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数说学院

(1)世界首家QS国际认证“五星级法学院”;

(2)国家首批(涉外型+应用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3)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法学专业建设点;

(4)首家开办“国际经贸规则”专业的“双一流”大学;

(5)首批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依托单位;

(6)联合海内外20家一流法学院发起成立全球首家“一带一路”法学教育国际联盟——“新丝路法学院联盟”;

(7)携手牛津大学出版社创办ESCI国际期刊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

(8)成果获全国文科最高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系列国内外重要奖励;

(9)协同世界排名前13法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首创“丝路国际班”高端双学位项目(中国法学学士+澳大利亚J.D.),培养贯通中国法与普通法的国际化精英法律人才;

(10)全国首个“本-硕-博一体贯通”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国际经贸规则”本科专业(丝路国际班);“国际法律事务”硕士+法律硕士(国际仲裁)+“中国法与国际商法”国际硕士;“国际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2.学院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法学教育的大学之一。1901年,南洋公学特班开设宪法、国际公法、国际条约等课程,开启了交大法学教育的渊源。从南洋公学走出去的著名学者王宠惠(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国际常设法院首位中国籍大法官)、徐谟(国民政府外交部政务次长、联合国国际法院首任中国籍大法官)、李叔同(著名文化大师、翻译了中国最早的国际私法著作)等曾对中国早期的法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专业复办于1985年。法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秉承“正气、正道、正义、卓越”的院训,矢志建设“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国际引领型法学院。2012年首批入选国家“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与“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法学学科列入“双一流”拟建的14个重点学科之一。2018年首家获得QS“五星级法学院”国际认证;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成果获国家人文社科最高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22年首批入选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2023年获批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现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法学教育的重镇之一。

承南洋法脉,为世界之光。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竭诚欢迎一切有志有识的同学们前来报考,携手交大,正卓远航!

3.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特色

国际经贸规则(丝路国际班)

目标:

以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计划“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依托,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需要,通过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强强联合,培养贯通中国法与普通法两大法系,能够胜任高端国际法律业务工作的涉外型卓越法治人才。

特色:

(1)中澳顶级大学法学院强强联手,倾力打造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的世界级品牌,着力培养贯通中国法与普通法的精英律政人才。

(2)前三年半在西安交大全面学习中国法,通过选拔者后两至三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系统学习普通法,毕业可获得中国法学学士与澳大利亚法律博士(J.D.)两个学位。

(3)新南威尔士大学名师在前三年小学期来校讲授三门法学专业课程(英文授课)。

(4)按照澳大利亚现行政策,本项目下学生完成学业取得新南威尔士大学J.D.学位后可能获得两年澳大利亚工作签证。

法学(卓越复合班)

目标:

以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计划“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为依托,适应多样化法律职业要求,坚持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强调法律职业伦理与法律职业技能教育,强化法律与科技、管理、经济等交叉学科知识和方法的学习,培养社会责任感强、品德优良、专业能力过硬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法治人才。

特色:

(1)重视通识教育,推行“小班研讨”(Seminar),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表达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

(2)立足“法律坊”,强化实践教学,强调理论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操作执行能力与法律专业技能。

(3)强调“法工结合、法管结合、法经结合”,发挥知识产权法和信息安全法学等交叉学科优势,强化科研训练,注重学生多学科背景下的复合化培养。

4.升学与就业

推荐免试研究生升学率约33%,国内外升学率约78%;就业率约99%。

国内深造学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

国外深造学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大学,纽约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就业单位:各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司法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和各级政府部门,英国欧华、北京大成等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中国银行、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华为、华润、腾讯、阿里等世界五百强企业。

5.知名校友

孙新阳

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寇昉

现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

路志强

前任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检察官。

学院官网:http://fxy.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5824

学院联系官方邮箱:fxy@mail.xjtu.edu.cn



 法学(卓越复合班) | 国际经贸规则(丝路涉外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