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1.培养目标:

该专业顺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培养系统扎实地掌握物理系统信息化、物理系统标识与定位、数据感知、数据传输以及海量数据的存储、检索和处理的理论与方法,能在物联网领域起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高层次专门人才。该专业为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学生修完规定课程及学分,可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2.办学条件

该专业依托电子与信息学部下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一级学科的师资力量,拥有教授、副教授30余人。该专业拥有传感与检测、短距离无线通讯、无线传感器网络、物体标识与管理和物联网综合应用等多个专题实验室,教学实验条件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3.培养特色

该专业依托电子与信息学部,通过学科交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物联网工程应用为切入点,采取宽口径、强基础、重能力的培养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及创新能力。

4.毕业去向

毕业生主要就业于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医疗、贸易、物流等与物联网相关的企业、行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系统架构设计、物理信息采集、数据传输通信、信息管理与数据挖掘、信息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设计、开发、制造、运行与管理维护,也可以在高校和科研机构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毕业生可以保送研究生,也可以报考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咨询电话:张老师 17791468553  王老师 13689280262  唐老师 13201529963

5.专业Q&A:

Q:物联网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物联网,从字面上理解,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通俗的说,物联网技术就是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结合,构造一个更加智能开放的世界。物联网工程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到计算机、通信、电子、自动化等多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管理、软件开发等多方面内容,特别是作为一个处于摸索阶段的新兴专业,具有广阔的前景和无限的发展潜力。

Q:物联网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物联网工程专业类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不需要学生有过多的基础,只是简单需要学生对数学、算法感兴趣,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大胆创新,对未来充满美好想法,希望改变未来世界。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计算机专业和物联网专业的区别么?

A:物联网专业是现有的计算机专业的扩展与延伸,物联网的学生毕业时,首先会成为一名合格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其次,根据学生学习兴趣和侧重点的不同,具备电子、自动化、通信等领域内的专业知识。

Q:社会上认为物联网专业是新学科,就业前景如何,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近年来国家重点发展AI、大数据和物联网相关行业,属于新兴学科。就业前景很好,工作机会很多,起薪很高,未来的薪酬增幅也可期待。

Q:咱们的物联网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根据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西安交通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排名位居全国第二,这足以证明交大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强大实力。另外,交大的物联网工程专业隶属于多个学科组成的电子与信息学部,学生能在学习自身课程的同时,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其他课程。

Q:物联网工程专业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计算机程序设计、软件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导论、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工程电磁场、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现代通信网、传感器原理、嵌入式系统设计、无线通信原理、无线传感器网络、近距无线传输技术、数据采集与处理、物联网安全技术、物联网组网技术等。

Q:物联网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物联网本身的特点,就是技术涉及众多,应用范围广泛。所以在本科阶段,首先就是培养学生的视野,开阔学生的眼界。之后,根据学生的具体兴趣需求,重点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特长。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具有较好的数学和物理基础,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和应用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和电子信息技术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听、说、读、写的能力。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最困难的地方在于坚持,最吸引人的也是坚持。物联网专业是涉及软、硬件开发的学科,在软件领域,每一行代码都需要学生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改进和优化。而每当项目完成,一件完美的作品展现出来时,每一位参与项目的工程师都会为之自豪。

Q:物联网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物联网是个交叉学科,涉及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以及RFID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等多项知识,想在本科阶段深入学习全面知识的时间是很有限的。主要有以下两个就业方向:(1)面向物联网行业,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信息安全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2)与计算机专业相关的行业。

Q:物联网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物联网工程专业隶属于计算机学院,可以与其他计算机学院学生一起申请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机会。计算机学院已经与美国哈佛大学、MI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亚利桑那大学、加拿大McGill大学、日本庆应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理工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校和学院以多种方式支持学生赴国外进行各种长期或短期的学习交流。

Q:社会上物联网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物联网广泛应用于绿色农业、工业监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环境检测等领域。而无论是农业、工业生产、公共安全,还是交通监控,都存在很多控制信息及过程信息,需要通过各种接入设备接入到物联网网络层面,以实现各种信息的汇总及处理。目前信息接入设备在物联网领域应用较为明确的包括智能交通、智能建筑、远程医疗、智能机房基站等。

Q:我校物联网专业有那些知名教授呢?在我的大学生活中他们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A:我们给物联网专业的学生配置的都是本学院从事相关研究的老教授,国外留学回来的青年学者,在相关领域都有较高的造诣,不仅能保证学生学到本领域专业知识,同时也能及时向学生传授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成果。



 软件学院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微电子学院 |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电子科学与技术 |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信息工程 | 自动化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物联网工程 | 软件工程 | 网络空间安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