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肇始于1913年,是国内最早兴办的机械工程专业之一,拥有深厚历史底蕴和优良育人传统;

——专业所依托的机械工程学科,是国务院首批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2017年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处于领军方队;

——在上海软科发布的世界大学一流学科排名中,“机械工程”学科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稳居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本专业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依托专业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

——拥有“机械基础”“机械工程专业”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制造装备2011协同创新中心、微纳制造与测试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等国家(国际)级科研基地,为人才培养提供强大的学科支撑平台;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全国首个工业4.0大学版智能制造交叉示范平台

——持续保持的国际实质等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质,为毕业生全球范围内的学习深造和工作实践提供国际“身份证”和“通行证”;

——以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和突出成就,近五年4次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励。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拥有“一等品行”,兼具全球视野、中国情怀、西部担当,能以坚实宽广的科学、工程理论基础和全面过硬的专业能力,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生产管理、科学研究等岗位中有效解决复杂问题、创新推动行业进步、不断自我革新成长的工程科技“领军潜质”人才。

师资条件:专业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的雄厚师资,目前拥有专职教师22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95人,副高级职称93人。专职教师中包含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国家级特聘专家1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陕西省教学名师3人。

培养特色:

一是规格高。聚焦未来社会对工程科技人才的新需求,以具有“一等品行”和具有较强工程社会观、工程系统观、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工程“领军潜质”人才为培养对象。二是体系实。遵循国际工程教育的先进理念,坚持产出导向(outcome-based),从人格、专业、社会三个维度,细化了专业教育产出(毕业要求),并构建了逐层支撑的课程体系和教学过程。三是内容新。紧密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高端装备、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坚持科研反哺教学,适时优化教学内容,打造传统专业转型升级“新结构”;四是模式优。全面推行CDIO工程教育模式,构建了具有研究型大学特色的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依托国家级科研基地和校外实践,打造科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工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平台与机制。

毕业去向:毕业生竞争力强、发展后劲足,其中约60%继续在国内攻读研究生,约20%前往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国亚琛大学等国际名校深造,其余主要就职于智能制造、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动力装备、信息通讯等领域的骨干企业及科研院所。毕业生在用人单位中享有良好口碑,获得了高度认可和赞誉。曾培养出了以钱学森为代表的21名两院院士和张国宝(国家发改委前副主任)、温熙森(国防科技大学前校长)、张晓鲁(中电投前副总经理)、张玉浦(陕汽集团前董事长)、龙兴元(秦川集团前董事长)、项兵(长江商学院创院院长)、孙新阳(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组长)等一批军政精英和知名企业家。近年来更不断涌现出以“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杨涛、张朝辉为代表的高科技创业人才。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6/05/13/75ovl2yrma.jpg

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28aa1y66ld.jpg

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获奖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41yqaaf6lx.jpg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goj7o966m1.jpg

继2016-2017夺得总冠军后,学生VEX机器人队卫冕2017-2018 VEX机器人世锦赛

最高荣誉全能总冠军并包揽全部金牌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97zklrc6mj.jpg

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奖数全国第一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42q91xb9kv.jpg

学生设计作品:自动装货机器人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4n2uwcq9lc.jpg

学生设计作品:多功能苹果采摘助手(左)、梳齿型无避让车库(右)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6zoijq99lv.jpg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1hpi9ye9m2.jpg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8/06/05/29hb2vr9po.jpg

实验课堂

全国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获奖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奖数量、获奖总数均居全国第一

 

2020世界机器人大赛AI探索赛

(包揽总冠军、总亚军、物品寻找赛冠军、物品分类赛冠军等所有赛项冠军

专业咨询电话:15249292036,029-82668548

专业Q&A:

Q:机械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机械工程是以相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研究和解决产品开发、设计、加工和运行维护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的一门学科。机械工程专业的学习和研究范围十分广泛,在对象上涵盖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机械零部件、机械制造装备,以及典型机电产品(系统),等等。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汹涌而至,传统机械工程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步伐也日益加快,诸如智能车间、3D打印、微纳制造、生物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新的技术和产品形态,正在不断丰富和深化着机械工程的学科内涵,对机械工程领域的科研和技术人员带来了新的机遇。

Q:机械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培养的是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领军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因此,对本专业的学生,除了要求有扎实的学习基础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外,我们还尤其希望他们:(1)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对未来社会竞争的自信,立志报效国家,成为行业优秀人才;(2)热爱专业,能吃苦、敢担当,能够传承交大机械人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的精神;(3)具备自我革新、自我成长的动力,能始终以创新的、进取的姿态从事学业和工作;(4)具有合作意识,能与他人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在团队中发挥个人能力。

Q:听说机械工程专业在全校率先通过了华盛顿协议认证,这个认证是怎么回事,对学生有什么好处啊?

