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深刻理解电、热、冷、气等多种能源体系及其相互转换的基础原理,具备综合贯通与协同考虑的大能源观,掌握将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的关键知识与技能,了解国内外能源市场与消费机制,具备能源政策、能源经济等专业素质,能够从事能源互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管理、运行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卓越领军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由电气学院主导,联合电信学部、能动学院等开办。其中,电气学院来源于南洋公学1908年创建的电机专科,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最早创建的电气专业。二级学科设置与国内外高校相比最为齐全,实力在全国处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电气工程领域人才培养和研究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200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17年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包含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负责国家一流课程5门。

专业大类基础课程:电路、现代电子技术、电磁场、数据结构与算法、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

专业核心课程:能源互联与系统分析、能量转化原理与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电力电子技术、机电能量转换、电力工程基础等。

培养特色: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顺应交叉学科融合发展趋势,打破固有学科领域界限;强化工科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个性化培养,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工程教育模式;突出研教融合,立足学科研究前沿,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建立并完善多方协同的工科育人模式,创建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协同的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契合度;注重链式思维,选拔与培养融合,坚持开放合作,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毕业去向:预计该专业本科毕业生有60%~7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20%~3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主要在能源与电力系统企业、互联网企业、国防工业、科研院所、能源设备制造业和国家机关等领域和行业就业。

咨询电话:闫老师18700809313

专业Q&A

Q: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能源危机、气候变化、化石燃料枯竭等复杂困境带来了任一种能源基础设施(如电力网、热力网、油气网、交通网等)均无法独立应对的巨大挑战,催生了能源互联网的新形态。能源互联网深度融合信息与能源技术,通过多种能源形式相互转化与不同能源系统间相互配合,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发展能源互联网既是推动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有力支撑,也是践行我国能源战略、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

能源互联网工程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和外延的,既有来源电气、能动、信息、经济等学科深厚积淀又极具新视野的专业,并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中不断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可期待的良好未来。

Q: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与大多数工科专业一样,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电气学院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学科交叉与国际化合作,在此背景下,拥有良好的经济学、程序设计、外语基础更佳。

我们需要对世界充满兴趣,充满对未知事物渴望的年轻人加入我们,共同探索未知的能源互联网世界。

无论你对数学、物理原理充满浓厚的兴趣,或者痴迷程序设计,亦或对能源与经济运行现象情有独钟,再或致力于公共事务,在能源互联网工程的殿堂里都能寻觅到你的兴趣所在,实现工作与兴趣的高度统一,实现梦想,获取成功。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和电气、能动、信息专业的区别么?

A: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相比,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不仅关注电力,还特别关注气、热、冷等其他能源形式及各能源间的耦合特征,也强调能源技术与先进信息技术的融合。

与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相比,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关注到电力系统这一关键能源连接环节,提升学生对宏观、完整能源体系的深入认识,也强调了能源技术与先进信息技术的融合。

与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相比,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更多关注先进信息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及与能源系统的融合。

Q:社会上是否认为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是一个特别好并具有前景的专业,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当前社会上认为电气、能动、信息均是很好、很有前景的专业,也是交大极具优势的专业,而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集三家所长,就业面与应用面更广,所接触和要解决的问题上至国家能源战略,下至百姓日常生活,是国民经济发展亟需的专业。例如,每年招录数万应届生、世界500强排名第2的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战略目标;每年招录万名应届生、世界500强排名前50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构建零碳智慧能源系统、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Q:咱们的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校是既上海电力大学之后全国第二个开设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专业建设由电气学院主导,而电气工程专业在全国享有盛誉,是全国范围内专业设置最全,师资力量最强,具有强大实力专业。已经具有1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首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国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目前拥有全国最多的长江学者,师资雄厚。电气工程学科拥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各1名,在历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始终处于全国前两位,众多校友遍布全国电力系统的各行各业。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的特点可以总结为:起点高、实力强、大师云集、蜚声海内外,校友认同度高,处于朝气蓬勃的上升期。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将具备现有电气工程专业特色及优势,还将联合能动、信息等学科,实现优势资源的强强联合。

