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数说学院

(1)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获批 “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

(2)获批新媒体与社会治理交叉学科博士点。

(3)拥有教育部首批授予的48个专业学位点之一。

(4)学院已成功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西安交通大学首个艺术基金专项项目,1篇SSCI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科研能力突出。

(5)成功举办近10余次全国性及国际性学术会议。

(6)学院创办“新新论坛”,已举办56讲,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2.学院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已有16年的发展历程。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简称新媒体学院)成立于2015年4月,由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建,是国内较早以新媒体命名并作为其教学科研方向的新型新闻学院。拥有1个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覆盖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分别是传播学(2003)和新闻学(2011);1个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2010),是教育部首批授予的48个专业学位点之一。2007年开始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中招收文化传播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10年招收新闻传播理论与实践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16年新增网络与新媒体本科生专业,年均招生30人左右。2019年获批新媒体与社会治理交叉学科博士点,至此,初步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

                 2015年西安交大与省委宣传部共建新媒体学院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职工合影

 

学院举办过一系列高水平全国性和国际性学术会议:

                       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年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

                        首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

                 新媒体学科融合与卓越新闻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第二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

                   科创月“科学传播阅读”高端对话

学院创办“新新论坛”邀请包括李良荣教授、喻国明教授、陈力丹教授、沈阳教授等新闻传播学界知名学者为研究生讲授新闻传播学科前沿热点问题,已举办56讲,在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喻国明教授                                     李良荣教授

                陈力丹教授                                      沈阳教授

2016年,学院与陕西省委网信办共建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成为全省舆情理论与实践的标志性基地;2018年,学院网络舆情科普基地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同年与国家电网陕西公司共建“新媒体创新应用与品牌建设”实验室;2019年,“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获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2020年9月,学院本科生智能媒体实验室建成投入使用。同年9月西安市新媒体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2016年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携手省委网信办共建“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

           2018年“网络舆情科普基地”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2018年学院与国家电网陕西公司共建“新媒体创新应用与品牌建设”实验室

        2019年“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获批陕西高校新型智库A类

                           本科生智能媒体实验室

自学院成立以来,科研迅速发展,学院已成功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际民委民族研究、及陕西省社科、软科基金项目等50余项;学院教师高水平研究成果见刊于国际国内顶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新闻与传播研究》《新华文摘》《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等。1篇SSCI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实现学院ESI高被引论文零的突破。

2017年以来,编制《舆情观察》350余期,通过专门渠道报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1篇研究报告被中宣部采纳,100余篇被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等省级部门采纳。智库成果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1次,获省委常委批示7次,时任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次。

学院拥有省部级、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获批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项目2项,校级“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2项等;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项;获批校级“名课程”3门;获省级教学竞赛奖3人;校级教学竞赛奖6人,“十四五”规划教材4项,校级教改青年项目1项,常规项目1项,实践与创新创业教改专项项目1项。2020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获批 “双万计划”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大一新生均进入文科试验班大类培养,大二专业分流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属于热门专业,年均招生30人左右。2020届毕业生就业成功率100%,选择出国深造的学生被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墨尔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

 

3.网络与新媒体招生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卓越的媒介伦理精神,具有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具有新媒体运营与管理能力、舆情信息分析与研判能力和以新媒体为中介的社会治理能力,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基本理论与业务技能,具有强烈交叉融合特色的应用性复合型且能够在传媒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毕业后能够在国家重点新闻网站、传统主流媒体、重点互联网企业、各类重点企业的新媒体及公关宣传部门、政府宣传部门和网信部门、教育科研机构等从事媒介内容生产、媒介运营与管理、舆情监测与研判等工作。

 

(2)师资条件

本专业所在系现有专职教师37人,其中教授6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12人,讲师18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人,各类学会、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理事长15人次。

(3)培养特色

本专业学生培养规划分为四大模块,包括基础通识类课程、大类平台课程、核心专业课以及集中实践。其中,基础通识类课程旨在拓宽学生知识面,强化学生的计算机、英语等基本能力。大类平台课程与专业课程两个模块的设计旨在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在对宏观社会语境和专业知识具备一定解析能力之后,深入开展核心专业课程,引导学生在专业领域向精尖水平靠近。最后通过集中的实践训练,最大限度地实现网络与新媒体理论、实践的知行合一,提高学生步入社会或者继续深造的竞争力。本专业秉承文理工交叉培养的指导思想,重视新闻传播基础理论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式培养,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有合作关系,出国深造机会较多。

(4)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进入传统新闻出版行业(如广播电视集团、报社等)从事数字化出版与传播工作;媒介传播公司的内容管理、策划、受众调查工作;新媒体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工作;政府机构、大中型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教育与科研机构的新媒体研究工作等相关工作。

