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财政学专业创建于1950年,是全国综合性重点大学中最早建立之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陕西省一流专业,2004年经济与金融学院设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0年获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1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掌握财政学和税收学的基本理论,了解财政学与税收学前沿问题和发展动态,熟悉国家财政、税收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财税与财会实际业务技能,能够在政府管理部门、金融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财政、税务、投资等相关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

师资条件:财政学专业现有 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 5人,副教授 4人,讲师 4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0人,20多名财税部门的兼职合作导师。宋丽颖教授为财政学方向学科带头人,李香菊教授为税务方向学科带头人。

培养特色:财政学是一个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专业,也属于宽口径就业的专业。在长期的培养实践中,财政学专业积极探索财政与税收并举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宽口径、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力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重点培养学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能力,注重提升其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领导潜质。

毕业去向:30%以上学生保送或考取研究生,约10%出国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就业层次高,能够在财政、税务、投资等政府公共管理部门,以及金融、工商企业等相关经济管理领域从事财税管理、企业税收筹划、财务管理与研究工作。

咨询电话:刘老师 18091292120


专业Q&A

Q:财政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财政学专业属于应用经济学科,它主要研究政府部门在资金筹集和使用方面的理论、制度和管理方法,同时也研究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财务管理与税收问题。整体来说,研究的内容包括三块:财政理论与管理制度、税收理论与管理制度、财务会计与管理方法等。

Q:财政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财政学专业培养具备财政、税务与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能在财政、税务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财政学专业对学生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你勤奋踏实、勤于思考,掌握的财政理论并用于解决实际问题都是可以的。同时,你最好能够掌握数学工具,特别是统计、会计等方面的知识,为财税政策灵活应用打好基础。如果你还有继续深造的想法,财政领域有很多问题值得你去探究,你也有希望成为一个著名的财政学家。

Q:咱们的财政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在985高校中,我院较早的设立了财政系,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并设有西北地区唯一的财政学博士点。我系拥有梯队合理、学术水平高、团结向上的师资队伍,兼收并蓄校外先进经验与做法,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不仅主持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发表了多篇高质量论文,还是中国财政学会、中国税务学会、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等国家级学会的理事单位。另外,我系为适应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财政系外聘兼职教授20多名,均为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来吧,你所得到的绝对超过你的想象!

Q:财政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财政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公共经济学、财政学、政府预管、公共债务、政府采购、税收经济学、中国税制、国际税收、税务管理与稽查、税收筹划、企业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务报表分析、国有资产管理、项目评估与投资、行政管理、社会保障。

Q:财政学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财政学专业的培养特点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财政学本科与研究生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知悉财政管理政策与税法制度,掌握财务会计知识和技能,能够在财政、税务、投资等政府公共管理部门,以及金融、工商企业等相关经济管理领域从事财税管理、企业税收筹划、财务管理、财政税收研究工作、具备实践能力与研究能力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财政学专业的学习,你可以得到多方面的成长和锻炼。主要是:第一,你将获得财税学理论知识,拥有缜密的经济学思维,能够独立的分析身边诸多的经济问题,能更好的把握国家的政策调整导向,有助于你将来进行个人投资和理财。第二,你将获得财务会计管理技能,与财会专业不同之处或者优势是,财政专业毕业生更多学习掌握了税收制度与税收筹划等知识与技能,这无疑将为你将来就业增加砝码,你不仅可以进政府财税管理部门做公务员,你还可以在工商、金融等企业从事财务管理、理财投资等工作。

Q:财政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对于财政学专业的学生,毕业以后可以选择的就业单位非常多,而且财政学专业在报考国家、地方公务员、事业编制等工作中占有很大的资格条件优势,几乎一半以上的职位都可以报考。当然,结合我校的培养体制,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并重,使学生就业时更具优势胜任各种职位。我系毕业的学生选择的职位主要有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和证券)、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企业财务岗位以及政府部门,金融部门的毕业生约占60%-70%,其他的岗位比例差别不大,当然还有一部分学生会选择继续深造学习。

Q:社会上财政学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总体来看,财政学专业所学的发展前景良好,自改革开放以来,财政专业一直比较热门。从市场行情来看,高级经济人才(政策分析等)和真正具有国际性、专业性的税务行业人才还是十分缺乏的。你可以在财政部门、税务部门、海关等其他经济管理部门成为优秀的管理人才,也可以称为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以及大型企业的优秀财务人员,或者你也可以选择教书育人、成为财政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Q:财政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我们的培养过程中能够得到他们的支持么?

A:本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包括第二十届中央委员、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郑光照,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申书海,深圳市统计局副局长杨涛,陕西省审计厅副厅长姜学武,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谦,上海拳益投资公司董事长鲁向前,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邢西唯在内的大批高层次财税相关专业人才。财政系定期会通过优秀校友讲座、校友企业实习和校友企业招聘等多种形式,为你的学业和就业提供多种支持。作为经济与金融学院的老牌专业,财政系丰富和优秀的校友资源储备一直是重要的隐形资源,一定能为你的未来发展添砖加瓦!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数字经济方向)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