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物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我国最早建立的应用理科专业之一,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为陕西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着重培养掌握系统物理理论和扎实实验技能,接受良好科学与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广泛的科学适应能力,适应各种高新技术的发展要求,能够开创新领域和解决工程实践关键问题的一流物理人才。

培养特色: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四年。培养模式为夯实物理基础知识(物理专业基础课+物理专业主干课+工科物理基础课),培养科研兴趣和动手能力(物理前沿讲座、科研训练、选派学生到国内外高校交流访问,普通物理实验、专业物理实验、特色物理创新实验),开拓知识视野(各种前沿物理选修课,例如纳米物理学导论、凝聚态物理导论、生物物理导论、量子信息导论、广义相对论等)。研究方向有凝聚态物理、半导体器件、量子光学、理论物理、数学物理、高能物理和计算物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即可从事物理领域相关研究,也可在物理、光电、信息、能源等产业领域有所建树。毕业生深造比例高,超过65%的本科毕业生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

咨询电话:夏老师 13572299398

专业Q&A

Q应用物理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应用物理专业以物理学的基本规律和实验方法为基础,探究物理学原理核定律在科研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命健康等领域中的具体应用,是各种高新技术和学科发展的基础与支柱。因此,其研究范围主要有:微纳电子器件中凝聚态物理的应用、纳米体系中物理原理和机理、大分子结构与药物作用机理、反常新物态的发现等。我校应用物理专业所开设课程为在物理理论与实际应用之间架设一座桥梁,为培养未来的科学家、科技管理人才、高新技术领域的研发工程师等多种领域的创新性复合型人才为目标。

 

Q应用物理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

A:我们欢迎所有喜欢物理、勤于探索、善于思考,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且有意向致力于物理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同学积极报考。

 

Q我校的应用物理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作为以工为主的大学中的基础学科,西安交大应用物理专业以交大强大的工科底蕴为基础,以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应用问题为驱动,强化学科交叉,突出应用特色,培养学生坚实的数理基础和创新的科学思维能力,为后续的发展奠定基础。我校应用物理专业特色在于应用型强,和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应用物理专业方面我校已形成五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半导体电子器件与芯片、量子器件、生物物理与大分子药物机理、凝聚态物理及理论物理。

 

Q应用物理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固体物理、纳米物理学导论、凝聚态物理学基础、生物物理概论、光电子学、计算物理、实验物理(普通物理实验与近代物理实验)等。

 

Q应用物理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培养具有宽广而坚实的数理理论基础和熟练科学实验技能,使学生初步具备适合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进行科研和教学、进行高新技术应用开发以及相关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等多种领域工作的能力。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后既可在物理学、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环境和能源等相关专业攻读研究生,也可以从事相关领域高科技开发及科学管理工作等。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应用物理专业着重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熟练的实验技能,灵活运用物理学原理和方法解决工程技术和自然科学问题的能力。通过掌握大物理背景,我们的毕业生将同时具备本学科及跨学科的科研与技术开发能力,能够适应高新技术发展需要。

 

Q应用物理专业最吸引人的是什么?

A: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是各种工程技术的发展基石。人类发展历史上每一次重大科技革命无不与物理学有关。例如,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时代的蒸汽机,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时代的发电机、电动机,以及第三次工业革命信息时代的电子计算机、原子能、航空航天技术等,这些重大的科技进步都是来源于物理学研究取得的重大成果。未来,物理学在新能源与新材料、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微纳器件、芯片等领域将会有重大应用。因此物理科学的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广大学子在此领域也必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Q应用物理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我校应用物理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有65%以上到国外知名大学或国内顶尖大学物理或工程专业攻读研究生。另外30%左右的毕业生直接参加工作,5%的创业。直接参加工作的同学一般到材料、太阳能、通讯、微电子、核电等类型企业工作。如中广核、中兴、华为、美国应用材料、富士康等大型国企、合资企业以及知名民营企业。

 

Q应用物理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我校物理学科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纽约大学石溪分校、德州农工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十余所国内外顶级大学和研究机构签订了本科生联合培养与国际交流协议。应用物理专业优秀学生在本科期间可以到上述大学进行一个学期或者一个学年的交流学习。

 

Q社会上应用物理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应用物理专业的毕业生将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础,熟练的实验技能,同时具备本学科及跨学科的科研与技术开发能力,能够适应高新技术发展需要。扎实的大物理背景,将使你在众多领域都具有持续的发展后劲。

应用物理专业的毕业生一部分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部分进行科研和技术研发,还有一部分到材料、太阳能、通讯、微电子、核电等类型企业进行生产管理。

 

Q应用物理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应用物理专业知名校友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晓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杨文力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校长田东平教授,原西北大学校长、党委书记乔学光教授,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研究员等人。知名校友经常性回校做学术报告等,与母校师生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



 应用物理学 | 材料物理 |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强基计划”物理学类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