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本专业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创建最早的自动化专业之一,是首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二级学科系统工程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名列全国第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名列全国第二。

本专业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教授44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66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973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IEEE Fellow 5人、优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人、国家级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15人,是唯一在自动化领域获得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的学科。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1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

自动化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工科专业,它涉及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机械工程以及电气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研究的内容从传统的控制理论、工业控制系统到现今流行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以及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等,十分广泛。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既可以设计一个自动停车系统,无人驾驶智能车控制系统,机器人控制系统,也可以研究构建一个能够在某项智力运动上战胜人类的计算机程序,比如深蓝,AplhaGo等等。

自动化专业的特点可以总结为一句话:“控(制)管(理)结合,强(电)弱(电)并重,软(件)硬(件)兼施”。

自动化专业既适合于学习能力强,好奇心强、动手能力强,且能够很快地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的人;又适合于对理论研究有着浓厚兴趣,喜欢挑战和创新的人。

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者胡德文教授等一批优秀的知名专家学者。

1.培养目标:本专业瞄准自动化、信息化与智能化等国家重大需求,旨在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实践能力强、思维活跃,具有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在智能控制系统、机器人、信息物理融合等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具有社会竞争力的创新性人才。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培养特色:本专业利用理、工、文科的通识课程培养、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利用电类专业基础课程奠定学生的工科基础,通过专业主干课程使学生掌握自动控制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通过专业课程强化学生在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网络信息安全方面的知识基础,通过集中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此外,本专业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不断采用自动化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丰富更新教学内容,通过实施教育部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和西安交大电信学部的“信息新蕾”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结合各个层次的科技竞赛,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提高其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3.毕业去向:半数以上毕业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部分毕业生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范围宽广,可从业于工业自动化、信息工程、航空航天、智能交通等新兴技术领域,既可到相关科研院所和国家机关,也可到西门子、ABB、罗克韦尔、华为、中兴、百度等国际化大公司,广受用人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咨询电话:张老师 15109268231 任老师 18706782759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信息工程 |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 软件工程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