(5)专业Q&A

Q: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开设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本专业要求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新媒体内容的采集、写作、编辑、摄影等全方位技能,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则;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的基本技能,具备开展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多媒体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能力;掌握新媒体视频产品制作的理论与技术,能熟练运用拍摄、编辑、特效制作等技巧创作数字影视作品;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产品开发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动画制作、游戏软件开发的能力;掌握网络与新传媒项目的策划与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具备组织、控制、管理、推广项目的能力。

Q: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一门为适应当下传播科技快速变迁的新型复合型专业。相应的,对学生的基本素养、能力也有一些要求:首先,本专业更希望对网络媒体、新媒体以及新的传播形式等核心概念具备基本兴趣和研究动力的同学加入;其次,本专业具有交叉学科的学科属性,因此希望报考本专业的同学既具备传统新闻传播学科对文字功底、社会知识素养的要求,又具备计算机、统计等相关学科的学习能力;最后,本专业所需要的还应是对当下网络及新媒体平台上发生的各类媒介事件具有浓厚兴趣和钻研能力的学生,例如:网红经济的形成、网络霸凌事件等。

Q:咱们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全国985高校中较早开设的网络、新媒体相关本科专业。我校该专业的独特之处在于: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理工见长的985高校,其中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公共管理等也是近些年来迅速壮大的专业大类。本专业正是依托上述学科优势,充分发挥计算机技术、新闻传播理论在我校得天独厚的交汇能力,使得我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摆脱了传统新闻传播学大类培养的桎梏,从而区别于其他院校的相似专业。

Q: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目前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包括: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中国新闻史、新媒体运营与管理、新媒体与社会变迁、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网络舆情检测与研判、网络舆论学、新闻评论学、传播统计学、新媒体广告设计、新闻摄影与摄像、网络舆论学、新媒体营销与策划、传播与社会热点问题透视、传播学研究方法、新媒体广告分析。另外,部分专业选修课包括媒体信息分析与预测、传播心理学、新闻摄影与摄像、数字媒介概论、网络空间安全、数字音视频内容制作、批判传播学、国际传播(英语)等。

Q: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学生培养规划分为四大模块,包括基础通识类课程、大类平台课程、核心专业课以及集中实践。其中,基础通识类课程旨在拓宽学生知识面,强化学生的计算机、英语等基本能力。大类平台课程与专业课程两个模块的设计旨在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在对宏观社会语境和专业知识具备一定解析能力之后,深入开展核心专业课程,引导学生在专业领域向精尖水平靠近。最后通过集中的实践训练,最大限度地实现网络与新媒体理论、实践的知行合一,提高学生步入社会或者继续深造的竞争力。本专业秉承文理工交叉培养的指导思想,重视新闻传播基础理论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式培养,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有合作关系,出国深造机会较多。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学生不仅能够掌握传统新闻传播学科扎实的学术理论基础以及坚实的传播技术;另一方面,在全球化进程中,传播新科技正在成为左右社会结构发展的要素之时,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能够及时洞悉这一时代脉络,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当下社会的变化、找准个体的社会位置,从而在进去社会前站在更高的起点。

Q: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进入传统新闻出版行业(如广播电视集团、报社等)从事数字化出版与传播工作;媒介传播公司的内容管理、策划、受众调查工作;新媒体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工作;政府机构、大中型企业的互联网信息管理工作;教育与科研机构的新媒体研究工作等相关工作。

Q:社会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网络与新媒体的发展正日益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结构性要素,社会与人际多方面的沟通与传播正逐渐从传统媒介转向新媒体。从这一角度出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设立正是顺应这一时代需求而进行的。因而本专业的社会需求前景广阔,发展势头迅猛。本专业学生进入社会后可从事传统新闻出版行业(如广播电视集团、报社等)的数字化出版与传播工作;媒介传播公司的内容管理、策划、受众调查工作;新媒体大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工作;政府机构、大中型企业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教育与科研机构的新媒体研究工作等相关工作。

 

 

 

新媒体技术日新月异,信息传播格局不断变化,我们已经无法离开媒体而独立生活。在全球化纵深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新闻传播学科已经成为服务国家战略的前沿学科,成为党的治国理政的“国之重器”,也成为国家文化形象与国际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新闻事业始终同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选择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深入理解与研究新媒体,已经成为不同学科学生对未来谋划和选择的重要方向,我院旨在培育“强基础、善技术、通传播”且有思想、有温度、有品格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事业接班人。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学院官网:http://xmtxy.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3889

学院联系邮箱:xinwenzhb2015@xjtu.edu.cn;myz666@xjtu.edu.cn

                 

 

 



 网络与新媒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