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网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怀念旧版 ENGLISH
院系速递

● 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1930年)

● 物理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

● 化学学科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 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和国家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拥有非平衡物质合成及量子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招生专业:

应用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 专业以“理科试验班”大类进行招生

理科试验班(物理H)

理科试验班(化学生物H)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历史悠久,其前身是始建于1930年的交通大学科学学院,1937年更名为理学院,1994年西安交通大学恢复理学院建制。理学院现由物理、化学两个学科组成,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凝聚态物理、光学为省重点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为国家重点学科。设有教育部物质非平衡合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科技部新材料国际研发中心、陕西省先进功能材料及介观物理重点实验室和陕西省量子信息与光电量子器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和国家级物理实验示范中心;设有应用物理、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五个本科专业以及国家基础学科(物理)拔尖人才培养试验班,其中物理拔尖班2018年在教育部评估中并列全国第五,应用物理专业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本科专业为省级特色本科专业。

理学院始终坚持“基础课程教学一流、基础科学研究一流”的发展理念,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教育、教学改革中成果突出,先后承担完成33项教学研究课题,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19部,获得12项国家、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近年来,学院本科生承担各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31项,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赛特等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在内的各项奖励28人次,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6篇。学院与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16所大学和机构开展了实质性科研合作和联合培养学生,每年有超过60%的毕业生进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一批学生进入高新科技企业从事科技产品研制和开发。

在科学研究方面,学院主持承担了包括973课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等在内的国家级项目47项、省部级项目35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包括21篇ESI高被引在内的SCI论文600余篇。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30人。其中教授56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科技新星”2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3人。

 物理学(试验班) | 应用物理学 | 材料物理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 材料化学 | 应用化学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     技术支持与维护:网络信息中心