Q: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专业大类基础课程:电路、现代电子技术、电磁场、数据结构与算法、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理论。

专业核心课程:能源互联与系统分析、能量转化原理与技术、智能传感器技术、能源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原理、电力电子技术、机电能量转换、电力工程基础等。

Q: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加强专业内涵建设,顺应交叉学科融合发展趋势,打破固有学科领域界限;强化工科人才的创新创业能力和个性化培养,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形成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工程教育模式;突出研教融合,立足学科研究前沿,对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建立并完善多方协同的工科育人模式,创建高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多方协同的育人模式,提高人才培养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契合度;注重链式思维,选拔与培养融合,坚持开放合作,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是优秀学子聚集的地方,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够与一群同龄人中的翘楚生活工作,切磋,耳濡目染,综合素质特别是情商会得到非常大的提升。

通过多种形式、融合不同传统专业的教学与科研训练,学生将具备良好的工程学科的教育背景,雄厚的数理知识,扎实的程序设计与经济学基础,强大的实践能力,初步的科研训练,使之成为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新一代能源互联网工程师。同时,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与海外多所高校开展紧密的联系和合作,学生可以通过交换计划获得出国学习的计划,可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气质。毕业后,学生具备成为从事能源互联网及其相关领域的科研、管理、运行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卓越领军人才的潜质。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每个专业的学习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难点,本专业也不例外。本专业的特点在于需要厚实的数学和物理基础,具备工程、管理、经济等学科交叉融合的能力,难点是既要在微观层面上建立起比较抽象的电磁场、能量转换等基本概念,还要在宏观层面提升对多类型能源系统协同、能源与社会经济协同的深刻认识,也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学习才能掌握的深入的专业知识和复杂的专业技能。

本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拥有完整全面的能源互联网理论体系,也在于我国和全球范围内对能源互联网工程领域高端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还在于能源互联网专业人才的就业去向广泛、从业门槛相对较高、职业生涯比较稳定,以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可以持久应用,不容易被淘汰。

Q: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能源互联网对标国家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学校培养聚焦打造高端核心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学生就业将主要集中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中石油等能源、电力与国防等大型央企、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

Q: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坚持国际化办学特色,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国际合作与交流将由电气学院主导,联合能动、信息等学院优势资源。以电气学院为例,近几年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日趋增多,主要有中法4+4项目、麻省大学卢维尔分校、美国密西根大学迪尔本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康涅狄格大学3+2项目、美国洛杉矶分校、加拿大阿尔伯塔分校、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澳门大学等港澳台各大院校、UCLA-CSST Summer Program暑期项目等等。

Q:社会上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和工信部共同发布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将能源互联网提升到国家能源发展的战略高度。发展能源互联网既是推动以智能化、信息化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有力支撑,也是践行我国能源战略、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保障。每年招录数万应届生、世界500强排名第2的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以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作为战略目标;每年招录万名应届生、世界500强排名前50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构建零碳智慧能源系统、推动能源产业数字化作为公司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还有为数众多的油气煤电、能源设计、设备制造、互联网企业等用人单位指出“能源互联网工程复合型人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迫切需求”。可见,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的前景是广阔且光明的。加之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的丰富内涵与鲜明特色,可预期的领域和行业包括:能源、电力与国防大型央企、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金融行业、政府机关等。

Q:我校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

A: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锡凡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罗先觉教授为资深顾问。专业负责人别朝红教授主持完成了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能源互联网的规划、运行与交易基础理论”,建立了完善的能源互联网理论体系,具有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授课与教学团队汇集电气、能动、信息多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包含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陕西省教学名师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负责国家一流课程5门。具体请参见学院主页

Q: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知名校友很多,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当然可以。一方面书院、学院每年都会组织知名校友走进课堂的活动,在《能源互联网》等课程中他们将可以直接参与授课;另一方面我们有众多的实践实习的机会,与知名校友的邂逅说有就有。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 能源互联网工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