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专业背景: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人居学院根据“人居环境显特色、学科交叉谋发展”的办学宗旨,于2017年申报、2018教育部备案的新工科专业,设置的目的是在我国当前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背景下,发挥我校土建和环境类多学科交叉办学资源优势,在开创“大数据+智慧城市”新工科专业方向的同时,促进相关传统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科学专业)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更新改造升级,培养能够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该专业在三个传统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环境科学专业)的基础上建设,依托人居学院建筑学学科、土木工程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平台和师资力量建设,土木工程专业、建筑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环境科学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实力雄厚。

培养目标:以人居环境科学为基本理念、以服务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社会需求为目标,培养具备人居环境多尺度系统思维和宽厚的相关学科基础理论,接受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土木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等主修方向的教育,具有社会责任感、求实创新精神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在毕业5-7年后获得土木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公用设备工程师等职业资格,在与本专业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师资条件:该专业由人居学院建筑学系、土木工程系、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共建,拥有教师127人,双聘院士5人,入选各类人才计划教师25人。教师中教授、副教授比例47%,87%拥有博士学位。程海教授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的“亚洲季风的变化规律及其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关系”项目入选201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培养特色:根据我国城镇化建设需求,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技术和人才需求进行课程体系的顶层设计。设置“工科试验班(智慧人居)”基础必修课、跨土建与环境学科大类基础课程和专业模块特色课程,使学生接受大类培养的基础上,具备主修方向从业能力,并完成交叉学科的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能够在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人居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跨专业的创新和引领性的工作。

设置“米兰理工本硕贯通培养项目”,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国际人才市场竞争实力。优秀学生通过选拔进入该项目,在毕业年级赴米兰理工大学访学,完成主修方向的毕业设计(论文),并可提前修读硕士阶段课程。

实施学业导师、师友计划、企业兼职教师制度,小班授课,关注个体,个性化的教育,通过灵活自主的选课模式和职业引导路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获得基础宽广的通识和专业知识、自主学习动力和终身学习能力,适应未来智能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和创造性需求。

主修方向:兼顾传统专业更新升级和新工科创新培养探索,设有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土木工程方向、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地球环境科学方向,学生可以选择其中之一作为主修方向,并根据个人兴趣和未来发展规划选修其它方向的课程。各主修方向特色如下:

1)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是基于“大数据+智慧城市”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的新工科专业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培养面向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城市大数据挖掘、物联网及城市计算综合分析能力,掌握城市人居环境规划-设计-管理的系统性专业知识,能把握智慧城市科技发展趋势的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的专业人才,能够从事科学的城乡规划、城市设计与城市运营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满足人们对于和谐人居环境的追求。

2)土木工程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培养接受土木工程师综合训练,具备宽厚的土木工程学科基础知识,能够在土木工程建设领域从事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在城市基础设施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结构安全分析与检测评估等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并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培养系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包括热学、力学原理和方法、机械原理与方法、电学与智能化控制、建筑领域相关基础、建筑环境控制与能源应用技术、工程管理与经济等),具备从事建筑环境和能源领域中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技术开发的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4)地球环境科学方向:在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下,侧重培养掌握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交叉领域中环境物理及化学、环境地学和环境生态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获得测量与分析技术、生态评估、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质量评价等基本技能训练,具备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基本能力,能够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部门等从事科研、教学、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等工作岗位上发挥骨干作用的人才。

毕业去向:大部分学生攻读研究生,国内升学和出国、出境深造整体占比超过60%。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学生在毕业后大部分在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运营管理、土地规划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等单位从事城市、村镇、小区等的规划设计与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高校、科研、政府机关等事业单位工作。土木工程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建筑、桥梁、市政等的设计部门、建设部门、房地产企业、科研机构、政府等相关部门从事土木工程各个领域的工程设计、施工、咨询、教学、科研和工程管理等工作。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建筑设计部门、空调和房地产企业单位、科研机构、政府的相关部门从事设计、咨询、科研和管理工作。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的毕业生主要集中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设计、咨询、管理等工作。国内升学高校主要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就业主要在中国建筑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担任设计、施工、管理、运维等工作,以及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任职,从事相关工作。

咨询电话:

张老师 15209227256

王老师 13289826028(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

孙老师 15102931087(土木工程方向)

王老师 13609241471(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

张老师 18629034600 张老师 15191893217(地球环境科学方向)

意大利米兰理工双学位研究生本-硕贯通培养项目

一年一度的日本交流访学

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多专业联合项目设计

程海教授团队

俞茂宏教授“双剪统一强度理论及其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Springer出版著作

承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与非开挖技术国际学术报告会

专业Q&A:

Q:为什么要新设立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这样一个新工科专业?

