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科学素养、全球视野、求实创新精神;具备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领导能力,具有公共政策分析、数理分析及新技术应用能力;掌握扎实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理论,能在公共管理研究与实践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2.师资条件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创建于2000年,是西部首家创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校,专业排名位于全国高校前列,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生导师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1人,西安交通大学领军学者1人。研究方向有社会保障统计与精算、养老服务、社会保险理论与政策、卫生经济、健康保障、医院管理、养老金融与公共财政、人力资本与社会保障、社会政策跟踪评估研究、社会保障政策分析、公共经济学、儿童福利与社会保护等。

3.培养特色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作为一门新兴学科,是公共管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科学研究秉持“服务国家、国际视野”原则,致力于中国社会保障重大现实和难点问题研究。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创建于2000年,专业排名始终位于全国高校前列,2017年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专业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在专业人才培养中,以“厚基础、强数理、重实践”为宗旨,以“研究型、国际化”为目标,现具有完整的“本-硕-博-博后”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4.毕业去向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或公共政策研究部门等。

咨询电话:雍老师 13571492923

5.专业Q&A

Q: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主要是研究在当前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背景下,社会保险制度、社会救助制度、社会福利制度、社会优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发展规律,其研究目的是实现稳定社会和促进经济,增进人民福祉,提高国民生活质量。

Q: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培养掌握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政治学基础理论,熟悉中外社会保障理论和实务,能够运用数理统计分析方法,分析和解决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的重大问题,并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等从事公共管理研究与实务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目前随着我国大力发展民生事业,该专业发展的前景很好,你如从事公共管理事业的职业,此专业应该适合你的。

Q:社会上有人对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有偏见,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由于社会中部分人不了解此专业产生的历史背景,片面的认为此专业毕业后从事工厂劳动方面的工作,此专业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工作,为社会成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管理与服务性工作,毕业后可在各级政府、事业单位、企业等就业。

Q:咱们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们的招生对象是理科生,重视培养学生数理分析的能力,其次我们以实证研究为主,优势在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较强。

Q: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核心课程有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劳动经济学、社会保险理论与实务、社会保障国际比较、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Q: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在专业人才教育中,以强基础重实践为宗旨,重视培养学生的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数理分析能力,强化实践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首先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旨在为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培养专业化、职业化人才,通过掌握综合性、跨学科、多样化专业知识可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其次是此专业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学研究能力。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困难在本专业对学生要求严格,学习内容多、涉及学科较多,需要多专业学科知识综合学习。选择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可能会比其他专业累一些,但乐在其中自然不觉得苦和累,反而收获多多,这就是它的吸引之处。

Q: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银行等从事与社会保障有关的工作。

Q: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有,例如朱斌、吴静娴成功申请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培养博士。

Q:社会上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社会保障学等多学科交叉,学科口径宽,涉及范围广,学生综合能力强,在社会很多行业和职业均可以就业。

Q:我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张思锋教授、毛瑛教授、封铁英教授,在你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是一名好教师、一名优秀学业导师、一名科研能手和知名学者。

Q: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孙博、贾继开、李宁、陈刚、杜英东、王颖文等,学院会邀请校友回校指导学生在学习、考研、就业、职业规划等方面校友会给予许多帮助和支持。



 行政管理 | 劳动与社会保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