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为国铸器,智造未来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以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标志。发展智能制造既是未来制造业的趋势和核心,也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专业定位

聚焦建设制造强国战略需求,响应第四次工业革命趋势,打破传统专业办学模式和路径依赖,以机械工程优势学科为主干,交叉融合信息通讯、计算机、工业工程等相关学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备系统思维能力和跨界整合能力,能适应未来智能制造新业态的专业型、创新型、拔尖型工程科技人才。

专业培养方案

以智能制造的内涵特征和新工科建设目标为出发点,以新型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重构多学科交叉背景下的智能制造OBE课程体系。重点以机械工程为主干,围绕智能制造体系的建构和运行,系统梳理其间涉及的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业工程等学科(专业)知识,实现智能制造专业核心课程之间、机械工程与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全面实现对传统机械专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课程体系在突出设计、加工和测控主线的同时,进一步强化数学基础,增设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学科基础和核心课程;聚焦高端装备、航空发动机、3D打印等关键产业/技术设计、重构以工程过程训练(CDIO)和工程科技创新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

师资队伍

专业由卢秉恒院士和蒋庄德院士担任专业建设顾问,专业课程负责人均由业务水平精深、锐意教学改革、责任心强的中青年领军与骨干教师担任。聘请海外引进人才和相关学院优秀教师承担新专业课程讲授或专业建设任务;联合华为公司等骨干企业,聚焦人工智能、5G通讯、云计算等领域,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

实践平台

依托“机械基础”和“机械工程专业”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号”科研平台开展实验实践教学。2016年建成国内大学首个“工业4.0”大学版平台,后期在相关专项经费支持下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建设有全国领先的基于“数字孪生”的智能制造实践教学平台,同时在创新港校区建设智能制造创新中心。

虚实结合智能制造综合实践平台

咨询电话:15249292036,029-82668548



 机械工程 | 车辆工程 | 工业设计 
 智能制造工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