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在我校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专业新能源专业方向多年办学及教学改革实践基础上,经教育部批准于2010年设立的全国首批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相关本科专业,依托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旨在培养具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这一新兴交叉学科宽厚扎实的基础理论,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竞争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图1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模式

师资条件:该专业依托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四次优秀)和陕西省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教授12名、副教授14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外籍全职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名,以及其他国家级人才10余人次。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中心、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创新引智基地各1个。

培养特色: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可再生与新型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转换利用、常规能源洁净高效转化利用、及与之相匹配的动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与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既能从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学科及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元、器、部件研发,又能从事应用化学分析与相关功能、催化材料的制备、表征、分析及工艺研究,并能有效承担新能源工程的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教育与教学等工作。

毕业去向: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4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继续深造条件优越,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到能源、动力、机械、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设计院、高等院校及大型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图2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咨询电话:师老师 18009231162   周老师 13689260307   苏老师 15291877250

专业Q&A:

Q: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本专业是研究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等诸多种类新能源的转化和利用的原理与过程,以及该过程中涉及到的新能源材料、新能源装备、新能源系统等。

 

Q: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第一,本专业属于交叉学科,所涉及的内容既具很强的专业性,又具广泛的综合性,导致的困难是知识繁杂、学习难度大,同时如果掌握学习技巧,完成学业后会收获颇丰、基础扎实。第二,本专业属于前沿学科,知识更新快,创新性强,同时如果善于思考和探索,也是在该领域发挥创造力、推动发现的重大机遇。以上两方面既是本专业最具挑战的地方也是本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鉴于以上原因,本专业要求学生既要能踏实学习,也要有创新思维。

 

Q:社会上认为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距离实际应用较远,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社会上认为本专业距离实际应用较远,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新能源种类丰富,包括了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核能、地热能、海洋能等诸多种类,而且每一种类也涉及到不同的利用方式。每种新能源目前都处于开发和利用的不同阶段,同一种新能源的不同利用方式也处于开发和利用的不同阶段。这就决定了新能源领域,既有高大上的尚处前沿研究阶段的方向(如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等),这为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的学生提供了良机;又有接地气的已经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的方向(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光伏电池等)。

 

Q:咱们的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第一,本专业注重新能源方向的通识教育,让学生尽可能深入全面的了解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与前沿;曾经调研过浙大等其他985高校的新能源专业,但其往往注重某一方面的新能源研究,这对本科生来讲,有些片面或不足。第二,本专业依托的平台为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国际化程度很高,在新能源领域跟全球各新能源科学和技术强国均有实质性合作,包括科学研究项目、人才交流和培养。本专业为陕西省一流专业,排名全国第一(唯一“五星+”专业)。

 

Q: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基础科学课程:固体与半导体物理;

专业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与新能源材料;

专业必修课程:生物质能转化原理与技术,新能源利用与热发电原理及系统,光电及光化学转化原理与应用电化学,流体机械能转化原理与技术,氢能与新型能源动力系统。

 

Q: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本专业属于交叉学科,同时又属于前沿学科,所以本专业的培养特点是既要向学生传授基础知识,也要引导学生思考前沿问题;同时我们既要让学生掌握该领域国内需求,也要了解该领域国际动向。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由于本专业属于交叉学科,所涉及的内容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广泛的综合性,同时本专业还是个前沿学科,知识更新快,所以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并且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并进一步开拓国际视野。

 

Q:学习新能源科学及工程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第一,本专业属于交叉学科,所涉及的内容既具很强的专业性和又具广泛的综合性,导致的困难是知识面宽、学习跨度大,同时如果掌握学习技巧,完成学业后会收获颇丰、基础扎实。第二,本专业属于前沿学科,导致的困难是很多知识更新快,不确定性强,同时如果善于思考和探索,也是在该领域发挥创造力、推动发现的重大机遇。以上两方面既是本专业最困难的地方也是本专业最吸引人的地方。

 

Q: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毕业生中20%赴美美国、新加坡等国著名高校全额奖学金留学,60%在国内高校读研,20%工作或创业。

 

Q: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第一,学校和学院有许多面向各专业的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本专业学生都可以争取。第二,本专业依托的平台为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国际化程度很高,在新能源领域跟全球各新能源科学和技术强国均有实质性合作,包括科学研究项目、人才交流和培养。本专业学生可充分利用实验室的平台,或得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每届都有20%的学生赴美国、加拿大、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短期访学或长期学分互认课程学习。

 

Q:社会上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该专业所服务的新能源产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高新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新能源作为顺应科技潮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加之,我国提出区域专业化、产业集聚化的方针,并大力规划、发展新能源产业,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使得新能源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新能源的利用、新能源材料的开发、新能源装备的设计、新能源系统的集成等。因该专业属于交叉学科,所学知识覆盖面广,故也可根据就业兴趣,选择与该专业相关的环境、化工、生物、材料等领域就业,就业方向既可以专也可以广。

 

Q:我校新能源科学及工程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本专业知名教授云集,如:

郭烈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两个太阳能研究的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亲自担任新能源31班班主任。

白博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吕友军: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能源与动力工程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 核工程与核技术 
 环境工程 | 能源与动力工程(热流国际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