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数说学部

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4个国家重点学科(生理学、法医学、泌尿外科和皮肤病与性病学);

2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级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1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拥有53门国家、省、校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和省级双语示范课程,5个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临床医学、药理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国内首批招收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重点医学院校之一;

临床医学专业(5+3)一体化培养试点院校之一;

教育部首批“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单位;

全国首家采用英语授课培养医科留学生的高等医学院校。

2.历史沿革

医学部地处西安南郊高校文化区,毗邻大雁塔、小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等风景名胜,是莘莘学子求学读书,探求真理的殿堂,是我国培养高级医学专业人才的摇篮之一。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前身是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成立于1912年10月26日,这是中国政府举办的第一所国立西医学校。1928年11月,更名北平大学医学院,并以研究高深学术,培养医学专门人才为宗旨。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反抗日本侵略,延续学脉,师生西迁陕西。道远险阻,辗转数千里,冲破层层封锁,历经3月余抵达西安,组建西安临时大学医学院。炮火中兴医办学,举步维艰;植根于三秦大地,砥砺前行,开创西北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坚持医学教育八年余,抗战结束后扎根大西北。后几经易名,1950年改称为西北医学院,1956年改称西安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西安医科大学,成为原卫生部直属的11所大学之一。2000年4月西安医科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更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2012年6月组建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

3.机构设置

在学校的领导与支持下,医学部负责统筹管理医学教育的教学、科研、医疗服务等工作。医学部下设综合办公室、人才培养处、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与学科建设处、医院管理处5个职能处室;拥有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法医学院、护理学系等8个教学实体单位;设立转化医学研究院、MED-X研究院、药物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生物证据研究院、全球健康研究院、精准医疗研究院等6个研究院;建有实验动物中心、生物医学实验研究中心、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医学教育研究所、医院管理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

医学部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生物学、口腔医学、护理学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生理学、法医学、泌尿外科和皮肤病与性病学),25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级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建成一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拥有1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3门国家、省、校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和省级双语示范课程,5个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临床医学、药理与毒理学、生物与生物化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免疫学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  

4.师资队伍

医学教育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842余名,其中具有正高、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者1877余人。师资队伍中有双聘院士8名,国家级人才30名,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杰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4名,全国优秀教师4名,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委员15名,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2名,省级教学名师8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21名。医学部着力汇聚一支以院士、杰青等为核心的高层次人才梯队和研究团队,培养与引进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学术竞争力的教师以及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塑造一批深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教师以及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良医,打造一支无私奉献、热心服务的职业化管理队伍,使医学部成为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基地。

5.教育教学

医学部开设有临床医学(五年制、5+3一体化、八年制侯宗濂医学实验班及留学生)、口腔医学(五年制、留学生)、预防医学(五年制)、法医学(五年制)、基础医学(五年制)、护理学、药学、制药工程、临床药学(五年制)等9个专业。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法医学五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基础医学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07年,创办了以我国生理学奠基人之一、医学教育家侯宗濂先生命名的“侯宗濂医学实验班”。按照八年一贯制,以全新的教育模式致力于医学精英人才培养,力求打造“具备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具备扎实的医学理论和临床技能,具备独立从事临床研究的能力,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临床医疗和医学科学研究工作,达到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MD)水平的、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素质、高层次准医生”。

以教育部、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和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临床医学专业”为契机,依据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理念,针对医学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围绕准医生必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需求,构建新型的以岗位胜任力为目标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

来华留学生教育一直是我校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形成特色。自1995年开办留学生教育以来,累计招生2600余名,是全国医学院校中首批开办留学生教育的高等学府,也是全国首批采用全英文教学的高等医药院校,为来华医科留学生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8年西安交大医学部在全国率先开展临床医学专业基于器官-系统的课程整合与基于问题导向的教学改革。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共同规划了首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二五”临床医学专业器官系统整合系列教材(28本)。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发起成立“西北医学教育联盟”、“西部医学教育联盟”、“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大力推进医教协同,引领西北医学教育的发展。

