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培养目标

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旨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素养、法治思维、全球视野、求实创新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基础、合理的法律交叉学科知识结构、熟练的法律职业技能和多维复合能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级法律职业人才。培养出来的学生,既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法治工作能力,又具备律师、公证、仲裁、法律顾问等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是能够在政法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2.师资条件

本专业现有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业教师40余人,包括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教授15人、副教授23人。法学专业的教师们创办并主编了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中国比较法学刊》(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牛津哈特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系列“中国与国际经济法专著系列”等书刊,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中外著名出版机构出版了著作、教材百余部,并在《美国比较法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欧洲国际法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现代法律评论》(Modern Law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 《法学研究》 《中国法学》等中外权威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承担多项重要国际科研课题以及百余项国家级重大重点课题和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以及陕西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数十项重要科研成果奖励。

3.培养特色

法学专业2012年首批入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员会联合审定的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计划”,立足“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2019年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首批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室、中央宣传部、外交部、教育部、司法部、商务部联合审定的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培育基地”,其培养特色和优势是“高起点”“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体现为办学定位、人才选拔、生源质量的“高起点”,师资队伍、培养过程、就业去向的“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

4.毕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去向主要包括但不限于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中国电信、腾讯、华为等大型企业的法务部门,北京大成、上海锦天城等律师事务所。

5.专业Q & A

Q:法学专业的学习内容是什么?

A:法学专业的学习内容主要有两大部分:(1)通识教育,包括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公共课和通识模块课,例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自然科学概论”等;(2)专业教育,包括课程教学和集中实践两大块,前者例如“法理学”“刑法”“民法”“国际法”“财税法”“专利理论与实务”等,后者主要包括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

Q:法学专业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A:本专业需要培养具备下列素质和能力的学生:能就与专业相关的法律问题,综合考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道德伦理等因素,分析、制定解决方案并有效地付诸实施;能在法律职业发展中具有担当精神、创造力、行动力、感染力和领导力;能与国内外法律同行、客户和公众有效沟通;能始终坚持学习和自我完善,能紧跟时代潮流和技术发展趋势,并具有对新兴技术及其应用的敏锐性和洞察力。

Q:法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本专业核心课程是“1+10+X”,其中“1”是指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10”是指法理学、中国法律史、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民商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X”包括商法、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知识产权法。

Q:通过学习法学专业,学生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学习法学专业,首先能够掌握综合性、跨学科的通识知识和法律专业知识,“通专融合”,由此奠定扎实的知识基础。其次,该专业特别重视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法律诊所、法庭辩论、科研训练等实习、实训环节,将法学专业理论与法律业务实践融会贯通,“理实结合”,锻炼提高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和法律实务操作技能,增强其科研兴趣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Q:学习法学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最困难的地方是存在专业门槛,竞争激烈,对法律职业技能方面的要求高——沟通表达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要强,能够准确表达观点,能够一眼洞穿事物本质。选择法学专业,可能会比其他专业累一些,但案例分析、法律诊所和法庭辩论等实践教学环节带给学生无穷的乐趣,成长为一个能言善辩、思维敏捷、睿智通达的法律职业者,或许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

Q:法学专业有没有国际交流机会?

A:有,本专业的国际交流机会很多,学校鼓励学生前往美国的伯克利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访问交流。例如,法学专业“卓越复合班”2021届毕业生易雨谣同学曾赴牛津大学访问学习一年,同时获得香港大学校长奖学金(全额)和牛津大学硕士项目奖学金,最后选择赴香港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Q:法学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A:社会越复杂,对法律治理的依赖程度越高。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对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到全民守法,法学专业学生的发展前景广阔。

Q:我校法学专业有哪些知名教授?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

A:本专业有单文华、马治国、王保民、李万强、吴国喆、刘东亮等知名教授,他们在你的大学生活中是良师益友,既是优秀的本科生导师,又是教学科研能手和国内外知名学者。

Q:法学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A:法学专业知名校友包括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孙新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寇昉,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路志强,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苏金远等。知名校友经常应邀回母校做报告开讲座,他们在学业激励和职业规划等方面会给予在校学生诸多支持和帮助。

法学专业咨询电话:王老师029-82668656;15191577886



 法学(卓越复合班) | 国际经贸规则(丝路涉外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