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本专业具有本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旨在培养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环境工程学科宽厚理论基础,系统掌握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等环境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在政府环保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工矿企业、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学校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学、技术研究开发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引领行业发展潜质、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竞争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17名,高级工程师2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超过95%。目前,本专业教师承担包括国家973项目、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技术创新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省部级攻关等科研项目60余项。

培养特色:本专业为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实施国际公认的工程教育CDIO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中小班教学,理论教学与实践紧密结合。依托985三期资助兴建的本科生试验平台,加强实验及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结合与企业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计划,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项目设计以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培养学生开展创新性研究的素质和能力;培养环保工程师和具有环保意识的政策制定和执行的人才。

毕业去向:近30%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8%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既有政府机关、环保相关设计院、环境研究院、国家辐射防护中心及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也有中石化、中海油、首钢、中冶集团、陕鼓集团、东芝集团、美的集团、长虹公司、陕西天宏硅公司等大型国有或合资企业,毕业生均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6/05/19/2f4byfbhzk.jpg

图1环境工程实验室

咨询电话:徐老师 15829780706   李老师 15249095133

专业Q&A:

Q:环境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环境工程是研究和从事防治环境污染和提高环境质量的科学技术。比如采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进行废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固体废弃物的处理与处置和噪声防治等。因此环境工程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

 

Q:环境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1)理论要求:具备一定的化学、物理和生物方面的知识,尤其对化学的知识储备的要求较高。(2)动手能力:具备一定的实验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3)团队意识: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能力。(4)沟通能力:环境工程是帮助企业和政府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学生应性格开朗,具备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5)自学能力:当前环境污染日趋复杂,因此学生应具备一定的自学能力,尤其是交叉学科(比如物理、化工和生物学)的自学能力。

 

Q:咱们的环境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交大的环境工程隶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因此我们的专业更偏向能源利用与转化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的治理,尤其在工业废水和工业废气方向均有成功的工业应用。

 

Q:环境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物理性污染控制技术等。

 

Q: 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西交大环境工程培养的特点是:(1)重实践:我们有完善的实验课程(如环境工程原理实验、环境检测实验、水污染控制实验、大气污染控制实验等)、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2)重理论基础:由于环境工程是一门交叉学科,因此培养方案中既有完备的数、理、化、生物等基础学科课程,又有水、气、固等专业理论课程。(3)科研和工程设计并重:针对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我们有项目设计和毕业论文等环节的训练;针对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培养,我们有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环节的训练。(4)学业导师制度:我们会为每位学生配置一名专业教师作为学业导师,四年全程辅导培养学生。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学习环境工程专业,你能得到:(1)数理化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储备;(2)科研和创新能力的提升;(3)发现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的锻炼;(4)团队合作和人际沟通能力的锻炼。

 

Q: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近三年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去向为(1)出国:5%-10%(2)国内读研:30%-40%(3)公务员:5-10%(4)环保企业及研究所:40%-60%。

 

Q:环境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环境工程专业大二或大三都有3-5名国际交流半年的机会,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的高校。

 

Q:社会上环境工程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总体来说,毕业生有7条途径通向就业成功之路:

(1)继续读研/博/教授等深造→科研→做出好技术/教学。

(2)毕业→环评单位→环评工程师→环评专家。

(3)毕业→环保工程师→技术专家/项目经理/开公司。

(4)毕业→环保材料销售→销售经理/环保业务→开公司。

(5)毕业→污水厂/国企等事业单位→环保维护管理。

(6)毕业→外企的环保助理→环境管理→EHS管理。

(7)毕业→环保局→公务员→政府环保行政官员。

 



 能源与动力工程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 核工程与核技术 
 环境工程 | 能源与动力工程(热流国际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