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院长对高中学子寄语

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开辟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1.数说学院

(1)2015年陕西省委宣传部签约共建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2016年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得A-成绩(西部第1);

(3)2017年获批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宣部、教育部评选);

(4)2018年首批获准设立马克思理论本科专业(全国8所高校之一);

(5)2018-2019年承担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任务”(增加硕士和博士招生名额最多的8所高校之一);

(6)2018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7)2019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一流后备专业;

(8)截至2019年,学院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5个省部级基地。

2.学院历史

1952年,建立马列主义教研室,开启了交通大学马列主义教学与研究、宣传的航程。

1959年,西迁定名西安交通大学后,马列主义教学与研究非常活跃,集聚了一批学养深厚的马列主义教师,形成了很好的学术团队,奠定了后来长足发展的学术基础与优良传统。

1978年,举办本科类马列主义师资班,随后相继举办马列主义理论专修班、哲学和政治经济学助教进修班,是当时教育部在西部高校中唯一布点学校。

1980-1988年,先后建设了自然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共党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政治经济学)、思想政治教育5个硕士点。

1984年,设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全国首批12所高校之一、西部地区唯一一所。

1988年,开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本科专业。

1999-2002年,连续举办了高校“两课”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班,毕业生总共240余人;当时全国仅有14所高校承担此项任务,我校是教育部在西北唯一布点的“两课”教师硕士学位培养基地。

2003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博士点。

2006年,成为全国首批2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之一;连续四年举办高校辅导员硕士学位班,面向全国招生。

2009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

2015年,学院独立设置,陕西省委宣传部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年,成立“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将学校全体本硕博辅导员纳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师资队伍,进一步扩大了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团队和师资力量。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陕西省委党校、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签约共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目标是建设成为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研究基地和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智库。

2015年,恢复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招生(C9高校唯一),设立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2016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科排名进入A-。

2017年,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积极推进与中央编译局(现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合作,聘请专家学者来校兼任研究生指导教师,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

2019年,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马克思主义与治国理政研究院。

3.学院学科点和专业设置

学科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一级学科下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六个二级学科;同时,学院还有政治经济学二级学科。

专业设置:本科层次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按照二级学科招生、培养;博士研究生按照一级学科招生、按照研究方向进行培养;博士后招收师资博士后、专职博士后。

4.学院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1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27人,博士生导师18人。现有中央、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各1人;教育部社科委委员1人;全国博管办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其中副主任委员1人;全国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入选者4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1名、影响力人物5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陕西省三秦人才7人、陕西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宝钢奖获得者3人、王宽诚育才奖获得者6人等。

5.学院科研基地、平台

学院设立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所具体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六个二级学科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以及思政课建设与教学工作。

学院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等5个省部级基地,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研究中心、陕西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等11个研究中心。

6.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成果、成绩

学院紧密围绕当代中国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重点阐释中国理论、解读中国道路、构建中国话语、弘扬中国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国外马克思主义流派及评析等领域形成研究特色。

学院近年来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3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3部;发表学术论文660余篇,其中SSCI期刊论文7篇,权威期刊论文100余篇,CSSCI期刊论文360余篇。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余项。学院教师撰写的报告建议被中央及地方党政相关部门采纳60余篇;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理论文章200余篇。

7.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突出“一体两翼”的人才培养模式。马克思主义理论类课程是“一体”,凸显专业和人才培养的“本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数理科技知识基础和定量分析方法是“两翼”,体现学校工科优势,彰显专业和人才培养的“特色”。

突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工程研究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注重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掌握,也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工程思维方法,培养学生理论—政策—现实贯穿性思维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突出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上打通本科、硕士、博士的课程体系,实现本硕博课程的一体化;通过实施“教学、科研、实践和交流四个一体化”,实现本硕博培养目标、培养过程、培养机制的一体化。

8.学院国际交流情况

学院与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进行学术研究。试点“中国改革与发展”硕士学位留学生项目,招收国外留学生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留学生。举办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在国际合作和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经验、中国理论、中国方案走出去,提升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学院近年来先后邀请美国普渡大学、德国波鸿大学、奥地利格拉茨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10余名海外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先后有30多人次赴美、英、加、意、日、韩、泰、台湾访学讲学、参加学术会议并做主题发言,其中,王宏波教授受聘为加拿大萨斯卡切温大学客座教授,燕连福教授撰写《美丽中国在路上》著作以六种语言文字面向全球出版发行,燕连福教授主讲的《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MOOC在中国大学MOOC、美国COURSERA网站上线,有131个国家和地区学生选课,目前国内外累计15万人选课。举办“中国改革与发展”海外留学生班,招收海外博士生6人、硕士生15人。

9.学院未来发展规划或前景

学院以全国重点马院、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建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师资队伍、学科、科研、课程建设及社会服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10.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

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10%赴法国里昂大学出国留学,70%赴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及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86.7%为保送),20%赴大型企事业单位就业。

11.学院著名院友

张思锋,现为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省级教学名师。担任全国社会保险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经济学会副会长,陕西省环境保护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委员。1978级马列主义师资班学生,1982年毕业留校一直从事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先后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近百名。主持教改、科研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8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主编、编著教材、专著9部;获教学、科研成果奖15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

李兴旺,现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副部长级)。1987年9月至1989年8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并获硕士学位。历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处级),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中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厅党组书记,省高等教育局局长。2015年11月至今,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胡友笋,现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工作,担任副处长。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毕业,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刊和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1项。

高雅。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5级学生,担任思政51班班长、崇实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校浪潮工作室总负责人、校筑梦社“西迁精神”宣讲人、校广电中心播音员,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思政之星”、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8年挑战杯省赛金奖团队成员、校“优秀学生标兵”,赴台湾政治大学联合培养一年,毕业后报送中共中央党校读硕士。

 

 

学院网址:http://www.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8282

学院联系邮箱:mkszybg@mail.xjt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马克思主义理论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