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微信图片_20200409151229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高等学府,经济与金融学院是国内具有较大学术与社会影响力的经济学院。

微信图片_20200403210458

王树国校长会见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

1.综合办学实力

经济与金融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和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建有西北地区唯一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产业经济学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设有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劳动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和国防经济学等10个博士点。设有金融学、产业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国际贸易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学和工商管理硕士(MBA)等12 个硕士点,设有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经济统计学、贸易经济、电子商务、财政学8个本科专业。2017 年教育部最新颁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经济与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进入A类学科行列,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并列排名第8名。

学院现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实验室)和校级教学实验中心各1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5个(陕西省经济研究中心、陕西省创新驱动及产业升级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陕西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基),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电子商务概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程1门(电子商务概论),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3个(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学),陕西省第十六届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2017年学院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商学院合作推出“3+2”本科+硕士联合培养项目。2018年学院与汇丰银行启动共建本科生“汇丰金融科技菁英班”。2020年学院与建设银行启动共建本科生“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2020年及2021年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电子商务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贸易经济、财政学、经济学、经济统计学、金融工程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微信图片_20200403211049

汇丰集团Frank Tong总监一行到访经济与金融学院

2.人才培养特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贯彻精英教育理念,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实践竞争力的应用创新型本科优秀经济人才为中心,彰显“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交大教学特色。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加强基础,因材施教,分类指导,注重创新,并将“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研究成果融入学生培养过程中。

微信图片_20200403172616

经金学院承办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注重本科生实践能力培养,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校内外各项科技活动。学院每年约有一半本科生参加各项竞赛,且在历届比赛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结合学科特征的各种科技创新及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经济研究的兴趣,既锻炼了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经济理论和实务知识的能力,也锻炼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403173939

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经金学院获奖团队

3.科学研究

经济与金融学院科研能力突出,近五年获准主持60多项国家级课题,其中重大项目4项,重点项目7项,科研到款年均千万元以上,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期刊及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千余篇,多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陕西省、教育部优秀科研成果奖。2017年,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与商学首次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成为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之后中国大陆的第四所高校。学院历年来重视与行业内知名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为教师与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2019年与北京大学共建“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与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西安交通大学—同花顺金融科技研究院”。

 

微信图片_20200402183650.jpg

西安交通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402184340.jpg

西安交通大学—同花顺金融科技研究院签约仪式

4.学院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41人,其中教授40名,副教授62名,讲师39名,多人在美、日、英、德、澳等国知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人,2人入选“陕西省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校级青年拔尖人才6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学院聘请的国际知名客座教授10余人。

微信图片_20200402185653.jpg

Garry H. Jefferson教授在经金学院作学术讲座

5.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荷兰、新西兰等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有关院校、研究机构等建立了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关系。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许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研修背景,出国(境)参加交流项目学生人数逐年递增。

微信图片_20200402185348.jpg

美国奥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一行到访经金学院

微信图片_20200405113343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商学院Ricky Cooper教授一行到访经金学院

6.升学与就业

学院2019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个别专业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就业的毕业生拥有多个签约意向单位的情况较为普遍,就业单位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及各级政府机关和高等院校。

2020年,学院47%的毕业生选择继续在国内外高校深造,其中,取得研究生推免资格的学生中不乏有人保研至清华、北大、人大、复旦等国内知名高校。多年来,经金学院本科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和深造高校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培养了一批经济领域的领军人才和高校著名学者。

7.杰出院友

江小涓,女,汉族,1957年6月生,陕西西安人;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1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工业经济系(原陕西财经学院工业经济系)获得学士学位。1989年10月在中国社科院被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家软科学指导工作委员会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现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刘奇,男,汉族,1957年9月生,山东沂水人,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高级工程师。2006年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第十九届中央委员,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东峰,男,汉族,1958年2月生,陕西西安人,中共党员,1999年9月—2001年7月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现任河北省委书记、省常委会主任。

吴建斌,男,1963年生人,博士,高级会计师,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获得学士学位。曾获得由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中国CFO国际峰会颁发的「改革开放30年财务管理成就奖」及「建国60周年中国财务价值领军人」。第十一届陕西省政协委员。三十年企业财务、会计、投资运营及信息化管理经验,出版专著《我在碧桂园》反响强烈,现任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剑冰”奖学金创始人。

鲁政委,男,1973年生人,湖北省随州人,经济学博士。2000年—2003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荣获“上海金融领军人才”、“首届沪上十大金融创新人物”等称号。

邹媛,女,1988年8月生,陕西咸阳人,博士。2006至2010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10至2012年就读于美国雪城大学,获金融学硕士学位,2012至2019年先后就读于犹他大学与哥伦比亚大学,并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于2019年8月获聘哈佛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成为哈佛商学院会计系建系以来第一位华人助理教授。

表:杰出院友统计资料

江小涓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史文清

曾任江西省人大副主任

曹国强

中信银行非执行董事

王东峰

河北省委书记

崔荣华

陕西荣华企业集团董事长

王景武

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

丁当

平安人寿保险董事长

王莉霞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

董文标

中民投董事长

王少波

联合信用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方蔚豪

平安租赁董事长

王勇

西影集团及陕文投董事长

高 亮

陕西海升果业公司董事长

王渝次

曾任国家邮政局副局长

郭大为

陕西省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

王兆星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郭建伟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支行行长

吴建斌

阳光控投执行董事、阳光城执行副总裁

郭新明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行长

谢众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

黄金老

苏宁银行行长

杨华辉

兴业证券董事长

黄志凌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

于学军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

林涌

海通证券董事局副主席

臧景范

曾任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刘 奇

江西省委书记

赵 超

步长制药集团总裁

刘新文

曾任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周一波

曾任陕西政协副主席、陕西省统战部部长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副总裁

朱苏荣

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

陆治原

辽宁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庄心一

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屈宏斌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招生专业

经济与金融学院所有专业以工科试验班(经管类)大类进行招生,分流本科专业包括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经济统计学、电子商务

学院咨询电话:刘老师 18091292120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数字经济方向)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