image/resize,m_lfit,w_268,limit_1/format,f_jpg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63d0f703918fa0ec08faacc53fde4eee3d6d54fb6deb?x-bce-process=image/resize,m_lfit,w_268,limit_1/format,f_jpg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5ab5c9ea15ce36d3d53991f823ba2d87e950342a1be8?x-bce-process=image/resize,m_lfit,w_268,limit_1/format,f_jpghttps://p1.ssl.qhimg.com/dr/200_200_/t01ea1cc0dc8df61de5.jpg?size=300x300

9.科学研究

学院长期坚持“科学问题导向,应用问题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突出应用特色”的发展道路,在“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西安数学与数学技术研究院”四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的支撑下,组建大团队,承担大项目,培育大成果,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

学院形成数论、偏微分方程、生物数学、组合优化、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学基础、地球物理等学科方向及面向典型领域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特色,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数学理论和技术成果,连续主持国家重大、重点项目16项,近年来千万级项目5项,科研到款约1.21亿,位居全国前列。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多项省部级奖项。徐宗本院士荣获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中国CSIAM苏步青应用数学奖、陕西省最高科技奖、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Richard Price数据科学奖等重要奖项,并在世界数学家大会(2010,印度)上作45分钟特邀报告。2019年,郗平教授数论方向研究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数学期刊《Inventiones Mathematicae》,是解析数论方向上的重要突破。

国际化

学院积极拓展与国际一流大学的合作,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签订交流协议,采取“三段式”国际合作培养模式,通过开展联合培养、实验室研究等方式,将培养方案与合作学校的教学计划充分衔接,实现学分互认;选派学生到国外一流大学进行学习和交流,由国外导师指导学生开展持续科研训练项目,使学生接触研究前沿,拓宽国际视野,不断提升国际化水平。

合作院校:

 

微信图片_20190520093858

  咨询电话:029-82663162



 数学与应用数学 | 信息与计算科学 | 统计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