A:经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建设,中国进入了高速城镇化率的阶段,然而我们的许多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城市病,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城市热岛效应等等,严重制约和影响了城市居民生活的质量。对于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突出环境问题,人们已经认识到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密不可分的,城市管理应该是规划-设计-运营全过程的管理,构建宜居城市要求实现城市的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的协同和互动。同时,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涉及地球、区域、城市、社区/村镇、建筑的多尺度复杂巨系统问题,传统的专业分散在各个子系统中,难以实现全局性的系统思考与掌控,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新工科专业,能够以现代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为导向,建立人类聚居环境的多尺度模型,通过系统分析与运算、实现动态掌控与预测,为人类宜居和美好生活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

Q:什么是人居环境科学?

A:20世纪80年代,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吴良镛先生创建人居环境科学,基于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资源环境的约束,解决城市人居环境的科学发展问题,于2011年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人居环境科学是一个综合交叉学科,涉及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应服务于城市的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全过程,需要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气候/环境保护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以实现“多规合一”目标下的城市高效率运行与科学管理。

Q:什么是数字城市、智慧城市?

A:1994年数字地球概念引发的数字城市,推动了城市信息化,是城市的基础地理、基础设施和基础功能的全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的全部过程。城市信息化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采用各种信息技术对城市的各类信息资源开发管理和应用。

智慧城市是城市化的高级阶段,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未来城市人居环境建设与发展的新理念和新实践。智慧城市是指通过广泛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城市规划、设计、管理、服务、生产、生活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使城市运转更高效、更敏捷、更低碳。智慧城市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引领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之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八部委出台《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推进城市智慧管理”,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智慧城市”,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建设智慧城市的高度重视。

Q:什么是“多规合一”?

A:“多规合一”是指在一级政府一级事权下,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例如,城市空间规划必须与城市气候环境规划相结合,才能保证城市人居环境的健康发展。合理的空间规划、建筑设计、交通布局和生态环境改善手段,可以减缓和适应城市气候变化,营造健康宜居的人居环境。

“多规合一”的目的是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

Q: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新专业,毕业时是不是不好找到对口的单位?

A:当前,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开展,在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领域,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考虑到当前的智慧城市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而人才培养研究必须面向未来,因此必须考虑新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适应性问题,既要让他们在未来能够较好地适应智慧城市建设需求,又要为他们在短期内能够在传统行业顺利就业创造条件。本专业的培养过程,充分利用人居学院现有的多学科交叉特点和人才培养条件,为学生提供了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传统专业之间进行主、辅修模块培养,从而为新专业毕业生到上述传统专业岗位就业创造一定条件,让他们能够结合传统专业的实践,逐步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知识体系是怎样的?

A:主要包括三个知识模块:

(1)人居环境科学,知识体系组成主要有:人居环境科学概论、城市协同规划、城市空间数据获取与分析、现代城市设计、城市社会学、公共政策理论与应用等;

(2)人居环境工程,知识体系组成主要有:城市环境与城市生态学、城市物质与能量的综合与集成(热工基础)、物联网应用概论、城市遥感技术等;

(3)信息科学(大数据)与城市管理,知识体系组成主要有:数据管理与挖掘(专题实验)、地理信息科学、人居环境大数据与多规合一综合设计、智慧城市与城市计算等。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本科毕业后,如果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能学到什么?

A:在硕士及博士阶段,侧重掌握人居环境多尺度分析理论及城市计算基本原理;掌握互联网+城市规划设计新理论与技术,并对其加以深入研究;掌握开发智慧城市的应用技术,并对其加以深入研究。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

A:第一,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情怀、文化艺术与科学精神,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素养和敢于争先的创新意识,能够从人居环境的高度去思考人类生存问题、环境问题、城市规划方面的问题。第二,对“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有兴趣,希望能够在利用物联网进行城市大数据的采集、处理、应用技术方面业有专攻、技有所长。第三,具备良好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分析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等综合性能力。

Q:大数据与智慧城市方向的培养过程有什么特点?

A:在培养体系中除了工科基础课和专业课以外,重视工程教育“基于项目学习”的教学方法,强调问题驱动、实践导向,与土地建设龙头企业建有联合培养基地,开设综合设计课、项目设计课等,内容是结合实际城市土地建设项目,进行人居环境大数据与“多规合一”综合设计,完成具有真实性、综合性和技术性的设计项目,进一步学习相关知识和技术。并且通过小组学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独立思考、团队协作、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

Q:土木工程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A:土木工程方向是以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各种工程物为对象,研究如何在其使用寿命中秉持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原则,保证必要的安全,并尽量做到最经济的投入。为此需要对工程物进行安全计算以及造价计算。安全问题主要来自于工程实体承受的各种荷载,例如工程物的自重、房屋中的人群和设备,桥梁上的汽车,地震,风等。工程物种类繁多,按照行业可分为建筑工程(例如住宅、公共建筑)、道桥工程(例如道路、桥梁)、地下工程(例如地下公共建筑、隧道工程)等。

Q:土木工程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方向么?

