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为了满足我国经济建设对金融人才的需求、适应高级金融人才需求结构变化而设立的。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金融、投资理论基础,能够开发、设计、运用新型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创造性地提出解决金融问题的策略和方案,有一定的金融市场分析技能和业务素养,能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产品设计、开发与应用、风险管理以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领域起引领作用、具有国际视野、实践和竞争力强的高层次金融领军人才。 本专业前身“金融信息工程”创始于1986年,具有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金融工程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金融工程专业建设点。

师资条件:本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6人,二级教授1人,CFAFRM双证持证人1人。近几年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中国科学院、台湾清华大学、哈工大、西南交通大学引进人才6人,已建成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勇于创新、覆盖多学科的卓越师资团队。本专业建有西安交通大学“金融商务智能与反洗钱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与招商证券联合建设的“中国西部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一带一路FinTech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同花顺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工程创新实验平台、陕西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基地,拥有一流的实践平台条件和智库基地。

培养特色:秉承文理交叉传统,突出信息科技与金融工程的深度结合,促进复合型金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国际化与国情化并举,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金融工程人才;推进产学合作实践育人,开展校企合作、设立多个实践实习基地,实现了课程实验实践平台(工程坊、实验中心)、创新创业比赛平台(三创大赛、互联网+大赛)、创新成果孵化平台间的贯通,突出金融工程强实践的专业特色。2019年起与中国建设银行开展“建行金融科技菁英班”的联合培养。

发挥学校理工科优势,挖掘财经专业历史底蕴,推动金融工程专业的多学科交叉,将金融、投资理论及实务知识与金融数学、计算机语言工具、数据处理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扎实的金融数学、计算机编程与数据分析基础,并使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数学计算和编程工具,开发、设计新的金融产品,从而具备解决金融财务和相关问题的综合能力和素养。

毕业去向:3年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为62%,其中境外研究生占比23%,境内研究生占比39%。境外大学包括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伯明翰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内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毕业生创业就业占比18%;签约就业占比20%,均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或中国金融业。其中郑玉峰校友自主创业表现优异,所设立基金投顾管理规模迅速破亿,被德裕世家、胡润百富等称为量化金融界黑马


 

 

专业Q&A

Q:金融工程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金融工程专业主要是用计算机来实现数学模型,从而解决金融相关的问题。因此,金融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理财、投融资、以及风险管理方法与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设计、开发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投资战略策划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能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的高素质复合型现代金融人才。

Q:金融工程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特质、素质能力)?我适合这个专业么?

A:本专业的学生需要具有高中毕业生的诚实守信、勤奋努力、团队合作意识、健康体魄、良好心理等基本素质和能力。大多数理科的高中生都适合本专业。通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再进一步塑造金融理论、数理统计、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金融工程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金融工程专业和金融专业的区别么?

A:通俗的讲,金融工程是采用数学模型、计算机技术等手段用工程化的方法来解决金融领域的相关问题;金融工程可培养金融工程师(分析师),负责衍生品定价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模型验证、模型研究、程序开发和风险管理。

金融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金融保险理论基础知识和掌握金融保险业务技术,能够运用经济学一般方法分析金融保险活动、处理金融保险业务,有一定综合判断和创新能力,能够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证券公司、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金融资产公司、集团财务公司、投资基金公司及金融教育部门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工程专业、金融学专业都属于应用经济学下的二级学科“金融学”,金融工程专业涵盖了金融学专业的核心理论和业务知识。因此,金融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同样可以胜任金融学专业的工作岗位。

Q:社会上认为金融工程专业要学习更多的数理知识、计算机技术,与其它专业相比,学习任务要重一些,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A:大数据、移动互联是当今的时代特色,正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普及和深度应用;经济、金融等问题的研究与分析也越来越趋向定量化。具有一定的数理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仅是金融工程专业人才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质要求。在大学期间,塑造较好的数理基础和计算机技术基础,可为就业和自我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Q:咱们的金融工程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首个顶尖大学间的高校联盟九校联盟(C9 League)成员,其金融工程专业在金融学科方面有浓厚的人才培养基础和科学研究能力,要求学生深谙金融基本原理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数理基础和计算机应用素质能力的学习和锻炼,旨在培养金融业顶尖复合人才。

在人才知识培养方面注重高起点、国际化,与国际上一流金融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接轨,采用国际流行教材。

Q:金融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学、管理学、系统工程、经济大数据导论、金融工程1:离散时间金融、金融工程2:连续时间金融、固定收益证券、计算金融、公司理财、量化交易方法与技术、衍生金融工具实务、计算机程序设计与算法、金融大数据应用、数字金融。

Q:金融工程专业的培养特点是什么?

A(1)高起点:充分参考国内、外高校的培养方案和专业建设经验,并结合本学院、本专业团队及金融工程发展应用现状,突出后发优势,制订与时俱进的培养方案。

(2)国际化:充分吸取国际一流金融工程专业培养方案,5门核心专业课程与国际接轨,与威权的内容体系保持一致,采用国际流行教材,双语授课。

(3)依托应用经济学科下的金融学、经济统计,突出金融数量方法的学习,强调金融工程素质的塑造,注重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通过学习,使学生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及金融工程的原理与技术,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掌握金融数量方法,提升金融工程素质,培养实践应用能力,建立较好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在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应用、风险管理等工作。

Q:学习这个专业最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最吸引人的又是什么?

A:数理基础、计算机应用技术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及与金融问题的实际结合与应用,是专业学习中的难点。

本专业学习是最吸引人的地方是金融创新,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通过设计新的金融产品来解决金融问题,并有效进行风险管理。

Q: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主要到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金融、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等,负责衍生品定价模型的建立和应用、模型验证、模型研究、程序开发和风险管理。

Q:金融工程专业有没有国际合作项目或者国际交流的机会?

A:金融工程专业是国际上流行、规范的专业,有国际金融工程师协会组织,有国际上认可的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认证考试。与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加拿大、荷兰、新西兰等国家,以及香港和台湾地区有关院校、研究机构等建立了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关系。

Q:社会上金融工程专业所学发展前景如何?我可以在哪些领域施展所学、人尽其用呢?

A:随着互联网金融及金融混业经营的发挥,金融工程人才发展与应用前景越来越广阔。可以在金融、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领域就业,也可在跨国公司、企业集团的投资部门就业,从事金融、财务管理工作;或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行政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咨询电话:张老师 18092192208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数字经济方向)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