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首批国家示范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

●一级学科博士点

西安交通大学自从上世纪90年代即开始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高校之一。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西安交通大学成为首批获批高校并获得“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博士点。2018年7月,在整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工程系、自动化系、数学系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正式成立。

学院所在彭康楼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依托于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拥有良好的教学和科研平台,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国际知名学术机构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深入的合作与交流。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指导思想,以培养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在国内产业界有一定认可度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办学目标。

网安学院团队教师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等40余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所有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了一支由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团队。

智能电网优化与安全实验室

近三年,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担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装备预研重点基金等;在IEEE TNNLS、IEEE TDSC、IEEE TIFS、IEEE TSG、IEEE TAC、IEEE TC、IEEE THMS、ACM CCS、IEEE ICSE、IEEE INFOCOM等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获得CCF A类会议IEEE INFOCOM最佳论文奖、CCF B类会议IEEE ISSRE最佳论文奖等最佳论文奖1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和参与研制的多个重要系统应用于国家大型企业和国防单位,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研究生科研环境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十分优越的科研环境和实验平台,通过联合培养、海外实习、国际会议以及合作研究等学生国际化培养体系,为学生在实验室期间参与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条件。注重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与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互联网应急响应中心等国家核心部门和单位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以及学生实习基地;与微软亚洲研究院、IBM、华为、360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紧密,建立实习基地与企业合作来培养学生的开发和协作能力。

实验室会议室

立足未来,学院将在国家“双一流”战略指导下,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力争建成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输送一流的高级人才。

网络空间安全:该专业主要围绕网络空间中电磁设备、电子信息系统、网络、运行数据、系统应用中所存在的安全问题,借助计算机、自动化、通信和数学等学科交叉,开展理论、方法、技术、系统、应用、管理和法制等方面的研究。旨在培养掌握信息安全理论以及计算机、自动化、通信和数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良好的创新精神,能够在高新技术产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相关行业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方向: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信息工程 |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 软件工程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