A:具有以下特质或喜好的人,都可以考虑选择土木工程方向作为主修方向:比较喜欢使用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对力学问题、或者运用数学分析问题感兴趣;比较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处理问题;对组织、管理工作感兴趣。具备上述任何一个方面优势人,都有可能在土木工程某种岗位上发挥特长。例如,喜欢力学、数学分析问题的,可能会在结构设计和创新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对组织、管理工作感兴趣的人,从事土建施工管理、项目管理工作可能会得心应手;致力于从事行政管理的人,可以凭借所学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系统认知,在政府部门城市建设与宏观管理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

Q:土木工程和建筑学专业的区别是什么?

A:对于建筑物而言,土木工程专业(方向)负责结构的安全和施工过程,而建筑学专业只负责建筑物的内部空间分隔以及内外装饰视觉效果。如果你想装修你家、需要装修设计,则找建筑学专业的人更适合,因为你主要关心的是舒适性和美观问题。如果你打算给你家盖一个房子,则找土木工程专业的人更适合,因为这时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保证房子安全以及如何把它盖起来。此外,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不只是建筑物,还包括道路、桥梁、隧道、水塔、输电塔等。

Q:土木工程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土木工程方向的主要核心课一类是力学,一类是结构设计原理和施工原理。我们通常会说,要学好土木工程,一定要学好力学,因为力学是负责为结构安全设计提供计算模型和计算方法的。力学课程以研究对象分类,有研究刚体的理论力学、研究弹性杆的材料力学、研究杆件系统的结构力学等。各种结构的设计原理课依据工程材料分工,主要有钢筋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施工原理包括施工技术和施工组织方法。

Q:土木工程方向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该方向的工科基础主要是数学和物理,专业基础是力学,专业课设置以各类结构设计为主线(因为“设计是工程产品的灵魂”),辅以施工技术、管理技术、经济分析等内容,总体上注重逻辑思维和系统思维的培养。由于工程物的设计和施工涉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需要严格遵守相关法规,因此,专业课程中多涉及相关规范的理解和应用。此外设置课程设计、施工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利用工程问题将知识串起来,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

Q:我通过学习土木工程方向,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土木工程方向注重逻辑思维和系统思维,培养沉稳的性格和锐意进取的精神。土木工程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从认识社会、把握时代脉搏的角度而言,进入土木工程行业是一个极佳的切入点。当今社会发展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要求是全面的,除了专业知识和能力外,在政治、经济、管理方面都要有广泛的认识和独立的见解,更要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责任心。

Q:学习土木工程方向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学习这个方向最困难的地方,恐怕是各种计算方法和各种设计细节要求,需要对问题的周全考虑和细心的计算。最吸引人的是当自己参与或者负责完成一个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后,见证项目投入使用时的成就感,以及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突破以往、达成目标的自豪感。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A:人有80%以上的时间在室内度过,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室外环境短期内改善有限的情况下,人们对良好的室内环境有了更多的期待。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方向)主要研究如何通过控制室内温湿度、空气质量等来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同时确保在营造此环境过程中能量消耗较少。因为跟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三个关键词“建筑”、“环境”、“节能”都是当下热点词汇。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方向么?

A: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特别注重学生的系统思维,由于实际建筑形式各样、室外环境复杂多变,如何根据实际建筑情况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设计出营造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的系统和方案,是一个非常锻炼学生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的过程。因此,如果你自己想法很多又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就请大胆地选择吧,一定会适合你的。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包括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和流体力学都是我们重要的基础课程,除此之外,暖通空调与冷热源以及暖通空调综合设计是我们的看家课程。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涉及到的学科包括能源类(建筑节能)、土建类(空调系统设计)、环境类(室内空气品质)、自控类(楼宇自动化和智能建筑),因此培养的学生知识面非常宽,加之我校能源和控制类学科实力很强,学生的知识掌握也非常扎实。

Q:我通过学习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如前所述,由于建环方向对系统思维的要求较高,因此学生通过学习,在处理复杂问题时能有很宽广的视野,能够快速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解。

Q: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向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随着人们对室内环境的要求日益提高,室内环境营造耗能也日益攀升,因此社会上对建环专业的需求非常旺盛,根据麦克思公司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列为2015年10大需求增长型专业。本专业由于所学非常广,毕业后除了从事本专业外,在能源类、环境类甚至控制类(楼宇自动化和智能建筑)都能施展所学,就业面非常宽。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是研究什么的?

