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院长寄语

找准方向,持之以恒,点燃智慧,成就梦想,在最好的岁月里,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2020年云南省公安厅—西安交通大学社会智能治理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揭牌

2019年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Andrea Sianesi 来访,双方签订学生交换协议

 

1.数说学院

●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1928年)

●首个获得QS Stars商学院五星级认证的中国商学院

●首批获得AACSB认证的五所中国大陆商学院之一

● 200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全国均排名第一

●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工商管理全国排名第一、管理科学与工程全国排名二

●2017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工商管理获A、管理科学与工程获A¯

●国家级管理教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

●教育部"过程控制与效率"重点实验室

●工业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

●工商管理、工业工程、会计学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名单

2.学院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始建于1928年,1984年12月恢复重建,是我国最早的管理学院之一,培养了中国国内第一位管理工程博士,是国家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试点学院之一。现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

从2002年开始,在教育部的四次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始终名列前茅。2011年,学院正式获得AACSB国际认证,2016年通过AACSB维持认证。2016年,学院正式获得世界权威机构QS Stars 世界一流五星级商学院认证,成为中国商学院中首家获得此认证的学院。2017年,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双双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

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1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3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18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群体1个,国家级人才计划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首席专家1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5人。

学院与哈佛大学、MIT、剑桥大学、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国SKEMA商学院、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等30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教师互访、学生交换、联合培养、学术交流等项目。在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指导下,2015年学院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大学管理学院子联盟”,现有来自7个国家的15所高校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加入子联盟。

3.培养方向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成长为与时代潮流相适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课程教学方面,以管理学大类课程为基础,增设大数据分析技术、统计机器学习、商业人工智能、社交网络与文本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质量与数据治理、商业模式分析等核心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阔的知识视野。在综合实践方面,通过开设案例分析、上机实践、团队学习、生产实习等综合实践和实训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沟通协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工商管理

该专业是首批入选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培养善于进行计划、组织、控制决策的管理者、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领导者和具备科研潜力的未来学者。毕业生5年后,能成为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创业者、优秀博士研究生。

具体目标包括:

(1)熟悉工科语言和多学科知识基础,对企业生产过程、组织机制、外部环境有系统理解;

(2)具有国际视野,对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发展做出分析和预测;

(3)能够对企业在战略、组织、营销、创新方面的管理问题进行识别、诊断并提出解决方案;

(4)具有良好的领导和沟通能力;

(5)具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决策能力;

(6)具有良好的创新创业思维;

(7)理论基础扎实,具有学术研究潜力;

(8)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

工业工程

旨在培养掌握管理科学基本理论,熟悉现代管理技术和方法,善于将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能够运用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对管理目标进行科学评价、与决策、改进、实施与控制等活动,满足各种社会组织需求的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及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的未来商界领袖。

会计学(ACCA方向)

为国内首次将国际会计师ACCA专业方向与中国注册会计师CPA专门化方向相融合的专业方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和适应性、组织性、协调性.学制四年, 学生完成学校ACCA & CPA方向教学计划规定的教学任务后,可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同时,符合条件的学生有机会获得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的荣誉学士学位。

4.升学与就业

工商管理专业

连续多年就业率100%,32.5%进入985高校进 行研究生学习阶段,18.3%出国留学,进入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际名校学习。众多毕业生进入腾讯、华为、三星、网易等国际著名企业工作。本专业培养的众多卓越管理人才成为政府、企业、高校的骨干和知名创业者。培养出中国第1个管理学博士,席酉民教授(现任西交利物浦大学校长)。众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国际名校、985和211高校的骨干教授,例如赵敏渊教授(美国沃顿商学院)、井润田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龙小宁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等。众多进入企业的毕业生成为国际著名企业的高管和企业家, 例如梁海山(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朱光(百度副总裁)、周鸿祎(360集团创始人兼CEO)、樊登(樊登读书会创立者)等。还有众多毕业生进入政府工作,担任重要领导职务。

会计学(ACCA方向)专业

学生目前就业率100%,就业层次 高。其中,约50%的学生到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工作;30%的学生到美孚、联合利华等跨国公司、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大型国企或国家机关工作;20%的学生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培养出了靳庆鲁、张天西等优秀学者,孙又奇、吴建斌、赵政党等知名企业家、银行家。

工业工程专业

本专业在校生约18%出国深造,学生就读期间有多种机会境外交流或参加联合培养。本专业40%的在校生继续深造, 硕士毕业后就业领域宽广, 供需比在1:6以上, 学生就业率100%,主要就业单位:政府机关,国有银行、外资银行及微软、华为、亚马逊、百度、腾讯等国际化大公司。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毕业生可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继续深造,开展商业分析、数据科学等方向的研究,也可到企事业单位的数据分析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商业决策支持等工作。

典型的毕业去向

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纽约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

5.知名校友

连维良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

李寿生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

现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

项兵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硕士

现任长江商学院教授、创办院长

路一鸣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学士、硕士、博士

创新奇智合伙人、首席战略官、高级副总裁,前央视著名主持人。

赵欢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学士

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周鸿祎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硕士

现任360公司董事长,知名天使投资人

朱光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学士

现任度小满金融CEO

梁海山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学士

现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执行总裁,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舒进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博士生。

2018年11月,作为西安交大“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在人民大会堂讲述了自己“学习致用,科技扶贫”的经历,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的亲切接见。2018年度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9年广西选调生。

薛利荣

201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PAcc专业

深圳禾思众成科技有限公司发起股东,公司监事。

学院网址:http://som.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8320



 工业工程 | 工商管理 | 会计学(ACCA)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