A:201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工程教育《华盛顿协议》组织,标志着工程教育质量认证体系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工程专业质量标准达到国际认可。作为该协议正式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的结果已得到美国等其他18个成员国(地区)认可。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中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通俗地讲,假如你获得了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的毕业证,那么你在申请美国高校的研究生时,将享受和他们国家的毕业生一样的待遇,审查环节会少很多,通过概率也会大很多。

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最近一次认证的有效期是2018年1月至2023年12月(6年),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也会让你感受不一样的大学专业教育!

Q:机械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 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考虑了培养拔尖创新和行业引领型人才的目标,从专业入门引导,到设计、制造、自动化三大分支的专业课程,涵盖了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专业核心课程具体包括:

专业导论:机械工程导论

设计类: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械精度设计、工程有限元与数值计算

制造类: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材料成形技术基础、装备与制造系统

自动化类:机械控制工程理论基础、数控技术、机械工程测试技术

工程素养类:制造与人类文明、工业社会学、科技写作与表达

Q:我校机械工程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大咖云集,有众多全国知名的院士、专家。这个在机械学院官方网站上有详细信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大牌教授不但学问做得好,而且也都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谢友柏院士发起丝绸之路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致力培养创新设计人才;我国3D打印领军人物卢秉恒院士,亲自倡议并指导建设了“3D打印”国际菁英班(本科专业方向)并于2018年开始招生;蒋庄德院士长期担任专业核心课《机械精度设计》的责任教授。包括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在内的一大批“国字号”人才,均承担本科生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在他们的引领下,学院“以本为本”的价值文化不断强化,在岗教授全部为本科生授课。

另外,很多大咖级教授还会利用入学教育、小学期实践、科技文化节等机会,经常给大家带来高屋建瓴的学术报告。教授的科研实验室以多种形式向本科生开放,学生可利用参加大创基金、CDIO项目实践、学科竞赛、毕业设计等机会,较早地进入教授课题组进行科研训练和创新实践。

Q:机械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学院实施多样化的国际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密西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法国巴黎中央大学、里昂中央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等国际名校签署了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法国国立高等工程技术学校、法国国立路桥学校合办双学位项目;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常态化暑期交流项目。因此,本科生有非常多的国际交流与学习的机会。

Q: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近年来平均约60%的毕业生通过推免或考试方式继续攻读研究生,约20%的学生出国深造。由于机械工程是制造业的主干专业,而制造业又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机械工程专业最大的特点是行业关联度大,毕业生可以有很广的就业面。从历年的就业数据看,本科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9%以上,毕业生主要就职于智能制造、航天航空、新能源汽车、动力装备、信息通讯等领域的央企及世界500强企业、科研院所和政府机关。

近几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结构进一步多元化,除了上述传统型就业外,自主创业、基层选调的占比逐步扩大,凸显了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责任情怀、自信担当和社会适应力。

Q:机械工程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有人认为机械工程专业工资不高,工作太累,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当前人类社会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智能制造已成为未来制造业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机械工程是为制造业供给人才的基础和核心专业,在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前,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大有作为。智能制造技术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多个层次,涉及众多行业领域,因此,可以预言,未来机械工程专业毕业生将在上述新型技术领域面临广阔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不断学习、持续奋斗的挑战和压力。这也启示我们,在大学阶段打下一个良好的底子,培养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制造业从业人员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对西安交大培养的人才而言。未来将有很多高报酬但具有高挑战度的岗位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自己是否具备足够的能力去胜任这些工作。努力吧!新时代的后浪!



 机械工程 | 车辆工程 | 工业设计 
 智能制造工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