A:主要研究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科学问题,比如大气环境质量,当前所有人都关注的PM2.5的问题,如何监测、治理和每个人都关系紧密。再比如,水资源和水环境问题,我们有些学生来自西部地区,深切感受到水资源的重要,同样来自东部沿海地区同学,也能感到水环境污染带来的困扰,诸如此类都是当前我国当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本方向大展身手的舞台。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方向么?

A:地球环境科学是新型交叉专业,覆盖面广阔。但凡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学生都能找到你的兴趣所在。比如野外实地调查、观测等工作,我们系每位同学都在老师各种国家课题的支持下,至少从事一次野外综合考察训练,通过训练同学不仅在野外体会了大自然的美,还学习了基本科学理论也锻炼了体魄,并且增加同学间的团队协作精神,历届学生反响都较好。另外,喜欢计算机的同学,该专业也有大量的计算分析、编程模拟等工作;喜欢做实验的同学,我们提供各类国家级实验室,比如西安加速器质谱中心等,给不同兴趣的同学提供各类平台供选择,并且做到老师一对一辅导。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人居环境科学概论、大气物理学基础、地球信息科学、环境工程学、地球环境现代分析技术、生态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热力学、流体力学、环境化学、环境生物学、环境地学。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特点是:一、小班教学精英式培养,环境系目前有全职教师21人(教授、副教授14人),另外还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8位研究员为我系实质性双聘教授,我们专业每届学生20人左右,所以本科就实行了一对一导师制全程培养。二、国际化程度高,国外交流机会多。环境系每位老师都在国外知名大学学习和工作过,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外学术交流计划,我系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日本理化研究所等都有联合培养和交流合作计划。其中程海老师是我国地球和环境领域论文引用最多的专家。硬件设备方面在国内领先,比如加速器质谱中心,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室都是目前国内最好的。可以说软件、硬件及发展速度上,我们在985高校里优势明显。

Q:我通过学习地球环境科学方向,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本方向属于新型复合型交叉学科,涉及文、理、工、经管等类,可以从我们专业课设置看出。所以通过该专业宽口径的培养和训练,学生可以获得较为完整的科学素养锻炼。同时我们专业的特色是将野外考察和室内实验室分析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动手能力,增进团队协作精神。

Q:地球环境科学方向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环境类专业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不言而喻。我们可以从国家发展战略窥视一二。比如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将其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等并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再如国家大部制改革,裁撤、精简、合并很多部门,但环境保护部是原来国家环保局升格而来,体现了环境问题是未来我国很长一段时间国家发展的重要领域。我们国家已经高速发展了30年,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面貌日新月异,但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天没有以前蓝了,水没有以前清了,气象灾害越来越多了,地质灾害也越来越频繁了.......这些环境问题为何产生、如何产生、怎么防范等等这些科学问题不仅有趣,而且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学习、研究来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可以说从国家发战略、未来区域发展方向以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来看,生态环境领域大有文章,而每位参与其中的同学将来也一定大有可为。

Q: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专业有什么专门的奖学金项目吗?

A:“西安交通大学土木与建筑学科教育发展基金”是2018年4月西安交通大学土木与建筑学科校友会成立期间,由校友发起建立的,是西安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的专设项目。目的是向土木与建筑学科校友及社会各界募集捐赠资金,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土木与建筑领域相关学科和交叉学科教育事业的发展。

基金用途主要有:鼓励、奖励、资助学生;改善教学设施,包括建筑物、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等;资助科学研究、教学研究;根据捐赠者的意愿,资助有利于学科发展的其他活动。

本基金用于学生鼓励、奖励、资助的类型与用途主要有:

1)奖励学业进步:对人居学院热爱所学专业、学年成绩突出或较前一年有显著进步的学生给予鼓励。根据学校学生处奖学金评定工作安排及当年度基金额度确定奖励标准。

2)奖励科研贡献:为促进人居学院科研成果产出、提升质量,对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发表高质量论文予以奖励。根据论文级别及当年度基金额度确定奖励标准。

3)鼓励国际交流:为促进人居学院各专业的教育国际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鼓励人居学院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学校各类国际交流项目。根据参加的交流项目类型及当年度基金额度确定鼓励形式和标准。

4)鼓励创新创业实践:用于奖励或资助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科技竞赛等。根据实践和竞赛类型及当年度基金额度确定鼓励形式和标准。

5)助学金:为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勤奋努力的人居学院学生提供经济帮助。根据当年度基金额度确定资助标准。



 建筑学 | 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