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该专业是一个宽口径大类专业,专业地位与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较高声誉。专业所对应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被认定为首批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历次国家学科评估皆名列前茅。培养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能源高效转换与洁净利用、动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与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工程实践经验丰富、社会责任意识、自主学习意识和自我创新意识强烈、国际视野开阔、引领行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条件:拥有教授74名、副教授70名,其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以及各类国家级人才40多人。拥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流体机械及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流体机械国家专业实验室等3个国家级研究机构和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培养特色:本专业为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入选专业,秉承现代工程教育理念,采用宽口径分模块培养模式,坚持教学科研相长,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学生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毕业去向:60%左右的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0-15%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可到能源动力、动力机械、航空航海、石油化工、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与大型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毕业生以过硬的综合素质享誉国内外,在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中发挥着骨干和领军人物的作用。培养出了蔡睿贤院士、林宗虎院士、谢友柏院士、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郭烈锦等杰出科学家和一大批知名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

图1 2018年1月,专业主办第二届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高端论坛

http://zs.xjtu.edu.cn/_mediafile/bkszsw/2016/05/19/2wdc5hwhf8.jpg

图2黄佐华教授出任能源领域权威期刊Fuel主编


2016社会实践

图3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咨询电话:陈老师 13309278868 吴老师 15319915939 王老师 18092396792 吴老师 13772015501 李老师 18202988666


 

专业Q&A:

Q: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主要是研究传统能源高效转换与洁净利用、动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与运行方面的专业知识,具体包括:热能工程、热动力工程、热能动力与控制工程、汽车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压缩机工程、制冷与低温工程、热流科学与工程等。

Q: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只要愿意致力于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能勤奋学习、具有一定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学生都可以报考本专业。

Q:咱们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和其他985高校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相比,西安交大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可以说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涵盖了能源与动力方向的全部专业方向,具体包括:热能工程、热动力工程、热能动力与控制工程、汽车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压缩机工程、制冷与低温工程、热流科学与工程等,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享有较高声誉。我们专业的优势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概括:专业创办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方向齐全、人才培养卓越、科研水平一流、国际交流广泛。

Q: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本专业核心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等;面向不同的专业模块,本专业还设有不同的专业必修课程供学生选择学习,如: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制冷与低温技术原理、压缩机原理、流体机械原理、流体热物性测试技术、换热器设计、透平机械流体动力学、内燃机原理等。

Q: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在学生培养方面,本专业秉承了西安交大的优良传统,主要特点为:(1)基础厚:注重培养学生不仅具有完备的数、理、化、生物等基础学科知识,又有电类的相关理论知识,更有人文方面的素养;(2)重实践:我们有大量的实践课程,如项目设计、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大创项目、节能减排大赛等课程或活动;(3)个性化:在拓宽专业口径的同时,我们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和课程进行学习;(4)国际化:我们鼓励学生出国交流,设有大量的国际交流项目。

Q:我通过学习能源与动力工程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1)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物、化、电、生物等基础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2)掌握能源转换与利用系统中的各种理论知识;掌握能源动力系统与装备设计制造、运行控制、故障诊断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3)具备运用计算机与现代信息技术获取和处理最新科学技术信息的能力;具备计算机辅助设计、数值计算、工程分析的能力。(4)具有安全、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工程设计、运行控制、工程实践与管理的能力。(5)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和自然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学术道德。(6)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与合作能力。(7)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学习生活习惯,具备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终身学习能力。

Q: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目前能源与动力专业毕业生中60%左右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0-15%出国深造,其余的毕业生前往国有企业、合资企业、科研院所等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

Q: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在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习,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和国际交流学习的机会非常多,学校和学院都设有许多国际交流的项目,我们专业的学生同样可以申请参与;同时我们专业自身设有热流国际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广泛国际交流学习的平台;我们的老师都有很多国际合作的项目,学生如果感兴趣也可以参与其中。

Q:社会上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所学的发展前景应该是非常广阔的,因为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关注的焦点;加上现在全球对环境问题、节能减排问题的高度重视,本专业所学可在能源与动力领域大展身手。本专业出来的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可到能源动力、动力机械、航空航海、石油化工、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所、设计院、高等院校与大型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Q: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我们专业拥有两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等众多知名教授,不胜枚举,他们一个个都工作在科研、教学第一线。如陶文铨院士、何雅玲院士每年都给本科生、研究生上课。



 能源与动力工程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 核工程与核技术 
 环境工程 | 能源与动力工程(热流国际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