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掌握电气、材料、自动化、电子与信息等领域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能够从事教育、科研、设计开发、系统运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和卓越领军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源于南洋公学1908年创建的电机专科,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最早创建的电气专业。二级学科设置与国内外高校相比最为齐全,实力在全国处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电气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研究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200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17年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

专业大类基础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与微处理器、基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波。

专业核心课程: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稳态分析、高电压技术、电力设备设计原理、电气材料基础、大数据科学与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导论。      

培养特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毕业生具有显著专业特色,主要服务于电力设备制造、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与运行,在国内外具有一流竞争力,毕业生有中国两院院士30名,美国、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各1名。迁校以来已有8名毕业生成为两院院士,入选学者计划人数居国内首位

毕业去向:该专业本科毕业生有5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主要在电力设备制造业、电力系统运行部门、信息产业、国防工业、科研院所和国家机关等领域和行业就业。

咨询电话:焦老师 13572881504  寇老师 13379027219  刘老师 13152186019   杨老师 13636801149

专业Q&A:

Q:电气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电能是目前世界上能源的主要应用形式,具有清洁、易经济传输、转换边界能优点。电气工程学科主要研究的是电能生产、传输、分配和应用全过程中规划、运行、控制的基本问题,包括电力设备的制造、电网运行的控制、新能源发电、独立电力系统、新能源的并网与消纳,同时面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太空、深海以及其他极端条件下的电能相关问题。

电气工程的研究内容还包括,特种电机、电气功能材料、电力设备检测监测、电磁场理论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生物电工、脉冲功率与放电等离子体、电力市场与电力经济、电力改革政策等方面的研究。

电气工程学科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和外延的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其与经济与金融、材料、化学、物理、数学均具有密切的联系,并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中不断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可期待的良好未来。


Q:电气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电气工程专业与大多数工科专业一样,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电气学院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国际化合作,在此背景下,拥有良好的外语基础更佳。

我们需要对世界充满兴趣,充满对未知事物渴望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共同探索未知的电气世界。

无论你对数学充满浓厚的兴趣,还是对物理原理情有独钟,亦或对化学实验流连忘返,或者致力于公共事务,在电气工程的殿堂里都能寻觅到你的兴趣所在,实现工作与兴趣的高度统一,实现梦想,获取成功。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电气专业和新能源专业的区别么?

A:电气工程专业致力于电能的传输、转换和利用,研究的是电能这种二次能源。新能源专业致力于将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方式转换成热能,并最终用来发电,研究的是一次能源,是能源与动力学院的专业。


Q:社会上认为电气专业是一个特别好的专业,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他们的认识是正确的。电气工程所接触和要解决的问题关系到国家的能源战略以及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应用面宽,是国民经济发展所急需的专业之一。


Q:咱们的电气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大的电气工程专业在全国享有盛誉,是全国范围内专业设置最全,师资力量最强,具有强大实力专业。已经具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首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目前拥有全国最多的长江学者,师资雄厚。

电气工程学科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名,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始终处于全国前两位,众多校友遍布全国电力系统的各行各业。

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的特点可以总结为:起点高、实力强、大师云集、蜚声海内外,校友认同度高,处于朝气蓬勃的上升期。


Q:电气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专业大类基础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电子技术与微处理器基础,电磁场与波,电力设备设计原理.

专业核心课程;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系统稳态分析,高电压技术,电气材料基础.


Q:电气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特点是强弱电并重,电气工程与信息电子相融,软件与硬件兼备,装置与系统结合,培养从事电力系统、电气工程、自动控制、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科学技术与管理人才。近年来,学院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的专业培养理念,探索了新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科学的、开放式、研究性课程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模式,以国际化培养为目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国际化办学,培养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电气工程专业是优秀学子聚集的地方,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够与一群同龄人中的翘楚生活工作,切磋,耳濡目染,综合素质特别是情商会得到非常大的提升。

在学习电气工程的过程中,通过卓越工程师计划,多种形式的教学与科研训练,学生将具备良好的工程学科的教育背景,雄厚的数理知识,强大的动手能力,初步的科研训练,使之成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新一代电气工程师。同时,电气学科目前在冲击世界一流学科,和海外多所高校有着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学生可以通过交换计划获得出国学习的计划,可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气质。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每个专业的学习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难点,本专业也不例外。本专业的特点在于需要厚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难点是如何建立起比较抽象的电磁场等基本概念,还有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学习才能掌握的深入的专业知识和复杂的专业技能。

本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拥有完整而优美的电学理论体系,在于需要通过实验才能学习和掌握的高电压、强电流工程知识,也在于我国和全球范围内对电气工程领域高端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还在于电气工程师的从业门槛相对较高、职业生涯比较稳定,以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可以持久应用,不容易被淘汰。

电气之难,电气之美,电气之未来。


Q:电气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去向分布: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公司,事业单位,其他国有企业(70%)

科研院所(2%)

三资企业(8%)

民营企业(20%)


Q:电气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近几年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日趋增多,主要有中法4+4项目、麻省大学卢维尔分校、美国密西根大学迪尔本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康涅狄格大学3+2项目、美国洛杉矶分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分校、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台各大院校、UCLA-CSST Summer Program暑期项目等等。学院每年约推荐近40名同学参加以上交流项目。


Q:社会上电气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根据国家的能源战略,电能作为主要的直接应用能源,其前景是光明的。国家电网目前也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雄心伟业,可以预想在不久的将来,国内外电力相关的行业会因为国家战略的推动而再次蓬勃发展。加之电气学科目前的大力拓展,可预期的领域和行业包括:特高压交直流、柔性输配电、电力设备制造企业、电力设计院、电力科学研究院、风电、太阳能企业、核聚变能源、军工企业及研究院、等离子体应用相关行业。按照我们的培养方案,掌握相关基础知识,你都能在上述领域中找到人生价值。


Q:我校电气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

A: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两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知名教授60余人。具体请参见学院主页。


Q:电气专业知名校友很多,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当然可以。一方面书院、学院每年都会组织知名校友走进课堂的活动,在一些课程中他们甚至可以直接授课;另一方面我们有众多的生产实习的机会,与知名校友的邂逅说有就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能源互联网工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