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院长寄语——陈雪峰

青年学子是祖国的未来,承担着科技自立自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任,同学们要勇于承担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欢迎同学们报考机械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学院将为青年学子提供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

 

1.数说学院

(1)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1913年创建)。在2018年及2019年上海软科发布的学科排名中,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科连续两年排名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2)机械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一流专业”建设名单。车辆工程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20年入选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名单。工业设计专业入选2019年“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首批建设专业。机械工程学科为国家首批博士点和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

(3)机械工程专业2011年、2017年连续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均获6年有效期。持续保持的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质,为毕业生全球范围内的学习深造和工作实践提供国际“身份证”“通行证”。

(4)拥有“机械基础”和“机械工程专业”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西安交大-秦川发展”“西安交大-陕汽集团”两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5)拥有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端制造装备2011协同创新中心、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及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国家(国际)级科研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学科平台。

(6)学院现拥有两院院士8人,ASME、IEEE等会士15人,获批国家级人才36人,四青人才21人,重点研发项目首席17人,位列全球前2%科学家23人,任职国际学术组织和期刊正副主编14人,拥有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近五年,获得国家科技奖4项、省部级奖11项;牵头千万级重大项目32项,科研到款超15亿。

(7)以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和突出成就,近五年4次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8)培养出了钱学森为代表的20余位两院院士。毕业生竞争力强,深造比例高、发展后劲足,近五届毕业生中约11.6%供职于世界500强企业。

 

 

中国工程科技论坛——“高端制造装备”暨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教育百年纪念

 

2.学院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教育肇始于1913年。机械工程学院因此是学校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也是目前教学科研条件和师资力量最为雄厚的学院之一,曾培养出了钱学森等20余位两院院士。学院荟萃了众多机械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与教授,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学院设有机械工程、车辆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设计、智能制造工程五个本科专业,以及3D打印国际班、航空发动机菁英班方向。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6个博士点和7个硕士点),覆盖了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设计艺术学等7个二级学科专业,并设有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为一级国家重点学科。

学院还拥有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高端制造装备2011协同创新中心,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国家(国际)重大科研基地,以及1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

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机械工程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学院已在先进制造技术、现代设计及摩擦学、机械动力学、远程监测与机械故障诊断、制造信息化、微机电系统(MEMS)与微纳制造技术、电动汽车、先进成形技术及装备、噪声与振动控制、车辆制造、光电检测、传感器技术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连续获得多项国家级科技奖励。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测试设备

 

3.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320余人,其中教授82人、副教授92人、研究员2人、高级工程师11人。拥有两院院士3人、双聘院士4人,拥有两院院士3人、双聘院士4人,外聘院士1人,国家级特聘专家1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以及跨(新)世纪优秀人才26人,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队伍。

 

4.招生专业:

机械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车辆工程工业设计

卢秉恒院士在国务院为总理和部委领导做3D打印报告(中新社刘震摄)

卢秉恒院士做客央视《开讲啦》畅谈3D打印与智能制造

长期的科研积累和不断的创新发展,使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科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排名长期保持在全国机械工程学科前列(前5%);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在所属学科全国排名进入前十,形成了光机电一体化的专业特色;工业设计专业提出了面向工业实际、强化实践培养的教学理念,形成了结合结构的造型设计、人机界面设计的专业特色,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赞誉。

自主开发国内第一台工程化机器人式纤维自动铺放设备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人才培养上充分体现加强基础、分类指导、注重创新、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以重视基础、拓宽专业知识面为主线,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目标,注重创业教育、加强教学实践环节等。培养的学生不仅是具有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能力的专业人才,更是品质优秀、综合素质及能力突出的社会精英。

 

4.交流与合作

学院非常重视与国际著名高校、学术研究机构间的学术交流和人才联合培养。多次主办各种专题的国家学术会议,加强了与国际领域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学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声誉;积极推进实施多样化的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典型的如中法4+4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合办的双学位项目,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学院开展的暑期交流项目,与美国密西根迪尔本分校及法国ESIEE Paris、德国汉诺威布尼兹大学合办的3+2联合培养项目,以及与日本千叶大学、台湾东海大学间的学分交换项目等,为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格局的新型高素质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学院自2007年以来,在国家和省级若干改革项目的支持下,持续探索、实践并形成了 “一五三”工程领军潜质人才培养新范式,该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面向“中国智造”和创新型国家建设需求下,率先提出和系统论证了现代工程领军潜质人才培养的多维度目标内涵,并以此为导向构建了“能力为要、素养为核、创新为魂、实践为本”的结构化、多层次的机械工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

