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学院网址:http://dice.xjtu.edu.cn/

学院联系电话:029-82668772

学院联系邮箱:dice531@mail.xjtu.edu.cn

院长寄语

信息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建设的一流专业,源于西安交通大学1958年创建的无线电技术专业,其所属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是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本专业秉承西安交通大学“厚基础、重实践”的百年传统,形成了一套从本科到硕士和博士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大批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优秀人才。热忱欢迎有志青年到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学习、深造,成为国之栋梁!

学院介绍

1.数说学院:学院最典型和亮眼的能够代表学院实力和业绩的数据(一个数据一条,原则上最多不要超过8条)

1)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仅八所);

2)学院信息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

3)学院建有三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

4)学院建有三个省部级级科研教学平台;

5)学院建有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实验中心;

6)学院建有四个创新研究所和一个教学实验中心;

7)学院拥有以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流师资队伍。

2.学院历史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简称信通学院)源于著名学者黄席椿等教授领导下于1958年创建的无线电技术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是“十一五”期间“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全国共八所)。2019年,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和软件学院合并成立“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信息与通信工程系更名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同年,信息工程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名单。

3.学院学科点和专业设置

学院下设无线通信研究所、电磁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深地探测科学研究中心、数据智能计算与通信研究所和教学实验中心五个单位。建有国家数据广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石油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级通信与信息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三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陕西省深空探测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智慧网络与泛在互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建)三个省部级科研基地。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强劲的科研实力,信通学院培养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各层次专业人才。本科招生专业为信息工程。硕士研究生专业按3个二级学科设置,即: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生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培养。目前在校生包括本科生740多人,硕士研究生400多人,博士研究生140多人,留学生60多人。

4.学院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师101人,其中教授29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40人,高级工程师4人。有双聘院士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省“科技新星”1名。 现阶段,学院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78%,有出国学习交流经历的教师人数占60%,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以教授、博士为骨干,人员结构合理、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学术梯队。

5.学院科研基地、平台

学院下设无线通信研究所、电磁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深地探测科学研究中心、数据智能计算与通信研究所和教学实验中心五个单位。建有国家数据广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石油勘探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级通信与信息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三个国家级科研教学平台。陕西省深空探测智能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智慧网络与泛在互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建)三个省部级科研基地。

6.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成果、成绩

近五年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共承担和参与国家重大研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及重大横向合作等科研项目1000余项,科研到款逾2.6亿元。共发表学术论文1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900余篇。共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国家级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瑞萨杯及英特尔杯等全国各类电子设计竞赛,获得各类奖项60多项,其中一等奖20余次。

7.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和特色

本专业坚持“服务国家、服务西部”的培养定位,继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办学特色。在培养方案中,数理基础占30%、人文基础占23%,形成基础扎实,口径宽广,发展后劲足的培养模式。在教学实践中,校企协同,创立菁英班;科教协同,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电工电子教育基地,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多个企业联合实验室,建立了虚实结合的完善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实践教学体系。

8.学院国际交流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是被国家确定为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高校,具有广泛的国际国内合作和交流机会,本专业的学生均可争取。本专业海外交流项目主要有:双学位项目有中法4+4项目,密歇根大学,MIT等双学位项目,有十多项短期校级交流项目。我校近5年已选拔十余期学生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学交流。工程类专业优秀学生有机会前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交流学习一学年,修读高年级或研究生专业课程,进入实验室,完成毕业设计,并可申请全奖硕博连读项目。

9.学院未来发展规划或前景

未来,信通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三个面向”为导向,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载体,着力于新一代通信系统、深空、深海和深地探测、智能制造、数字电网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搭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承接大任务,取得大成果,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创造历史印记新贡献!。

10.学院本科生毕业去向

近三年本科生就业率达99.1%,其中境内和境外升学为47%和13%,就业比例为30%,毕业生主要在信息产业、国防及国民经济各部门和行业从事通信与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教学等方面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其中深造单位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德州农工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香港城市大学、布朗大学、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就业单位包括英特尔、IBM、微软、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中国电科、中国航天科技、中国航天科工、中国兵器等骨干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学校以及各类IT企业。

11.学院著名院友

本专业也培养出了多位优秀的校友:包括叶尚福、苏君红和谭铁牛三名院士;杰青黄华、青千陈捷、中兴高级副总裁肖明、创业者梁嵩和金赞等、福布斯50位中国科技女性榜荣登者林咏华、全球35位顶尖青年发明家称号获得郑海涛、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得者年夫顺、二十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孙晨华。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信息工程 |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 软件工程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