6.科学研究

医学部重视科学研究工作,长期以来,聚焦环境相关疾病防诊治研究,学术氛围浓郁,研究平台先进。拥有环境与疾病相关基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然血管药物筛选与分析、生物诊断与治疗、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等3个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中心,9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承担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2000多项,其中重点研发计划、“973”、“863”项目课题、支撑计划、科技惠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杰青”等项目40余项。在“大剂量维生素C静脉注射治疗极重型克山病研究”、“硒预防克山病”学说、大骨节病病理学诊断标准、“穴位与针感”及“痛觉”等感觉生理、法医人类遗传学、细胞膜色谱、器官移植、肿瘤、盐敏感高血压及血管生物学、脊柱创伤修复、出生缺陷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5年来获多项国家科技奖及部省级科研成果奖,高质量论文年均1300篇以上。其中“关于动物胚胎发育成像”研究成果在《Science》发表,“医药智能分析系统与装备”进入工程化阶段,成功实施世界首例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术、世界首例完全可降解卵圆孔未封闭封堵器植入术,P3实验室获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

7.医疗工作与临床教学资源

医学部直属的两所综合性临床医院和一所口腔医院,均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国家卫健委委管的三级甲等医院。三所医院学科齐全,名医荟萃,医术精湛,设备精良,为医学各专业学生的临床教学与临床实践提供优质的条件。直属附院开放床位约6500余张,年门诊量近600多万人次,年住院患者30万人次,年手术量17万人次。在肾移植、肝移植、先心病封堵、介入、微创手术等先进技术应用,以及皮肤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等复杂疾病的内外科治疗方面形成了明显的特色,整体疑难危重症治疗和疾病难度指数居国内先进水平。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和陕西省的号召,输送优质医疗资源进基层,探索新型医疗合作模式,构建分级诊疗新体系,着力探索和研究“看病难、看病贵”这一影响民生的重大课题。18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均为区域内有重要影响的三级甲等医院,共有开放床位2万余张。2017年成立“西安交通大学医疗联盟”,辐射西北地区44家三级医院,带动新医疗技术推广应用,探索新型医联体模式,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陕西”,并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学交流与合作。

在新冠疫情防治中,附属医院共有302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收治危重患者217人,4位医护人员援助塔吉克斯坦等国家抗疫。一附院成功救治全国使用ECMO时间最长的新冠肺炎患者,二附院成功实施新冠肺炎产妇剖腹产手术,母婴健康出院。网络连线全球26个国家的医疗机构研讨临床救治与防控措施。一附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称号,3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7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8.交流与合作

医学部十分重视交流与合作。先后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医学院校和卫生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例如世界卫生组织、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光华教育基金会、台湾阳明大学、哈佛大学、埃默里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利物浦大学、巴斯德研究所、悉尼大学等。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联合培养学生、教师医师研修、合作研究、举办学术会议等。1998年,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来校访问,亲手启动中美远程医疗会诊系统。西安交通大学医学校友会致力于加强与全球校友的联系,西医校友遍及世界各地,为医学部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9.展望未来

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医学发展要瞄准国际医学前沿,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全力推进医学学科的快速发展,培育壮大医学核心骨干队伍,打造一批高水平优势学科群。整合优质资源,开展西部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研究。设立交叉研究基金,构建医学与理、工、管、文等学科交叉融合机制。面向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需求,研究大型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新路径,构建医师培训新体系,推动医疗技术新发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造福民众健康。把医学部建设成为国家的西北医学中心,即医学教育的核心基地,医学研究的关键平台,高端人才的汇聚池,重大疾病防治与医疗救援的国家级中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国家智库,“一带一路”的健康促进中心,形成具有交大特色和示范效应的医学教育新体系,实现学校医学教育的全面快速发展。

今天的医学部紧紧依托综合性大学理工学科和人文学科优势,以“扎根西部、服务国家、区域引领、世界一流”为定位和目标,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国家平台为支持,为创建一流大学的医学学科而奋力前行

 

 

 

 

 

 

 

 



 侯宗濂医学实验班 | 预防医学 | 临床医学 
 口腔医学 | 基础医学 | 药学 
 制药工程 | 法医学 | 护理学 
 临床药学 | 临床医学(5 3一体化) | 医工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