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专业介绍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可追溯到1933年交通大学设立的航空门,1942年创办的航空系, 是国内最早开始航空教育的专业之一,2005年成立航天航空学院空天工程系。现有教师60余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研究经历,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1人,45岁以下教师 占75%,形成了学缘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多元化、国际化的学科队伍。

本专业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是教育部高校首批两个航空宇航科 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之一,形成了集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结合的教育体系。 以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新型飞行器服役环境预示研究中心、陕西省 先进飞行器服役环境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为基地,与航天航空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和研究 中心,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本专业与国内相关高校及航空航天企业开展了 长期合作,在国内业界产生了广泛、深度的影响。本专业瞄准航空宇航推进领域的国家重大 需求,开展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航天推进器等领域的学术前沿基础理论及新方法、新技 术的研究及应用,为我国航空航天动力系统领域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制四年,可授予学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或直接攻读博 士学位。本专业秉承交大工科办学的传统,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依托学院优势学科,注重 既具有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国际交流广的办学特点,又具有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综合工程 实践能力强、团队协作管理能力高的办学特色。本专业面向航空航天发展的重大需求,以培 养动力系统总设计师和部件/分系统设计师为主要目标。本专业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多 所国际知名大学开展航天航空人才联合培养,一些学生进入到国际知名学府深造。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家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良好 的科学、人文和工程素养、创新精神与能力、全球化视野、终身学习能力、竞争意识及跟踪领 域发展的洞察力,掌握宽厚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以及坚实的飞行器动力系统相关的基础 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提出和解决挑战性问题的能力,具有团队合作与组织管理能力,能从 事航空、航天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管理等工作具有领军潜质的高素质 专门人才。

咨询电话:雷老师 15353666953

专业Q&A

Q: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是干什么的?

A:航空航天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领域,综合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是一个综合性、交叉性非常强的专业,主要面向航空航天领域,利用多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解决飞行器推进系统设计、生产、使用过程中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在国家战略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Q: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愿致力于航空航天领域、勤奋学习、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学生都可以报考本专业。

Q:咱们的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优势是什么?

A: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渊源,可追溯于1933年交通大学设立的航空门,1942年创办的航空系,是国内最早开始航空教育的专业之一,2005年成立航天航空学院空天工程系。现有教师40余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及海外留学、研究经历,形成了学缘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多元化、国际化的学科队伍。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教育部高校首批两个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之一,形成了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四个层次结合的教育体系。以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新型飞行器服役环境预示研究中心、陕西先进飞行器服役环境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为基地,与航天航空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中心等科研基地,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了高水平的平台。与国内相关高校及航天企业开展了长年合作,在国内业界产生了广泛、深度的影响。瞄准航空宇航飞行器设计及推进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开展航天、航空飞行器设计、航空发动机、航天推进器等领域的学术前沿基础理论及新方法、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为我国的民用和国防航空航天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专门人才。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学制四年,可授予学士学位,优秀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学位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秉承交大工科办学的传统,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依托学院优势学科,注重既具有基础厚、重实践、能力强、国际交流广的办学特点,又具有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综合工程实践能力强、团队协作管理能力高的办学特色。面向航空航天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航空航天人才,毕业生多进入到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所工作,目前已有多名毕业生已担任型号主任设计师、主管设计师。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注重国际化培养,除了学校的交流项目外,学院设有多个国际基地,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米兰理工等10余所国内外知名大学成立丝绸之路航空航天子联盟,并与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法国巴黎高科路桥大学、莫斯科航空航天大学、乌克兰航空大学等学校开展合作交流,联合培养本科生。同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法国科学院、德国马克-普朗克研究所、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米兰理工、乌克兰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等开展合作研究和学生培养。学院建有航天航空菁英班,依托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航天航空大型企业开展菁英班教育。

Q: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有:空气与气体动力学、自动控制理论、飞行动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学、航空发动机总体设计、航空推进原理、航空飞行器总体设计、航空发动机结构动力学、微小飞行器制作等。

Q: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该专业瞄准国家航天航空事业发展及战略需求,培养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本学科基础理论及系统专门知识、基本技能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全局观、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航天航空领域高层次人才。毕业生可在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动力和能源方面的设计、分析、科学研究等工作成为工程师,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成为飞行器动力学科的总师、高级管理人才或高校教师。

Q:我通过学习飞行器动力工程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该专业的学习,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理、力学、机械、材料、电子、控制、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飞行器设计和推进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获取和处理最新科学技术信息、了解本专业类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的能力;具备运用分析与设计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与合作能力、较好的人文与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自我学习和适应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较强的创新意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该专业拥有智能飞行器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创业平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全国、国际航模竞赛实践条件。近年来学生获得相关奖项包括: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三等奖、“新丝路杯”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活动国家二等奖2项、第二届“飞豹杯”全国大学生航空知识竞赛全国总决赛(国家级)获得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组陕西一、二等奖、第七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国家级)、SAE国际大学生航空设计(国际级)国际冠军2项,亚军1项,季军3项、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国家级一等奖5项、国家级二等奖4项。

Q: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前身为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推进模块,其80%左右的优秀学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主要有高等院校、航天科技和科工集团(如一院、二院、三院、四院、五院、六院、八院)、航空(如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船舶(如703所)、国防(如中国兵器集团、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中心)、通讯(如华为、中兴)等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所工作,部分毕业生从事机械、能源、材料等领域的工作。本专业培养的航空航天人才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一些优秀毕业生已走上了领导岗位。

Q:飞行器动力工程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本专业有非常多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国际交流机会,除学校层面上和国际知名大学联合培养项目外,本学院拥有国际工程教育中心,每年选派20%左右的学生到国际一流大学(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东京大学、佐治亚理工、美国加州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联合培养、访学交流等。该专业还与美国衣阿华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利物浦大学、布鲁内尔大学、韩国KAIST、法国南特中央理工、莫斯科物理技术大学、米兰理工、乌克兰哈尔科夫航空航天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签订了航天航空人才联合培养协议,建立了实质性培养与互访机制。

Q:飞行器动力工程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航天航空事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领域之一,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作为航空航天事业的最重要的支撑之一,必将一直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经过四年系统地理论学习和相关社会实践活动,本专业学生可掌握坚实的理论基础、实验技能以及宽广的航天航空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所学除了在航空航天领域应用外,还可在人工智能、汽车、船舶、互联网、通讯、机器人、金融、材料等多个领域施展。

Q:我校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属于航天航空学院空天工程系,知名教授云集。在大学生活中,他们亦师亦友,在给我们传授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也会教我们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指导我们更好地度过大学生活,为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典型代表如:

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王铁军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申胜平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倪明玖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型飞行器服役环境预示研究中心、先进飞行器服役环境与控制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宝钢全国优秀教师——李跃明教授

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全国机械振动、冲击与状态监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徐明龙教授

国家青年学者——Marie-Jean Thoraval教授(法籍)

以及一批在国内外学术声誉高的优秀专家学者。所有教师都具有海外研究经历,在国际和国内学术组织任职,担任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主编、编委。他们都给本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授课、开设讲座、指导科研等。



 工程力学 |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 | 飞行器动力工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