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依托于热流科学与工程系以及以此为基础成立的“热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资力量和教学科研平台,2016年秋季西安交通大学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合作组建了热流科学本科生国际联培实验班,每年可选派20名左右实验班学生赴明尼苏达等国际知名大学和企业进行学习交流,旨在培养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宽厚基础理论知识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系统掌握能源动力领域,尤其是热与流体领域的原理、应用和研发等方面的国际前沿知识,能从事能源、动力、环保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运行控制、教学、管理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工程实践能力和强竞争力的高素质领军型卓越人才。

师资条件:拥有教授20名、副教授12名,讲师5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国家教学名师2名,国家级人才11名,教育部优秀人才11名。拥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1个,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创新引智基地1个,以及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热科学与工程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陕西省能源与环境中的热质传递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科学研究基地。

培养特色:该专业建立以能力为导向的热流国际联培生课程体系,避免传统的专业课程设置过窄的做法,重视学科专业基础课,拓宽通识课程,增设能力课程,开设国际课程,合理制定认知实习、专业实习内容,将热流科学知识与经济、节能、环保等相近领域进行融合,强调学科的国际性、综合性、专业性和完整性,从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的综合角度诠释内涵,进行国际前沿、研究方法、综合分析、实验测试、技术开发和过程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使得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等综合能力。融入国际化课程内容及英文授课环节,在培养计划中增设Advanced Engineering Problems、System Dynamics and Control、Thermal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等国际课程和能力课程,课程由热流研究方向的国际大师和知名教授亲自授课,双方在学分认定、培养内容及学费资助等方面已达成了共识。实践课程设置实现渐进式三级体系,第一层级为热流基础知识的认知型训练,第二层级为热流问题综合分析的提高型训练,第三层级为热流复杂耦合问题、工程实际应用问题的创新型应用训练,充分体现从热流基本知识到综合技能再到创新技能的培养过程。

毕业去向: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4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有较多继续深造的机会,可以到国内外的著名高校继续从事研究生学习,也可以到能源、动力、机械、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设计院、高等院校及大型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专业Q&A:

Q:热流科学国际联培实验班与其他专业的最大不同之处在哪里?

A:本实验班以培养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宽厚基础理论知识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在本科学习期间便安排国外知名大学课程学习以及国外企业实习的机会,相关费用采取学生自理和学校补助相结合的方式。在培养计划中增设英文授课环节和Heat Transfer、Advanced Engineering Problems、System Dynamics and Control、Rocketry/Ballooning、Thermal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等国际课程和能力课程,课程由热流研究方向的国际大师和知名教授亲自授课,双方在学分认定、培养内容及学费资助等方面已达成了共识。

Q:热流科学国际联培实验班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第一,本实验班属于国际班,涉及到英文授课和国际交流,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英语阅读、听力和写作能力。第二,本实验班强调培养热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领军型卓越人才,强调国际性、综合性、专业性和完整性,因此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专业基础知识、人际交往沟通能力、分析能力、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等综合性能力。

Q:热流科学国际联培实验班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Advanced Engineering Problems、System Dynamics and Control、Thermal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部分课程在国外学习。

Q:我校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本专业知名教授云集,如:陶文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何雅玲,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教学名师;王秋旺,陕西省教学名师;何茂刚,陕西省教学名师;王秋旺、何茂刚、唐桂华、屈治国、李印实、张兄文、赵存陆等,国家级人才计划。

在大二开始,热流国际班将实行“学业导师制度”,每一位学生自由选择对应一位教师,在生活、学业及心理方面进行亦师亦友的交流和辅导。热流系的知名教授将不定期举行课程学习和学科前沿讲座,并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来校进行讲座交流。

Q: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所培养的研究生中国家级人才20人、全国模范教师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人、教育部人才20余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人才工程称号的约占所培养研究生的15%,在全国工程热物理专业中名列前茅。将不定期聘请这些知名校友来校讲学,并与热流班同学进行交流。

Q:热流科学与工程系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热流国际班于2016年秋季招收第一届大二本科生。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为4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毕业生有较多继续深造的机会,可以到国内外的著名高校继续从事研究生学习,如美国康奈尔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普渡大学、圣母大学等,也可以到能源、动力、机械、环境等相关领域的研究院、设计院、高等院校及大型企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

以下图片为热流国际班学生在明尼苏达大学:

以下图片为热流国际班学生在韩国LG实习:



 能源与动力工程 |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 核工程与核技术 
 环境工程 | 能源与动力工程(热流国际班)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