 

5.升学与就业

2020年我院毕业生82%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国内升学率(保研+考研)56%,出国出境留学率26%,实际就业率16%。升学知名高校:剑桥大学、德国亚琛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6.知名院友:

卢秉恒 院士

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高端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全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金属切削机床研究会理事长。领军西安交通大学高端制造装备2011协同创新中心、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

研究领域(方向):

增材制造(3D打印)、数控装备与智能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

科研项目

在国内倡导开拓了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高速切削机床等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

近年来主持中国工程院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35之3D打印专项;自然科学基金纳米制造重大计划、仪器重大专项;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项目。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作为第一获奖人,200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4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蒋氏基金会科技成就奖。发表论文300多篇。

 

蒋庄德 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民盟中央常委、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

研究领域(方向):

微纳制造及先进传感技术、精密超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精密测量技术及装备、生物检测技术及仪器等。

科研项目

先后承担了973、863、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仪器专项、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及其它省部委科研项目数十项。

学术及科研成果、专利、论文

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奖励9项,并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骨干教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等。主编论著2本,发表论文4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软件著作权15项。担任国际重要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20余次,国际会议Plenary和Keynote等特邀报告30余次。

 

张国宝

1944年生,浙江绍兴人,1967年本科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81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6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7年9月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

张国宝历任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级),2008年兼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负责能源、交通基础司、工业司、高技术司、国防动员办公室工作。曾兼任西气东输领导小组组长、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首都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领导小组组长、三峡工程输变电工程国家验收小组副组长、宝钢二期工程国家验收小组组长、浦东国际机场工程国家验收小组组长。

 

刘刚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9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93年至2001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学习,师从屈梁生院士,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总体设计。

2002年至今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9研究所工作,历任二部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一部副主任,预研部主任,副总工程师兼航空产品部党支部书记和副主任,科技发展部主任等职务,现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29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主持和参与多项国防重点预研,重大型号项目,军口863项目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周翔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2019CCTV中国创业榜样”。

周翔本、硕、博均在西安交通大学就读,2012年赴英国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光学条纹分析技术、人体三维扫描技术、复杂曲面光学三维测量技术、机器人视觉、数字图像处理等。周翔博士带领、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国家大学生科技竞赛屡获大奖。发表学术论文21篇,SCI收录20余篇,EI收录21篇。

2014年创立知象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3D数字化与智能硬件研发,底层芯片技术现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底层创新、自主研发,实现了我国高精度3D相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目前公司已获得软银中国、深创投、国中创投、中科创星等知名风投机构投资,估值已达数亿元人民币,并开始筹划于2023年申报科创板上市。

 

张朝晖

西安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西安交大创新创业青年杰出代表之一。中国自动化学会制造系统控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2019年恰佩克杰出青年创业者,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

张朝晖本、硕、博均在西安交通大学就读,2017年7月,成立西安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真格基金、英诺天使基金、常见资本、西交一八九六资本、Plug and Play、HAX等国内外一线机构的投资,连续两年蝉联恰佩克技术创新奖。服务了中国华能、米其林、中国中车、法士特、中航工业、中国商飞、ASM、日立等数十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出口日本、韩国、新加坡、西班牙和印度多个国家,覆盖电厂巡检、车辆维保、汽车与半导体行业智能制造等领域大量的应用。

http://news.xjtu.edu.cn/images/18/04/29/4ck3kgl4i8/6pet_image001.jpg

2018年西安交大蝉联VEX机器人世锦赛全能总冠军并包揽全部金牌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8/07/25/5rosi9e8m6.jpg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勇夺12项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http://news.xjtu.edu.cn/_mediafile/news/2018/12/12/source/2h7fuv0tcw.jpg

西安交大机械学院本科生设计作品“菠萝钢铁侠”摘得“好设计”2018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好设计”创意奖,这是学校本科生首次获得“好设计”奖项。

 

 

学院网址:http://mec.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8548 15339178061



 机械工程 | 车辆工程 | 工业设计 
 智能制造工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