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以溯源到南洋公学的商科和中文版《国富论》的出版,1994年正式成立了经济学系。经济学系长期承担经济与金融学院及其他人文社科院系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理论经济学教学,承担学术能力与实践能力并重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在经济学原理创新、中国经济发展改革等领域研究有一定建树。现拥有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拥有“创新驱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生导师团队1个,拥有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1个,建设有西安交通大学经济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聚石“一带一路”新经济研究院。2021年,经济学本科专业获批建设省级一流专业;2022年,获批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践行西迁精神,秉承“厚基础、严要求、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服务国家和西部经济发展需求,对标世界一流,培养德才兼备、开放包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学人才。

师资条件:现有专任教师21人,包括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9人。其中,1人入选陕西省“三秦人才”支持计划,2人入选校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聘请3位海外知名经济学家担任客座教授,其中1位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1位入选陕西省人才项目。近年来,经济学系教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日报》、Journal of Regulator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R&D Management等国内外权威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0余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规划项目、陕西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陕西省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0余项;获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成果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10余项;出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全国高校规划精品教材10余部。

培养特色:①经济学教学与中国特色经济理论创新相融合。教学致力于全面阐释经济学理论内核和逻辑体系,关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中国特色经济理论的需求,实现理论教学与理论创新的有机融合。②经济学专业训练与创新性思维培育相贯通。立足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长远目标,着眼于夯实学生理论、工具和写作基础,致力于学本性、融通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开放性的培养,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③经济学人才培养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相对接。创办西安交通大学-聚石“一带一路”新经济研究院、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等智库和实践教学平台,承接大量智库和咨询课题,广泛吸纳学生参与,精准对接国家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资源和智力资源的需求。

毕业去向:超过40%的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香港大学、美国纽约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国内外一流大学深造;其余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为政府部门、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各类工商企业、中外咨询机构等。就业后展现出较强的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涌现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员谢春萍等一批杰出校友。

咨询电话:李老师 13991185401

 

Q:经济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经济学是研究价值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规律的理论。由于人类的物质需求是无穷的,而物质资源相对有限,经济学研究的内容就是如何用有限的资源生产出尽可能多的商品,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优化配置,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从微观角度看,经济学主要研究资源的有效配置,关注供需均衡、生产与成本、消费者效用、市场结构、市场失灵、机制设计等问题;从宏观角度看,经济学研究资源的有效利用,主要关注经济长期增长、周期性波动、就业、通货膨胀、宏观经济政策、汇率制度等问题。其目标是设计一套高效运行的经济系统,使每个决策单元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所做出的一系列行动最终能够导致整个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Q我就想上交大,能给我说一下经济学专业和应用类经济专业的区别么?

A:经济学是一个庞大的学科体系,按照一级学科可划分为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主要是为各个经济学科提供基础理论,比较偏重于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发掘经济运行和发展的规律。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在本科阶段对应的就是经济学专业。应用经济学是应用理论经济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各个专业领域的具体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包括产业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国际贸易学等方向,对应的本科专业包括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Q:咱们的经济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我校经济学专业最大的特色是依托西安交大这一理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强调原理内容教学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侧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可以举例说明,每年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在国赛和省赛阶段,我们经济学专业本科生往往都有丰硕斩获,而且超过半数的获奖项目是经济学本科生与理工医专业学生合作完成的,团队成员在经济效益分析、商业化前景分析、技术指标分析等方面能够实现知识背景互补,取得较好的交流互鉴效果。经过这类环节的专业训练和养成教育,我校经济学专业毕业生通常表现出更强的实践思维、动手能力和前沿方法熟悉度,从而可能比其他高校学生在职场中表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西安交大经金学院经济学系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2位老师入选校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另聘有多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者担任客座教授,雄厚的师资力量能够对在校学生实施有效的教学管理与指导。本科课程设置大类核心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和跨专业选修课四个层次的选课方案。我们在经济理论核心课的基础上注重拓宽视野,开设有“经-理工医”交叉类课程以及经济史、中外经济学说史、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博弈论等理论课程,课程覆盖全而重点突出,重理论且兼顾应用。专业课课时饱满,部分课程实行双语教学,确保学生扎实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和应用技能。同时选修课给予学生充分的自主权,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课程进行深入学习。

我校经济学专业与其他学校相比,还有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师资学缘结构好,多数老师拥有海外学术经历,梯队配比合理,国际化程度高。西安交大是“丝路大学联盟”的发起高校,经金学院与多个海外高校有联合培养协议,本科生出国出境交换的机会较多。正由于如此,我们的应届生申请海外攻读研究生的成功率较高,其中不乏纽约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名校。当然,国内推免、考研的目标高校也是很好的,除了本校读研,还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Q:经济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依据历年就业统计数据,经济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的去向以继续深造为主(推免读研、考研、出国深造),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就业的也占相当大比例。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数字经济方向)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