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管理后台 寒假宣讲 ENGLISH
院系速递

培养目标:金融系1960年设立本科专业。1981、1986年分别获金融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1988年金融学专业被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为直属院校重点专业;2000年设博士后流动站并获得省名牌专业,2017年成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8年获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A类,2019年获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得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勇创新”为教育理念,融合理工学科逻辑方法,培养爱国、责任、追求高素质,具有国际视野、思维缜密、勇于创新的复合型金融学专业精英人才。

师资条件:金融系现有教师29名:教授11名,副教授12名,新讲师6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2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23名,近三年先后选派教师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名校访学9人次;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上海交大学等引进人才6人。团队现有2人次获陕西省杰出青年奖,1人入选教育部青年科研骨干,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占53%,已建成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团结向上的学科队伍。金融学教学团队2020年四月荣获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教学优秀团队奖。

培养特色:

(1)金融理工宽口径。积极融入理学、工学课程,开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金融数学等创新课程,凸显综合性大学的特色优势。

(2)敦笃求实厚基础。经过两年严格基础培养,学生普遍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屡获佳绩,注重熏陶思维逻辑和培养踏实严谨的学风。

(3)追求卓越勇创新。所有教授为本科生讲课并担任学业导师,引导创新思维,培养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奠定可持续成长性。

毕业去向:近65%学生保送和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其中境外读研人数占比23%,其余学生就业面十分宽广,就业层次高,绝大部分在国家政府机关、大型金融机构从业。我校金融学专业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培养了如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王兆星、31岁就担任哈佛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的2010届毕业生邹媛等一批国内有影响的学生与著名校友。

微信图片_20210330152125.jpg

金融学优秀教学团队

专业Q&A

Q:金融学专业是研究什么的?

A:金融学专业是以货币资金的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具体研究家庭、机构和政府如何获取、支出与管理资金及其他金融资产,属于应用经济学科。主要研究现代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整个经济金融的运行规律,研究内容包括:关于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关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国际金融市场的理论与实务,关于金融宏观调控及整个金融经济的理论与实务,以及关于金融管理特别是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研究方向有: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理论、投资学、保险学、公司理财。

Q:金融学专业需要什么样的学生?

A:凡热爱并有志于从事挑战性的金融业,具有开拓性思维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外语基础的同学都可学习该专业。

Q:咱们的金融学专业和其他985高校的区别是什么?优势是什么?

A: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国家“七五”、“八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高校,是首批进入国家“985”和“211”工程建设高校,被国家明确规定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高等学府。

金融学依托本学校的工科背景,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高素质”的培养原则,为各类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培养高级复合型金融人才。金融学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不仅掌握较为扎实的金融学理论、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和外语基础,而且重视学生的专业素养、国际化视野与国际化沟通能力的训练,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精神、较高的现代管理技能和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充分体现了西安交通大学文理渗透和多学科交叉发展的办学特色,以适应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需要以及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的要求,提高学生就业适应能力。

Q:金融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是什么?

A:主要核心课程有:金融学、金融市场学、商业银行经营学、中央银行学、国际金融学、保险学。其他课程包括金融监管学、银行会计学、金融工程、金融法、公司金融学、证券投资、项目评估、投资基金、国际结算、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精算、信托与租赁、现代货币金融理论、国际货币与金融、证券投资组合分析、金融风险管理、金融服务业管理、外汇实务与创新、投资银行学、风险投资等。

Q:金融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A:金融学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金融学基本知识与理论、金融运作和金融市场的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通行的国际金融惯例、规则与运行机制;通晓中国对外金融管理政策法规,了解当代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进行现代金融业务操作和管理的具有扎实外语能力基础的金融专门人才。

Q:我通过学习这个专业,能得到什么成长和锻炼?

A:学生入学后,按照两阶段培养模式,即前两年不分专业方向,先进行人文社会科学、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等通识类基础课程教学,在完成了前两年课程学习后,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根据个人意愿和社会需求,可在规定的专业方向内自由选择,进行学科专业教育。部分优秀学生还可根据学校的发展和有关规定,试行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进入硕士或者博士阶段学习。通过学习,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够得到良好的训练、具备从事相关岗位的管理工作能力。

Q:金融学专业毕业的学生都去哪里就业?

A:金融学专业的学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就业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领域:金融调控监管部门、各类商业银行、农村及城市信用合作社、保险公司、证券/信托/基金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上市公司证券部等各类金融机构、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



 金融学 | 金融工程 | 国际经济与贸易 
 贸易经济(数字经济方向) | 经济学 | 经济统计学 
 财政学 | 电子商务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